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 27. 2022
44GS 55週年紀念限量版:SLGA013及SLGH009
Grand Seiko發表兩款限量新品,讚頌Grand Seiko數一數二的重要設計

2022年是44GS的55週年紀念,此一設計理念樹立了獨一無二的日本Grand Seiko style,至今仍是Grand Seiko設計最至關重要的藍圖。為使此一里程碑更添榮耀,Grand Seiko推出SLGA013和SLGH009兩款限量錶款,以44GS代表風格為特色,以Spring Drive動力和Hi-Beat機芯、年輪面盤,以及由白鋼(Ever-Brilliant Steel)打造的錶殼。

白鋼打造的44GS

白鋼(Ever-Brilliant Steel)的出現在Grand Seiko大放異彩。此種耐磨合金被譽為世界上最耐鏽蝕的鋼,其PREN(耐點蝕當量)值為大多數頂級手錶使用的鋼等級之1.7倍。此外,一如其名,它的白色熠熠閃耀,更是凸顯Grand Seiko與生俱來之美。

時至今日,44GS仍然是Grand Seiko核心特色的象徵:精確、易讀、美麗,以及形式遵循功能的理念,確保其易於使用且耐久。2013年重新推出的現代44GS錶殼,其立體結構和外觀極為複雜精細,而其整組平面和刻面均採用Grand Seiko超鏡面研磨技術。SLGA013和SLGH009錶款採用白鋼,因此其結構及表面成為最大焦點。

兩款錶殼的錶徑均為40mm,SpringDrive厚度為12.1mm,Hi-Beat厚度為11.7mm。比起過去的44GS之SpringDrive和Mechanical可供選擇的型號中,此二款產品的厚度都輕薄許多。此外,每款錶型皆首次配備箱形藍寶石水晶,充滿現代感地詮釋44GS的設計。再者,其皆配有透明錶殼底蓋和成套錶鏈(由錶耳開始之長度為19mm)

以星辰汲取靈感的面盤

SLGA013和SLGH009皆採用模擬夜空景緻的年輪面盤。刻蝕極深的紋路代表星星在夜空中運行時的橢圓軌道,以面盤上流水般連續線條,再現時光靜謐流逝之感。SLGA013以深灰為底色,而SLGH009則以深藍為底色。面盤的自然波紋與幾何圖形、鑽石切割的指針和時標相映成趣。金色秒針延伸橫越面盤,與其深色紋理形成進一步映襯。

以9RA2為動力來源的SLGA013

9RA2機芯由信州生產,在效能方面大幅躍進,達到因高性能而名聞遐邇的高度。性能的提升包括120小時動力儲存(透過不同尺寸的兩個發條盒達成)和月誤差±10秒的精準度。此高精確性源於新型IC和內建溫度感測器,及經過三個月磨合程序的高穩定石英振盪器。後兩個元件真空密封在單獨的包裝內,使兩者間縱然是極微小的溫差都能杜絕,確保最高的精準度。

該機芯也明顯比過去的Spring Drive機芯輕巧,僅約5mm。厚度的顯著减少主要歸功於魔術槓桿的重新定位,以及指針在面盤上方降低高度。

9RA2在日本中部的信州手錶工作坊手工組裝。它以磨砂和凸面斜橋為特色,淬火燒藍處理的螺絲,以及透過藍寶石水晶底蓋清晰可見的動力儲存指示器。

SLGA013是首款採用9RA系列機芯的44GS錶款。

以9SA5為動力來源的SLGH009

憑藉其Grand Seiko無卡度游絲、高效雙衝擊擒縱系統和雙發條盒結構,2020年推出9SA5機芯,由Grand Seiko工作室Shizukuishi技藝精湛的工匠生產,開啟Grand Seiko機械手錶製造的嶄新篇章。機芯的精準度為每天+5到-3秒,動力儲存為80小時,同時保持36000 bph的速率。

此處的條紋圖樣在Grand Seiko內部被稱為Shizukuishi River Stripes,其霧面與脊、邊緣和螺孔對比強烈,這些脊、邊緣和螺孔經過銳利切割和拋光,呈現出閃閃動人的光彩。藍鋼螺絲和金色調使色彩更添鮮明。螺絲未經塗漆或化學處理,但經熱處理以顯現藍色,此乃首次於不鏽鋼錶款中華麗登場。

同樣地,這是首次採用9SA系列機芯的44GS錶款。

SLGA013和SLGH009為限量版,每款僅生產550只手錶。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 44GS Limited Edition
Spring Drive 5 Days SLGA013
NT$275,000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 44GS Limited Edition
Hi-Beat 36000 80 Hours SLGH009
NT$27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