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榮耀過往、擁抱未來

誕生於 1960 年的 Grand Seiko,是為了實現 Seiko 創辦人服部金太郎打造「理想手錶」的使命­,打造出完美展現精準、易讀、耐用和美麗的手錶。時至今日,他的精神仍然是 Grand Seiko 工程師和設計師前進的動力,他們持續以展望未來的目光創新設計,但從沒忘記過往。

 

Grand Seiko 的線上典藏文史,是 GS9 Club 不斷演變、不斷成長的一部分,致力於保存和分享 Grand Seiko 以機芯為基礎和定義的歷史。我們將會持續增加過往和現在的錶款。

Grand Seiko 精神的誕生之地
精工舍

Seiko 和服部家族始終不放棄追求卓越,打造理想的手錶,因此催生 Grand Seiko。服部金太郎起初創立服部鐘錶店,之後在 1881 年成為精工。「精工」之名來自服部先生 1892 年設立的第一間工廠「精工舍」,「精」意指精美,「工」意指工藝,「舍」則是指房舍。「精工」可以表達「精巧」之意,也能指「成功」。

Seiko 和服部家族始終不放棄追求卓越,打造理想的手錶,因此催生 Grand Seiko。服部金太郎起初創立服部鐘錶店,之後在 1881 年成為精工。「精工」之名來自服部先生 1892 年設立的第一間工廠「精工舍」,「精」意指精美,「工」意指工藝,「舍」則是指房舍。「精工」可以表達「精巧」之意,也能指「成功」。

位在日本中部的零件製造商大和工業和第二精工舍簽訂分包合約,1959 年,大和工業與第二精工舍諏訪工廠合併為諏訪精工舍,現在已與第二精工舍分開。第二精工舍與諏訪精工舍展開良性競爭,雙方為了打造品質勝過彼此的產品,因此產生許多創意。

第二精工舍現在成為盛岡精工電子有限公司,位在日本北方的岩手縣。2020 年 7 月,Grand Seiko 雫石工坊開幕,成為 Grand Seiko 所有現代 9S 機械鐘錶的新誕生地。

對「理想手錶」的追求
1956-1959

Marvel、Lord Marvel 和 Crown

1956 年,諏訪精工舍的團隊推出 Marvel,靈感來自他們認為鐘錶應該具備的基本元素:精準、耐用和美觀。Marvel 為精工技術集大成之作,這是品牌第一只完全自行設計生產的手錶,採用精工的專利主發條和游絲。為與 Marvel 一較高下,第二精工舍推出錶殼更纖薄、規格更精良的 Cronos。兩年後的 1958 年,諏訪精工舍推出 Lord Marvel,以寬大的時標和指針讓配戴者更易讀,抗震度也顯著提升。1959 年,諏訪精工舍推出優雅的正裝手錶 Crown,基本上是以 Marvel 為基礎,但技術更加精進。Crown 搭載 560 機芯,擁有較大的平衡擺輪以提升等時性,尺寸較大的發條盒也有更多扭力,Diashock 系統也經過改良以增加抗震度。

Marvel、Lord Marvel, and Crown 都是非常優秀的手錶,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為 1960 年推出兼具技術與美學的動力裝置立下基礎。

對「理想手錶」的追求
1956-1959
Grand Seiko 的先驅
1956
Marvel
結合新的設計理念和製造技術,Marvel是迄今為止最好的精工腕錶。
完整介紹
1958
Lord Marvel
Lord Marvel 實現更高層次的精準性、易讀性和品質。
完整介紹
1959
Crown
Crown系列搭載了大尺寸精芯,實現了精準度的提升。
完整介紹
初代GS
1960-1964
初代GS

初代GS

「腕錶之王」

他們憑藉 50 年代學到的一切,Grand Seiko 的幕後團隊決定把目標放在創造一款簡單保養、配戴方便、清晰易讀且美觀漂亮的腕錶。

1960 年亮相的初代GS 是技術突破的重大里程碑。全新 3180 機芯的基礎是一年前隨 Crown 推出的 560 機芯。機芯採用最新的「Diashock」避震系統、停秒功能、精心調校的整律器,還有發條盒穴石。機芯日差 +12 至 -3 秒,有 45 小時動力儲存,十分驚人。也成為第一款符合當時最受推崇的天文台認證機構──瑞士日內瓦官方機芯控管局──標準的日本製造的手錶。

