全部文章
3. 30. 2022
Grand Seiko Kodo 恆定動力 陀飛輪腕錶SLGT003
這是十年來鐘錶業的里程碑。

2020年,Grand Seiko公司推出了「T0 恆定動力陀飛輪腕錶」,這是鐘錶史上首次將陀飛輪和恆定動力系統,組合在同一個軸心上的多專利概念機芯。儘管還未完成T0概念量產的初步計畫,在整個鐘錶業中受到了讚揚。如今,兩年後,也就是T0推出的第十年後,Grand Seiko將概念機芯付諸實行,推出了一款名為Kodo(即日文的「心跳」)的腕錶,並以新的9ST1機芯為動力。

T0概念機芯。

一個由設計師、工程師和匠人組成的專門團隊,負責將原始的T0概念重新構思。其目標是確保Grand Seiko的美學,最終創造出一款手錶,該腕表必需高度耐磨,佩戴舒適。機芯的340枚零件的每一枚都經過了重新檢測,甚至為了生產而重新設計、重新製作或縮小規模。與T0相較,90%以上的零件都做了改變,由此產生的機芯9ST1是Kodo的基礎元素。

由於陀飛輪和恆定動力系統之間沒有其他零件,所以恆定動力系統傳遞到擺輪的扭力沒有變化。其使得恆定動力系統可持續50小時,擺輪振幅更穩定,從而提高機芯精準度。

毫不意外地,機芯9ST1建立了新的精準度標準。每48小時(不同於典型的24小時)在六個方位和三種溫度下對每個機芯進行全面檢測。這是Grand Seiko和業界標準的兩倍之差。總之,在34天內對各個機芯進行評估,每一枚機芯的性能都記錄在每只手錶所附的專屬證書中。

此二元素的協力運作,創造了精彩視覺效果。Kodo的設計特色為開放式,強調了錶殼兩側令人印象深刻的機芯內部運作。由於開放式結構,在Grand Seiko手錶系列中,此款手錶以前所未見的方式來處理光影。

當內部陀飛輪以每60秒完全旋轉一次,擺輪則以每秒8次的速度振動,而外部恆定動力系統,以精確地每1秒的方式隨之擺動。擒縱器的聲音與恆定動力系統則與每秒一次的脈衝互相協調,創造出一種令人深感滿意、 安心宛如心跳般的節奏,這也是其名字的由來。它會產生一種獨特的聲音,類似於音樂的16分音符。

錶殼由鉑金950(內殼)和Grand Seiko的超高強度鈦金屬(外殼)製成。這兩種錶殼材質的結合在錶耳的錐形尖端最為顯眼,鏤空的微小空間,使整體設計更加獨特。超鏡面拋光和髮絲紋拋光的組合,使不同的材質顯得更優雅,這兩種工藝都是由技藝精湛的匠人以手工完成。

由於Kodo是Grand Seiko,其易讀性和功能性仍然至關重要。不但具有一個計時的小錶盤,還有引人注目的Grand Seiko寬闊刻面的劍針。時針的尖端甚至額外切割,避免與分針混淆。在橋板上,有Grand Seiko標誌的立體雕刻。恆定動力系統的支架上鑲嵌一顆紅寶石,作為小秒針。機芯具有停秒功能,足以確保計時精準度。儘管複雜,Kodo卻適合日常佩穿戴,其錶殼的防水性達到100公尺。

此款手錶配有Himeji Kurozan小牛皮帶,該錶帶經過特殊處理,與武士盔甲的傳統處理方式相同,以增強耐用性。Himeji Kurozan小牛皮被稱為「天然皮革的黑鑽石」,為呈現其與眾不同的光澤,錶帶表面施以手工塗漆(Urushi)。並安裝在一個白金三折式錶扣上。這款手錶還配有另一款鱷魚皮錶帶,錶帶兩側均為鱷魚皮,儘可能地抵抗濕氣。

Kodo是由一群精挑細選的Grand Seiko鐘錶製錶者和設計師打造,也是銀座工作室的成員,匠藝工房Atelier Ginza)位於東京銀座,服部金太郎1881年於此地開展開業務。如同微型藝術工坊Micro Artist Studio)為Spring Drive所做的,匠藝工房的使命是創造獨一無二的機械手錶,以實現金太郎的決心。透過KodoGrand Seiko已經為匠藝工房創建了一條康莊大道。

Grand Seiko Kodo是獨家精品,從2022年10月開始,將以37萬歐元的價格推出20只限量版。

Kodo Constant Force Tourbillon SLGT003
NT$9,99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