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5. 11. 2023
關於Grand Seiko的白鋼?
創新與獨創性:近距離觀察世界上最耐抗腐蝕的鋼材。

Grand Seiko身為垂直整合製程的的鐘錶製造商,我們在製錶的各方面不斷挑戰極限。創新一直是品牌的基石,從新機芯的開發到精工加工技術等,都藉由創新的精神讓我們在鐘錶領域實現了突破性的進步。當然,自1960年首款計時器問世以來,Grand Seiko的目標一直沒有改變:專注於生產精準、易讀、美觀和耐用的「最理想的腕錶」。

Grand Seiko在冶金的手法,或是金屬方面的科學與技術,在執行品牌價值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Grand Seiko向來都是金屬領域的先驅,囊括所有手錶零件部分的異材質整合。

在2023年的Watches & Wonders展覽會中,Grand Seiko推出了五款採用白鋼材質錶殼的新錶款,而使用白鋼這種特殊合金的手錶也進入品牌行列。今天,我們將仔細探究這種新穎的錶殼和錶鍊材質,以及與同產業標準相比的結果。

Stainless Steel

Zaratsu polishing a stainless steel case.

Grand Seiko目前大多數的錶款都是採用不鏽鋼所製成,這種合金材質通常被視為整個高端鐘錶行業的標準配備。不鏽鋼憑藉其高硬度、低碳含量和抗磁等特性,絕對是錶殼和錶鍊的最佳選擇。此外,這種材質還具有顯著的抗腐蝕性,也意昧著其耐磨的特性,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為了充分展現這種金屬的美感,Grand Seiko採用了超鏡面研磨的加工技術,超鏡面研磨的工法適用於Grand Seiko所有的錶殼,打造平坦的表面、銳利的邊緣和無失真的鏡面拋光,也幫助創造和定義Grand Seiko獨特的美學。簡而言之,Grand Seiko經典的設計外觀,正是通過這種極具日本特色的加工技術而實現。

白鋼:世界上最耐腐蝕的不鏽鋼

Grand Seiko有少數新款是採用白鋼這種特殊合金所製成,這也象徵著該品牌在追求完美的過程的同時又向前邁進。白鋼作為最耐腐蝕的不鏽鋼合金之一,其耐點蝕當量(PREN)等級是不銹鋼的1.7倍。耐用性也是Grand Seiko的基本價值,而這種材質的開發和利用,更近一步確保了腕錶的恆久之美。

顧名思義,白鋼屬於明亮的白色調,與Grand Seiko採用不鏽鋼的錶款相比,白鋼製成的錶款在髮絲紋拋光的部分會顯得更白,讓錶殼外觀能在一瞬間就引人注目。Grand Seiko更針對白鋼材質進行超鏡面研磨,如此一來更顯得Grand Seiko的嚴格標準令其他品牌難以企及。

目前,Grand Seiko有六款常規型號都使用了白鋼材質,並且全都採用Grand Seiko當前最新穎的44GS設計,完美展示這種合金材質的內在美感,並透過鏡面拋光和髮絲紋拋光表面的高水準加工技術,讓人印象深刻。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SBGH299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SBGH301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GMT SBGJ263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GMT SBGJ265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GMT SBGJ267
Heritage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80 Hours SLGH013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