在設計方面,初代GS 奠下了不少重要標準,其中許多一直沿用至今。12 點鐘位置的 Grand Seiko 標誌使用引人注目的哥德式字體,取其傳統風格彰顯 Grand Seiko 機械製錶工藝的悠久歷史。面盤上飾以鑽石切割時標與寬闊指針,如今這些設計都成為 Grand Seiko 鐘錶的正字標記,也符合清晰易讀和永恆美感的標準。腕錶背面的非透背底蓋上飾有 Grand Seiko 雄獅圖案,這是品牌使用經年的標誌,更體現了 Grand Seiko 團隊打造精準、耐用與美觀的「腕錶之王」的雄心壯志。

初代GS
1960-1964
初代的改變
Grand Seiko First J14070 Caliber 3180
1960
Grand Seiko First. 浮雕Logo
第一款被打造成具有最高準確度、易讀性和美感的理想手錶。
完整介紹
1960
Grand Seiko First. 雕刻面盤
第一款早期錶款,logo採用凹版雕刻裝置面盤。
完整介紹
1960年代早期
Grand Seiko First. 鉑金
第一款於早期60年代限量生產的鉑金款。
完整介紹
GS「Self-Dater」
1964-1967

Grand Seiko Self-Dater

實用功能的演變

第一款 Grand Seiko 的成功讓團隊深受鼓舞,決定向「理想」的腕錶邁開下一步。同樣地,實用性依然是設計團隊的唯一指標,因此,四年後的 1964 年,Self-Dater 誕生了。Self-Dater 使用快速設定日期功能的 5722A 機芯,讓配戴者不必調快指針就能調整日期。此外,全新的不鏽鋼錶殼提供更佳的防水性能,防水深度達 50m,因此 Self-Dater 比前一代更適合日常配戴。此時已經躍升品牌標誌的時標與指針依然保留,但尺寸更大,清晰度更高。

但是讓 Self-Dater 如此特別、在 Grand Seiko 的傳奇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還不只如此。最重要的是,Self-Dater 也是第一款採用超鏡面研磨工藝的 Grand Seiko 手錶。

什麼是超鏡面研磨?

超鏡面研磨 (Zaratsu) 這個名稱,源自於一間製造商的別名,也就是生產用於 Self-Dater 的拋光機器的廠商。超鏡面研磨是一種拋光手錶金屬零件的工法,方法是將金屬壓在旋轉金屬盤側面的磨砂布或砂紙上摩擦。這項工藝非常耗力、耗時,也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但結果相當值得。Grand Seiko 工匠能夠在平面相接的地方打造出無變形的平面與極為鋒利的邊緣。這就是為什麼 Grand Seiko 手錶擁有如此獨特的高級感,時至今日,所有 Grand Seiko 錶殼都經過超鏡面研磨加工。

GS「Self-Dater」
1964-1967
1947-1967期間的腕錶
1964
Self-Dater 430
第一代的第二只錶,新增日曆功能,以及防水性。
完整介紹
1964
Self-Dater 5722A
自430機芯上市後不久,隨即發佈5722A機芯的變革。
完整介紹
1966
Self-Dater 5722B
1966年,Self-Dater性能改善、頻率提升,創造全新的精準度標準。
完整介紹
62GS
1967-1968

62GS 實現自動機械錶的目標

首款自動上鍊 Grand Seiko

62GS 是 Grand Seiko 第一款自動上鍊手錶,代表從手動上鍊跨越到自動上鍊的一大里程碑。手錶有兩個版本:使用 6245A 機芯的日期版以及使用 6246A 機芯的星期與日期版。62GS 採用更高扭力的主發條和自動盤,比之前的 Grand Seiko 腕錶更厚,但設計團隊透過巧妙的錶殼設計來減少機芯的厚度。箱形水晶直接固定在錶殼上,就不必使用錶圈,可降低錶殼的視覺高度。此外,錶殼側面向下傾斜,使整體輪廓更顯纖薄,同時錶殼頂部表面變窄,因此與錶耳連接的部分可減到最少,同時保有獨特的刻面設計。

