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3. 27. 2023
Masterpiece Collection Spring Drive SBGZ009
Micro Artist Studio的創作用細節呈現白樺林的壯麗之美。

在信州東部的北八嶽山腳下,有一片遼闊的白樺林。聚集頂級製錶師的微型藝術工作室就位在不遠處的鹽尻市,他們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結合當地美景帶來的靈感,製造出美輪美奐、技藝超群的腕錶。今年的Watches & Wonders會場上,Grand Seiko推出Masterpiece Collection錶款,這是由微型藝術工作室精心打造,以雕刻錶殼搭配以手動上鍊的Spring Drive機芯提供動能的傑作。這款腕錶的錶盤和錶殼完美展現長野縣白樺林的自然壯麗之美。

這款腕錶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就是950鉑金材質的錶殼,並由信州時之匠工坊珠寶車間的職人以手工雕刻而成,這間工作室也同樣位於微型藝術工作室所在的鹽尻市。在開始雕刻鉑金錶殼這項艱難工作之前,首先要進行超鏡面研磨抛光,以打造一個乾淨的鏡面拋光表面,才能以一次一條的細長的凹槽打造出白樺林之美。

38.5mm x 9.8mm尺寸的錶殼,是廣受歡迎白樺錶盤的延伸,而且在短時間內就成為Grand Seiko系列的基石,也為全新Evolution 9系列中的多款Spring Drive和機械錶款增添光彩。這款呈現壯麗白樺林的錶盤採用Spring Drive特有的樺木圖樣,但是色調上略有不同,而且更具有金屬質感,也使得這款錶款在光線照射下,會散發出微妙的光芒。

時針和分針,以及每一個鑽石切割的時標,都是以14K白金製成,呈現銳利且明亮的拋光亮面。秒針則是以鋼化灰色代替慣用的藍色,以便與整體設計相呼應。完美的灰色是很難調製的,需要將秒針進行長時間的加熱才能實現。分針跡、字母和六點鐘的標記都直接雕以純金刻在錶盤上。

這款腕錶的核心是9R02機芯,由於採用Spring雙發條盒與扭力回饋系統,才能讓這款手動上錬的Spring Drive機芯可以儲存動力高達84小時。Spring雙發條盒的設計是在一個發條盒內,放入兩個平行的主發條。扭力回饋系統不會浪費多餘的能量,而是在主發條的扭力較高時,回收多餘的能量,所以在運行初始的48小時內,會為發條盒上弦並將動力儲存的時間從72小時延長至84小時。

如同錶殼和錶面,9R02機芯透過設計與細節,處處顯露出其悠久歷史。作為發條盒裝飾圖樣的風鈴草,也是鹽尻市的象徵。夾板的邊緣是以手工打磨拋光,與其他外顯表面的髮絲紋裝飾拋光形成鮮明對比。夾板上有一塊18K金的銘牌,上面刻有「Micro Artist」的字樣,不過這個部分也可依照顧客需求,刻上10個字母以內的字樣。

從裡到外、從設計到製作,SBGZ009是一款大師級的傑作,同時也代表向啟發靈感的自然森林和製表師的職人精神致上最高的敬意。手動上鍊的Spring Drive限量版本SBGZ009是以手工雕刻,全球限量50只, 2023年6月開始販售,定價為NTD2,450,000。

如以下圖示,此處展示的腕錶是不具備實際功能的產品樣本。

Masterpiece Collection
Spring Drive Manual SBGZ009
NT$2,45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