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2. 1. 2021
Grand Seiko 44GS 55週年限量版Hi-Beat 36000 GMT
歡慶Grand Seiko Style 55週年,推出全新款Hi-beat GMT腕錶。

Grand Seiko在1967年推出44GS,這款腕錶首次成為了Grand Seiko的設計典範,即如今的Grand Seiko Style。Grand Seiko Style的九大原則皆專注於建立獨特且充滿活力的設計精神,打造出「sparkle with quality」的鐘錶產品。今日,Grand Seiko Style仍然扮演著公司的指路明燈,引領著每一刻的新發展,而於2013年重新構思並推出的 44GS將持續作為所有錶款的基礎設計。

為慶祝44GS問世55週年以及首款機械式GMT問世20週年,Grand Seiko特別推出一款全新SBGJ255 Hi-Beat 36000 GMT腕錶,該款手錶有著高強度鈦金屬製成的44GS錶殼,塗有LumiBrite的指針與面盤,透明錶底蓋設計可見特殊擺輪。

Grand Seiko 44GS 55週年限量版SBGJ255 Hi-Beat 36000 GMT

體現日本傳統美感

Grand Seiko Style是一種簡約、純粹且實用的設計精神,更體現Grand Seiko精準、易讀、美觀且簡易使用,功能優於樣式的基本特質。它是日本的基本哲學,核心特徵是對光影的微妙運用,這也是許多日本傳統藝術及表現的重要內容。

例如,錶殼刻面採用手工超鏡面研磨拋光,打造無瑕表面,使錶殼稜線清晰銳利。線條穿梭交織的錶殼表面為光影提供完美的交互舞台。指針與時標採用鑽石切割工藝,於低光度的環境下依舊保有清晰能見度。面盤本身也能清晰可見。基於以上特點,每一款Grand Seiko鐘錶都有著清晰、獨特且極具視覺吸引力的美感,處處彰顯「Grand Seiko本質」。

當代的44GS設計

當代 44GS錶殼具有高度複雜的立體特色,形成眾多平坦表面、刻面與平面交匯融合的銳利線條。從生產的角度來看,很難再復刻1967年的原始44GS設計;但透過設計與高水準的完成度,我們能夠達成更為複雜的現代詮釋。整體來說,錶殼提供舒適的人體工程學設計,這也是Grand Seiko製錶的關鍵要素。

SBGJ255的錶殼直徑為40mm,厚度14mm。錶殼有10氣壓防水,4800 A/m的抗磁性能。錶殼與錶鍊皆採用Grand Seiko稱之為白鈦的合金製成。這種金屬複合材料有著高硬度,比標準不銹鋼輕盈約30%,抗刮傷且抗腐蝕,並可進行高度研磨。與業界的標準鈦合金相比,白鈦更是與眾不同。白鈦合金具有高明亮度的特性,錶殼經過超鏡面研磨後,能使表面不失真,這也是Grand Seiko Style的指標特徵。

動態面盤

這款手錶的面盤設計靈感可回溯至2002年Grand Seiko發表首款具有GMT功能的腕錶SBGM001之時。此處看到的面盤設計版本是SBGM001的早期競爭對手之一。

SBGJ255的白色面盤鮮明又充滿活力,垂直紋理則營造出引人目光的微妙立體感。「GS」標誌、「GMT」文字、GMT指針及24時制時標上的藍色點綴則提供色彩綴飾。面盤中一項獨到的特色就是指針與時標都塗有LumiBrite發光塗料。這種塗料通常用在運動系列錶款,如今則首度運用於44GS型號的面盤上。因此不論環境亮度為何,處處都能確保夜間的能見度。

9S86 –旅行者專用GMT

SBGJ255為Hi-Beat 36000的9S86自動機芯,日誤差可達+5至-3秒。GMT功能讓配戴者能夠讀取其他時區的時間。區域時針可獨立調校,而GMT指針則會固定於「家鄉」的時間或任何其他非本地區域之時間。來到不同時區時,配戴者只要將時針往前或往後調整至恰當時間,就不必再重新設置手錶。GMT指針將始終保持不變,持續指示另一個時區的時間。

9S86的特殊自動盤。

機芯的擺輪上帶有使用陽極氧化工藝繪製的金色Grand Seiko獅子標誌。當鈦金屬被電解時,會產生氧化膜,經由光的折射率將產生特定顏色,並可藉由調整氧化膜的厚度來改變顏色。

Grand Seiko SBGJ255型號腕錶於2022年1月限量發售1,200只。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 Limited Edition
Hi-Beat 36000 GMT SBGJ255
NT$245,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