現代

今日,62GS 設計的現代詮釋版本,就保留在僅於美國獨家上市的日本四季系列中,當初讓原版 62GS 顯得格外獨特與珍貴的設計元素,都沿用了下來。

62GS
1967-1968
1967-1968期間的腕錶
1967
62GS Calendar
第一只自動Grand Seiko日期功能62GAC,實用性持續進化。
完整介紹
1967
62GS Week-Dater
第一只自動Grand Seiko Week-Dater 62GAW。 完整介紹>
完整介紹
44GS
1967-1968

Grand Seiko 設計風格與 44GS

Grand Seiko 立下「設計語法」的標準

一直以來,諏訪精工舍負責所有 Grand Seiko 手錶的生產工作,直到 1967 年,第二精工舍推出他們的第一個 Grand Seiko 錶款。他們當時可能也沒想到,這款錶將對 Grand Seiko 未來的所有錶款帶來極為深遠的影響。

雖然當時他們一直以機芯的精準度為第一目標,也已打造出卓越的計時錶,但在外觀設計方面,他們仍未建立明確的品牌風格。因此,他們的首席設計師花了許多時間待在位於銀座和光百貨的店面,觀察顧客購買手錶的行為,並仔細研究顧客面對各種品牌與款式時出現的反應。他的結論是,如果 Grand Seiko 想要脫穎而出,手錶就必須更加亮眼,以他的說法就是「閃耀高品質光彩」。

對日本人來說,黑色和白色並不常以極端的方式表現,他們推崇的是光影之間的漸變,或兩者之間的和諧。為了將這些獨特的日本美學與光影表現注入 Grand Seiko 鐘錶,Grand Seiko 的設計師決定以結構方式結合直線與平面。

為了這項目標,Grand Seiko Style 有三大指導原則。

原則 1:只要情況允許,表面皆應為平面

所有手錶設計都必須有平面和曲面,但是對 Grand Seiko 而言,永遠以平面為優先。因為這樣反射光線的效果更好,廣泛採用平面設計,也有助於 Grand Seiko 建立閃耀品質之光的風格。

原則 2:平面越寬越好

為了達到最好的光線反射效果,錶殼各部分以及面盤和指針的平面,都應該越寬越好。

原則 3:所有表面都必須平滑無瑕

只要情況允許,所有表面與刻面都應採用鏡面拋光或研磨,且從任何角度觀看都不會產生變形。

基於這三大原則,確立了 Grand Seiko 腕錶所有設計細節的關鍵九大設計要素。

1967 年,Grand Seiko 推出了 44GS,一款將為 Grand Seiko 設計風格帶來長遠影響的腕錶。這款錶的錶殼形狀是一大突破。平坦的正面採超鏡面研磨,呈現無瑕光澤,錶殼側面向內傾斜,配戴起來非常符合人體工學。位於三點鐘位置的半沉陷錶冠可保持錶殼線條的美感。面盤上的時標與指針採刻面處理,讓光線在面盤上展現活潑效果,美感更延伸到醒目的鏡面拋光錶圈上。最後完成的手錶不僅立刻吸引目光,更真正體現了「品質之光」的真諦。

Grand Seiko Style 於第一款 Grand Seiko 腕錶問世的七年後正式確立,至今仍是公司的重要指導原則。雖然如此,但超過半世紀前制定的規則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多年來,這些原則也已歷經了多次微調。因此我們必須了解,隨著時間推移,Grand Seiko Style 不僅延續下來,同時也有創新。

可想而知,對 44GS 設計風格的重新詮釋,已成為現今 Grand Seiko 產品的核心。44GS 的現代詮釋版本,保留了其大部分的核心設計要素,從產品的成功也能看出,最能體現 Grand Seiko 風格的這款腕錶,是真正歷久彌新的傑作。

44GS
1967-1968
1967-1968期間的腕錶
1967
44GS
第一只由第二精工舍打造的Grand Seiko,其講究的設計風格將對Grand Seiko帶來長遠的影響。
完整介紹
61GS
1968-1975

