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 31. 2023
「Seiko 製錶 110 週年」首款 Grand Seiko 再現-SBGW295
一款採用漆藝(urushi)錶盤和高強度鈦金屬錶殼的經典設計重生。

Seiko 的歷史回顧到 1881 年,當時服部金太郎(Kintaro Hattori)在銀座開設了一家修理和銷售鐘錶店。在 1913 年,他的公司製造了日本第一只手錶「Laurel」,許多製錶里程碑接踵而至,包含在 1960 年上市的第一款 Grand Seiko 手錶。

今天,Grand Seiko 推出令人驚豔的 500 只限量版再現首款 Grand Seiko 手錶,以此向日本第一款手錶致敬。該款手錶由超高強度鈦金屬製作而成,採用傳統漆藝(urushi)錶盤,帶有凸起的蒔繪(maki-e)時標和符號。

自 1960 年第一款 Grand Seiko 問世以來,耐久度和長時使用一直是每隻手錶製造的指導原則。SBGW295 憑藉其 38 毫米超鏡面研磨超高強度鈦金屬錶殼體現了打造完美日常手錶的雄心,該錶殼比傳統鈦金屬更有光澤,其硬度是不鏽鋼的兩倍。SBGW295 是一款尺寸優雅的正裝手錶,但由於其錶殼材料,這款手錶可以承受日常佩戴的嚴苛考驗且無時代感。

取自漆樹的天然汁液,通常用於裝飾和塗漆於各種物品表面,,漆藝(urushi)呈現在例如傳統的日本餐具、家具和樂器。Grand Seiko 所用之漆完全來自日本,這種漆是非常罕見和受重視的,現今大多數漆料都來自外國。這款漆藝的漆料透過添加鐵來保證其顏色烏黑。漆料經過 Grand Seiko 獨有的處理加強,防止其顏色隨時間變化,再次符合該品牌製造經久耐用腕錶的使命。

蒔繪時標是漆藝大師田村一舟(Isshu Tamura)在金澤市工坊的手工作品,金澤市是日本傳統文化的發源地。其詩意名稱譯為「黃金之澤」。在那裡,田村先生逐層建構漆面指針,賦予它們立體外形,然後在上面撒上金粉——蒔繪(maki-e),意思是「噴灑的畫」。創造指針的直線需要大師的專業之手,特別是時刻的平行直線,且因錶盤是弧形的而更加複雜。

可透視背蓋可以看到手動上鍊每小時振動 28,800 次的 9S64機芯。它讓 SBGW295 保有整體僅 10.9 毫米的纖薄和耐磨外形,同時在靜態時提供每天精準度誤差 +5/-3 秒和連續供應三天的動力儲備。

這款手錶配有高強度鈦金屬拆疊錶扣和兩條隨附錶帶。第一種採用名為盔甲折疊(yoroiori)用於製作武士盔甲的編製工藝。另一種是柔軟皮革錶帶,選其獨特的觸感和舒適性。

這款手錶售價NTD400,000,限量 500 只,於 2023 年 2 月發售。

Elegance Collection
Manual SBGW295
NT$40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