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 18. 2022
Grand Seiko週年紀念限量版:SBGE275及SBGC247
Grand Seiko發表兩款限量新品,作為GS計時碼錶及GMT首度發行週年紀念誌慶。

2022年分別是Grand Seiko第一款GMT功能錶款推出20週年及Spring Drive動力計時碼錶問世15週年紀念。這兩款新技術系列錶款的出現,立即得到了好評,為紀念此一里程碑,Grand Seiko公司推出了兩款Spring Drive動力限量版手錶,一款配備GMT功能,另一款是GMT計時碼錶,兩者都以Spring Driver 機芯為動力來源,成為運動系列的新成員。SBGE275和SBGC247獨具特色的面盤,呈現日本中部信州工坊附近,冬季山頂的蒼茫積雪景緻。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GMT reference SBGE275.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GMT reference SBGC247.

源於信州山區

Grand Seiko的粉絲應該都非常熟悉這種面盤設計。此種獨一無二的圖案以往已在SBGA413、SBGA415、SBGA469和其他產品上亮相,現在更被引入運動系列,在這兩款新品中首次登場。以純白色打底,伴隨著鮮明藍色調,一如冬末初春,信州手錶工作坊窗外的明媚天空,映襯著穗高山脈的嵦嵦白雪。

SBGE275

SBGE275的錶殼以不鏽鋼打底,錶徑為44mm,厚度為14.9mm。採用Grand Seiko最具代表性的超鏡面研磨,在不同平面上交替使用鏡面拋光和髮絲面紋理。儘管錶徑較大,錶殼配合下翻錶耳,錶冠亦從3點鐘位置移動到4點鐘位置,反而使錶殼沿水平軸看來更精緻小巧,可完美舒適地佩戴在手腕上。

旋轉錶圈覆上耐磨的藍寶石水晶,(合成藍寶石,在2500-3000HV所有已知氧化物晶體中硬度最高,高度抗刮傷)。其下塗以LumiBrite夜光塗料,在微光中,錶圈上所有的白色部分皆會散發熒熒綠光。

面盤(由雙曲線藍寶石水晶保護)與錶圈上的夜光塗料相得益彰,在3、6、9和12點鐘的時標及小時、分鐘和GMT指針上都塗以LumiBrite夜光塗料。24小時刻度圈環繞面盤周圍,為了容易讀取,它的夜間時間數字為藍色,白天時間數字則為白色。除了有自己的24小時刻度的錶圈外,這款手錶還可追蹤三個時區。

SBGE275由Spring Drive機芯9R16為動力來源,提供72小時的動力儲存和每天±0.5秒的精確度。這是一個貨真價實的GMT機芯,當地的時針可獨立調節,GMT指針則保持固定在家鄉的時間,任何非當地時間都可追蹤。這類功能有實質的好處。例如,抵達不同的時區後,配戴者就能以一小時為單位,快速將時針調整至適當的位置,而不必重置手錶。

SBGC247

SBGC247錶殼由高強度鈦製成,錶徑43.5mm,厚度16.1mm。它透過此處使用的鈦合金類型以及Grand Seiko的超鏡面研磨方法,採用鏡面拋光和髮絲拋光混合打造美麗的表面。高強度鈦亦因其抗刮傷和耐腐蝕性,以及相較於不鏽鋼的輕巧而受注目。錶殼亦配有雙曲線藍寶石上蓋。錶殼背面鑲有藍寶石水晶,可看見9R96 Spring Drive動力計時碼錶GMT的內部機芯。此手錶具100米防水,磁阻為48000 a/m,即60高斯。

由於計時器功能的獨特佈局,儘管面盤上有許多小錶盤與指針,仍清晰易讀。30分鐘、12小時計時器及小秒盤分別位於2點鐘,4點鐘及9點鐘位置。此外,在7點鐘位置還有一個動力儲備指示器。以此方式垂直排列兩個計時器,追蹤經過的時間變得十分直觀。另外,計時秒針的亮藍色與兩個計時器上的秒針顏色相輝映,更加強調此特色。

機芯9R96提供了不容小覷的平均日差±0.5秒精確度,即使在主彈簧的動力儲存較低的情況下,仍極為精準。此外,機芯量測耗費時間更是極度精準,而不僅僅是接近幾分之一秒。此為滑動指針所達到的Spring Drive功能之一,在按下錶把瞬間停止。如上述的GMT機芯,9R96也作為真正的GMT運行,具有跳時功能,也可追蹤兩個不同時區。

SBGE275於2022年3月於Grand Seiko Boutique,和全球精選的Grand Seiko零通路限量發售1500只手錶。SBGC247僅限量700只,並於2022年2月在精選Grand Seiko零售通路銷售。

Grand Seiko Sport Collection - Limited Edition
Spring Drive GMT SBGE275
NT$215,000
Grand Seiko Sport Collection - Limited Edition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SBGC247
NT$32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