第一款自動 10 Beat GS

自動上鍊 Hi-Beat 36000 腕錶

諏訪精工舍於 1968 年推出的 61GS 是日本第一款配備每秒振動 10 次的自動機芯── 6145 機芯的腕錶。61GS 的設計注重日常實用。為了提高自動盤的效率,Grand Seiko 安裝了一種稱為「魔術槓桿」的專利上鍊系統,可有效地讓發條雙向上鍊。這種「魔術槓桿」棘爪上鍊系統的設計,最初是由 Seiko 於 1959 年開發的。他們也增加了其他設計,以提升效率和穩定性。61GS 以 Grand Seiko 歷來品質最好的錶款之一打開知名度。61GS 更入選 1970 年在大阪舉行的 Time Capsule Expo,並於 1971 年被埋入大阪城遺址,預計在整整 5,000 年後的 6970 年大阪世博會時打開。

1969 年 11 月,Grand Seiko 發表 61GS V.F.A.,這款錶再度由諏訪精工舍完成,配備每秒振動 10 次的自動機芯,精準度堪稱巔峰。第一款 V.F.A.機芯,6185 機芯,每月誤差為令人驚嘆的 ±1 分鐘。這項新的標準被稱為「Grand Seiko V.F.A. 標準」中間的縮寫則是「Very Fine Adjusted(極精細的調整)」的字首。這項更高的標準需要更加嚴格的測試,而 Grand Seiko 的測試標準早已經超越天文台錶的認證標準。精準度測試不是在 5 個地點進行,而是 6 個,而且測試時間長達 15 天,必須符合日差 ± 2 秒的嚴格標準。

三年後的 1972 年,諏訪又以 61GS V.F.A. 的新版本向前邁出了一大步,這次加入了顯示日期和星期的功能。這幾個型號是最早將 V.F.A. 字樣放在面盤上的型號。

61GS
1968-1975
1968-1975期間的腕錶
1968
61GS Calendar
日本第一只每秒振動10次之機械錶,61GS成為1960年代歷時最長的GS錶款。
完整介紹
1968
61GS Week-Dater
日本第一只每秒振動10次且面盤上顯示日期和星期之機械錶。
完整介紹
1969
61GS Calendar V.F.A.
VFA意為「極精細的調整」,第一只達到日差 ±2 秒超高精準度的Grand Seiko。
完整介紹
1970
61GS Special
另一只精準度超越Grand Seiko Standard的錶款。Special的精準度可達日差 ±3 秒。
完整介紹
1972
61GS Week-Dater V.F.A.
The highest precision of the era updated with day and date display on the dial.
完整介紹
45GS
1968-1975

每秒振動 10 次的手動上鍊機芯

它是 44GS 的繼任者,出自 Grand Seiko 之手,堪稱那個年代最高品質的機芯之一。

在 61GS 於 1968 年推出後不久,第二精工舍便推出了 45GS ,同樣每秒振動 10 次的機芯提供動力,但這次厚度更薄 (3.5mm) 且有手動上鍊機制。共有兩種機芯型號:4522 機芯可顯示日期,並有瞬間換日功能;4520 機芯僅顯示時間。45GS 大部分設計語言都與 61GS 相同,並且無論所處位置或外部干擾,都提供極高的精準度。在諏訪精工舍推出 61GS V.F.A. 的同一個月,第二精工舍推出 45GS V.F.A.,配備升級版的每秒振動 10 次手動機芯,每月誤差為 +- 1 分鐘。

45GS
1968-1975
1968
45GS
第一只由第二精工舍打造的Hi-Beat 36000,穩定性高且效能出色。
完整介紹
1968
45GS Calendar
45GS共推出兩款:日期款及無日期款。4522具備日期和36000高振頻特性。
完整介紹
1968-1970
45GS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Chronometer
這只特殊錶款非Grand Seiko,但其動力來自於45GS機芯。
完整介紹
1969
45GS V.F.A.
Grand Seiko的精準度巔峰之作,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嚴格的檢測標準。
完整介紹
1970
45GS V.F.A.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the acclaimed 45GS Very Fine Adjusted.
完整介紹
19GS
1968-1973

