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3. 12. 2022
關於易讀性: Grand SeikoSBGJ201與SBGJ203指針
探索Grand Seiko設計師如何確保Grand Seiko廣為人知的易讀性。

Grand Seiko從成立之初,就致力於創造出清晰易讀的手錶,正因如此,Grand Seiko手錶縱然在光線微弱處,仍然能夠輕易讀取。Grand Seiko的易讀性,部分是透過手工設計實現的,而此設計可追溯到1960年初代Grand Seiko。初代Grand Seiko手錶以寬大的刻面指針為特色,從頭到末端逐漸變細,通常被稱為劍針,此整體外觀是現代Grand Seiko美學的一大重要特色,多年來仍不停地演進。

創造此易讀性的不僅是指針的形狀,手錶其他部分(包括面盤顏色)的設計,都要經過特別考量,確保指針清晰易讀。今天,透過觀察兩款手錶,SBGJ201和SBGJ203的指針,探索Grand Seiko如何處理指針以影響易讀性之關鍵細節。

SBGJ201和SBGJ203是Grand SeikoHeritage Collection系列中的兩款Hi-Beat GMT,皆為44GS設計的現代詮釋的優秀代表。正式命名為「岩手山紋」,但更常見的名稱為「岩手山」,面盤紋路的設計靈感來源於這座與紋路同名的山峰的稜線。該紋路在SBGJ201上呈現白色底色,在SBGJ203上則為黑色.

乍看之下,此兩款手錶除面盤顏色和色調外,似乎完全相同。它們擁有相同的布局和功能,都以Grand Seiko的寬大劍針和寬闊的時標為特色,也都擁有多刻面邊緣,透過反射微光以增強在昏暗環境的能見度。然而,細細觀察,這兩款手錶之間還是有微妙的不同,而這樣的微妙差異卻依然有共通的面盤易讀性,縱然只是一瞥,亦可輕易判讀時間。在SBGJ201,時針和分針的表面都經過鏡面拋光處理。然而,SBGJ203,指針表面則有髮絲紋及拋光刻面。

這不僅是美學上的差異,還有著其它的目的性的區別。搭配深色面盤的鏡面拋光指針,當反射到物體上時,往往看起來是黑色,彷彿消失了一般。(事實上,完美平坦的鏡面拋光也通常被稱為黑色拋光)。這樣的搭配會妨礙易讀性。相反地,這種效果會使指針在白色面盤上的對比更強,因反射變暗的指針會躍然於面盤,大幅提升了可讀性。髪絲紋拋光的指針通常更適合深色面盤,因為它們不會反射且保持明亮,在深色面盤上看起來更接近銀色。(小時時標也採用了類似的方法,SBGJ201的時標經過拋光處理,SBGJ203則採用脊狀時標。)

這種微小卻至關重要的考量,便是Grand Seiko設計師創造手錶易讀性的一種方式,進而實現了該品牌的關鍵宗旨。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