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 10. 2022
Model Story   |   News
Evolution 9綠樺樹SLGH011
此為Boutique Online獨家販售白樺樹改版,擁有呈現夏日風情的綠色面盤。

所有Grand Seiko機械手錶皆出自於雫石,日本北部一個充滿自然之美的簡樸小鎮。岩手山脊、寧靜的小溪和河流,亦是宛如安詳沉睡的森林,使雫石成為日本醉人的風景勝地。

Grand Seiko攫取此種精神,並體現於手錶製造上,以此致敬工坊家鄉周遭的大自然美景和Grand Seiko之品牌理念,即「時間的本質」。2021年初,推出新錶款「Grand Seiko白樺樹SLGH005」。工坊以此錶款,向北部地方令人難忘的茂密白樺樹林致意。該錶款深受粉絲和收藏家推祟,且於日內瓦鐘錶大賞中,獲得最佳男錶的殊榮。

向岩手縣冬季的白樺致意是對「時間本質」再美麗不過的呈現。從今年9月開始,另一款新色將於Grand Seiko Boutique Online獨家販售。以「綠樺樹」為名的SLGH011,將作為新Evolution9系列中的樺樹的新款發售。

面盤

深綠色面盤代表夏季所見的白樺林,鬱鬱蔥蔥的白色樹幹環繞四周。為製造令人印象深刻的紋理,一般來說,在壓製厚度僅為0.5mm的黃銅面盤底座時,需要極大的力道。此面盤以七次的反復壓製代替使用大力度壓製,以打造深刻的圖樣。大多數面盤只能壓製一次以創造最相配的紋理,但樺樹的面盤有著更複雜的工序。壓製產生深深紋理,再層層添加綠色塗層。透明塗層比其他錶款更厚,以此增加更多深度。該面盤有著獨一無二的顏色,幾乎是言語無法形容,較深色層使面盤乍看之下是黑色,但一旦照射到陽光,面盤色澤便鮮活起來。從深綠色到近藍綠色,應有盡有,但光線的強弱、角度和面盤的距離,都會影響其呈現的模樣。

以Evolution 9系列為基礎,再進行擴展,SLGH011上使用的指針和時標是該系列設計規範的一部分。指針被區分開來,且能輕易區別時針和分針。正如1960年在第一只Grand Seiko手錶上的展現,它使用短而寬的時針和細長的分針,可以延伸到面盤的最外層。為了提高易讀性,時針末端的形狀與小時的時標最裡面的部分的準確寬度一致,創造天衣無縫的滑順移動。匠人巧手慧心地彎曲秒針和分針,以確保最高的易讀性。

時標由鑽石切割,形成完美無瑕的平面鏡面,即使是最微弱的光線也能閃閃發光,增强易讀性。與「白樺樹」SLGH005相比,「綠樺樹」SLGH011捨棄鏡面處理而具有水平凹槽平頂表面,以捕捉光線並與深色面盤,形成更強烈的對比。

Evolution 9

Evolution 9系列遵循新時代設計的準則,在不偏離品牌價值中為Grand Seiko打造了全新感覺。準確性、易讀性和美觀依然是不容妥協的。此新系列中,所有特性均更上一層樓,以滿足人們對理想實用手錶的永恆追求。

更輕薄的機芯9SA5,使Evolution 9的外形更加纖巧。此外,由於機芯錶冠位置較低,更靠近手腕,佩戴時重心較低,並且寬22mm的錶耳和五件式錶鍊更厚實平整,共同打造更佳的平衡感。錶鍊的頂部為髮絲面,創造出更具運動感的外型。通過超鏡面拋光打造的無失真鏡面拋光,可以發現邊緣保留了斜面和美麗動人的光澤。

錶殼本身由冷鍛和超鏡面拋光製成。此種複雜的錶殼設計奠基於1967年代表性的44GS設計原則,但它又更進一步,為現代世界而發展。其最大特點是光與影的交織,符合日式美學。錶殼設計中的許多尖銳交叉面結合了交替的髮絲和鏡面拋光,再次為日常佩戴的手錶打造微運動風。高度切割的錶圈搭配盒形藍寶石水晶,使現代感和復古感完美融合。錶圈頂部採用髮絲面,為其打造獨一無二的外觀,此為Grand Seiko難得一見的特色。

9SA5機芯

和它的前身一致,「綠樺樹」採用雫石Grand Seiko工坊生產的頂級機芯。2020年推出的Hi Beat 36000 80小時9SA5,是Grand Seiko機械機芯的新巔峰,它不僅是Grand Seiko的第一名,更是橫掃鐘錶界的第一名。

正如預料般,新開發的雙衝擊擒縱系統廣受關注。讓擒縱輪能直接傳輸能量給擺輪,進而提升效率。獨特之處是以單方向直接傳輸動力至擺輪,而另一方向,如同傳統擒縱系統般經由擒縱叉傳輸動力給擺輪。擒縱叉與擒縱輪都運用微機電技術(MEMS)製造以超高效方式改進能量的傳輸。

9SA5 使用了專為這款機芯研發的全新特製無卡度游絲擺輪,它能維持更長久的精準性,且更加抗震與抗摩擦。目前的 Caliber 9S 機芯使用扁平游絲,9SA5 則使用上繞游絲,而其彎曲上繞形狀是經過80,000多次模擬,取得能在每個可能的位置都發揮最佳效能的結果之後才定案。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幫助提升機芯的等時性。祕訣就是組件的精密製造,以及 Grand Seiko 雫石高級時計工房製錶師的非凡調校技術。

串聯雙發條盒提升動力儲存,可實現36000 BPH機芯所需的高扭力輸出;於最高36000 BPH下,具有80小時的高動力儲備。拜發條盒與傳動輪系的創新水平式布局,這款新機芯比目前的 Grand Seiko 高振頻機芯薄了 15%。

新款Grand Seiko Hi Beat 36000 80小時綠樺樹SLGH011,並於2022年9月1日開賣。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Collection
"Green Birch" SLGH011
NTD27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