為女性設計的 19GS

專屬女性,小巧但能量充沛的每秒振動 10 次的機芯

1968 年,第一款 Grand Seiko 女仕腕錶問世。19GS 尺寸雖然明顯小了許多,但因為配備每秒振動 10 次機芯,因此有極高精準度。一般而言,較小的機芯因為平衡擺輪較小,更難符合嚴格的精準度容許誤差,但 19GS 通過了 Grand Seiko 的 15 天精準度測試。此外,雖然 19GS 尺寸較小,仍體現了 Grand Seiko 設計風格,擁有多刻面的指針與時標、平坦面盤,整個錶殼也採用無瑕超鏡面研磨。1972 年,Grand Seiko 發表 19GS V.F.A.,第一款高精準度女仕機械錶,月差值為 +-2 分鐘。如同第一款 19GS,Grand Seiko 團隊克服了小巧尺寸難以達到高精準度的先天困難,這是一項重大的技術成就。

19GS
1968-1973
1968
19GS
第一只為女性打造的Grand Seiko,搭載小型36000轉高振頻機芯,採用最具Grand Seiko風格的設計。
完整介紹
1972
19GS V.F.A.
19GS V.F.A.擁有月差 ±2 分鐘的高精準度,令人驚豔。
完整介紹
56GS
1970-1975

56GS 的發展

實用性與舒適度的進化

除了專注於精準度,諏訪精工舍的 Grand Seiko 團隊也開始研究如何縮小手錶尺寸。1970 年推出的 56GS 使用高度僅 4.5mm 的自動機芯,成功縮小尺寸。雖然尺寸變小,這款腕錶依然保有前面數代錶款的高精準度。

56GS
1970-1975
1970
56GS
第一只無日期顯示的Grand Seiko機械錶款,小巧的尺寸包含了多種不同設計。
完整介紹
1970
56GS Calendar
達到最高精準度後,下一個目標是縮小尺寸、提高生產量。
完整介紹
95GS
1988-1993

第一款 Grand Seiko 石英錶 95GS

高精準度、纖薄又舒適

1988 年,Grand Seiko 轉向石英錶領域,推出  Grand Seiko 第一款石英腕錶 95GS。95GS 就和該品牌的機械錶一樣,一點也不平凡,事實上它的製作品質與精準度,遠遠超過同時代市場上大部分的石英錶。95GS 的精準度比一般石英錶高出 10 倍,使用精心挑選的抗高溫與抗濕度能力極佳的石英晶體,還有全新以 IC 為基礎的功能,包括振盪頻率改變的補償機制,還有控制振盪和脈衝速度的整律器。95GS 的年差值是前所未有的 +-10 秒。

可惜的是,95GS 缺少一些 Grand Seiko 最知名的代表性的設計元素,例如寬大的指針。

95GS
1988-1993
1988-1993期間的腕錶
1988
95GS
Grand Seiko首次以精準度達年差 ±10 秒的石英機芯重返榮光。
完整介紹
9F
1993-今日

9F,超越石英錶的石英錶

石英製錶的新紀元

9F 機芯問世。Grand Seiko 9F 機芯於 1993 年問世,具備年差 +-10 秒的精準度與機械機芯的高扭力和低耗能特性,同時也具備多項首見於石英錶的創新功能。二倍步進馬達可驅動 Grand Seiko 長而沉重的指針;減震游絲可防止秒針在面盤上前進時抖動,提升準確度;經過磨合程序且穩定度高的石英晶體,搭配可因應晶體對溫度的變化產生反應的 IC 程式;以及瞬間換日機制。

9F 系列機芯持續為 Grand Seiko 的石英腕錶提供動力。2018 年,該品牌使用 9F86 機芯,推出配備獨立指針的 GMT 複雜功能腕錶。2020 年推出 9F85 機芯,讓腕錶可以配備一支無須加入 GMT 複雜功能即可獨立調整的指針。

9F
1993-今日
9F 系列的變化款
1993
9F83
第一只「超越石英錶的石英錶」首次登場,擁有最高精準度、易讀性、耐用度和美感。
完整介紹
1997
9F62
「超越石英錶的石英錶」推出尺寸較小,但功能一樣優異的機種。
完整介紹
9S
1998-Today

Grand Seiko 風格與機械製錶工藝的新時代

1998 年對 Grand Seiko 而言是別具意義的一年。品牌推出兩款高精準度機芯,9S55 機芯與 9S51 機芯,這組機芯系列至今仍是 Grand Seiko 傳統機械錶的核心。9S 機芯問世後,全新的 Grand Seiko Standard 也隨之誕生,這項標準比天文台標準和 1966 年制定的原始標準更加嚴格。這項新標準,平均日差值設定在每日 +5 到 -3 秒,可容許的每日誤差平均變異值最高 1.8 秒,天文台標準的日差 +6 至 -4 秒以及 2 秒的每日誤差平均變異值更加嚴格。此外,天文台標準是 5 個測試位置測試 15 天,現行 Grand Seiko Standard 的測試位置共 6 個,而且要測試 17 天。如今 Grand Seiko 機芯都會在三種不同的溫度下進行測試,並會在人體體溫上進行第二輪測試。任何超出規定誤差範圍的機芯都不能用於 Grand Seiko 手錶。

「不虛張的卓越」

進入機芯的新時代,Grand Seiko 設計團隊的任務便是打造出可容納這些機芯的手錶。簡而言之就是建立一種富有吸引力的永恆美感,一種與 60 年代後期成形的 Grand Seiko 風格差異不算太大的風格。

首席設計師小杉修弘自歷史汲取靈感,但也不受制於歷史。Grand Seiko 現代時期推出的第一款腕錶 SBGR001,便體現了這套全新的設計哲學。這款錶特別突出平面與斜面之間的邊緣,有銳利的時針、分針和時標,並以錶鍊取代皮錶帶(錶耳鑽孔,易於替換),日期的數字轉盤也更換字體,提升清晰度。今日,這些設計元素依然是我們備受歡迎的 Heritage 系列的重要象徵。

9S
1998-Today
9S機錶錶的的變化
1998
9S55
將近25年後,第一款全新機械Grand Seiko問世。9S55機械錶設立了GS 的新標準。
完整介紹
1998
9S51
一款配備9S51機械機芯的18k黃金頂級錶款(無日期顯示)。
完整介紹
2002
9S56
基於對絕佳實用錶款的追求,第一款配備GMT功能的Grand Seiko誕生。
完整介紹
2006
9S67
第一只使用機械機芯且連續提供3日動力的Grand Seiko。
完整介紹
9R
2004-現在

Grand Seiko 推出第一款 Spring Drive 機芯, 9R

將近 30 年的研發,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機芯

Spring Drive 的悠久歷史可以追溯至 1970 年代,諏訪精工舍一位年輕有為的工程師赤羽好和。他有個遠大的目標,就是打造擁有石英機芯精準度,又有獨立動力來源的機芯。他的目標是結合機械手錶的高扭力與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及石英手錶的高精準度與穩定性。二十多年後實現目標的是 Spring Drive,一款由電磁調整器控制機械機芯的手錶。

雖然第一只 Spring Drive 手錶早在 1999 年就推出了,但由 Spring Drive 驅動的 Grand Seiko 手錶一直到 2004 年才問世,就是當年稍早推出的 SBGA001(搭載 9R65 機芯)。時至今日,9R 系列仍為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系列的驅動陣容。

此時,另一款經典 Grand Seiko 也踏上世界舞台。2005 年,SBGA011(現為 SBGA211)推出,也就是知名的「Snowflake」。令人眼睛一亮的面盤花紋以信州的風吹雪地景色為靈感,Snowflake 是 Grand Seiko 其中一款最具盛名的手錶,這點毋庸置疑。

9R
2004-現在
9R Spring Drive 的變化
2004
9R65
全球第一款Spring Drive自動上鍊機芯,精準度極高、指針滑動流暢,連續提供3日動力。
完整介紹
2007
9R86
配備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GMT,全球最精準的頂級計時碼錶功能問世。
完整介紹
2016
9R01
第一款由微型藝術工坊生產的Spring Drive,動力儲存供應可達8天。
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