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2. 9. 2022
Model Story   |   News
Grand Seiko在Phillips紐約拍賣會
這是一次不容錯過的展售。

12月11日,Grand Seiko在Phillips紐約拍賣會:SEVEN,擁有一席之地。雖然展售於10日週六開始,但部份Grand Seiko錶款於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點開始,展出幾款古董手錶和近年來的限量版錶款。

Grand Seiko的展示從第91批開始,到第100批結束,後者是迄今唯一的Grand Seiko複雜機械的獨特型式:SLGT001 Kodo恆定動力陀飛輪。

第100 批次| SLGT001 Kodo獨一無二的恆定動力陀飛輪

這件備受期待的作品,稀有地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極致複雜度,並且以一種獨樹一幟的設計為特色,這款的獨特設計其實際上比收藏家珍藏的SLGT003更早誕生。該錶款以一場備受矚目的公開拍賣公佈於世,也是唯一以公開拍賣的方式出售的Kodo系列。此款手錶部分銷售收益,會挹注於致力於資助先天性心臟缺陷研究的先驅機構:兒童心臟基金會。點擊此處瞭解有關SLGT001的更多資訊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In the following previ

在接下來的Grand Seiko展售先行觀賞中,我們將介紹每一批次的產品,並介紹我們認為這些產品能夠吸引GS9 Club的Grand Seiko粉絲和手錶愛好者的獨特魅力。

第91批次 | SBGW273、SBGW275和SBGW277,2021年美國限量版

在日本東北部,有一座由栗駒山火山灰和岩井川流水形成的天然紀念碑。在岩手這兒被命名為嚴美溪( Genbi Valley),其以戲劇般地形景致而名聞遐邇。藉著陡峭多岩石的峭壁和如茵的綠樹,這片充滿傳奇色彩的風景,為SBGW273、275和277的手錶設計提供靈感,三款手動上鍊、綠色面盤、美國限量版的手錶由此誕生。

SBGW231是手錶愛好者最熱愛的新款式。SBGW231的純粹形式和功能,贏得那些瞭解製錶工藝之人的敬重,同時也實現了將錯綜複雜事物變為簡單的挑戰。SBGW231以具有魅力的手動上鍊手錶與貼心的尺寸聞名於世,而且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機芯、不顯示日期的單純面盤和無扭曲不失真的面盤處理。這些特性使SBGW系列中的三個特點得以延續。

SBGW273、275和277均透過其獨一無二的綠色面盤,彰顯其特性。SBGW273的綠色面盤輕盈明亮,宛如季節更迭帶來的新氣象。海軍藍秒針鮮明地躍然於綠色面盤背景。SBGW275面盤為青色,讓人不禁想起那世代流淌的,打造出山谷景觀的流水。SGW277是綠色最純粹的表現,其棕色皮革錶帶詮釋著山谷牆壁上植被。

SBGW273、275和277的錶殼尺寸為37.3mm,可舒適地佩戴在各種手腕尺寸上。不銹鋼外殼內裝有9S64機械手動上鍊機芯。可透過手錶的錶殼背蓋欣賞這款精心打造並且擁有精美飾面的計時機芯。9S64擁有72小時的動力儲存和每天-3至+5秒的精準度,展現Grand Seiko在創造高效準確動作方面的專業一面。每款限量版各140只。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2批次 | SBGK015,2022年美國限量版

Grand Seiko「時間的本質」理念,在其製造的手錶中,獲得了專業的詮釋,並展現出優雅、精確和風格。在雫石手錶工坊製錶師們的精心打造下,Grand Seiko單純、低調、古典的設計美學,在每個細節上都甚為明顯。SBGK015的面盤靈感來自龍泉洞 (Ryūsendō)活潑生動的藍色和琥珀色地下湖泊。龍泉洞位於岩手縣東部的岩泉市,其擁有覆蓋在地下深不見天日的廣闊湖泊,湖水清澈得令人為之屏息。纖細的錶殼採用特殊的超鏡面拋光,以突出曲面的美感。

面盤和藍寶石水晶鏡面亦為弧形,彰顯出手錶經典的外觀。分針和動力儲備指示器為手工打造,因此,它們與面盤的圓頂輪廓相契合。39mm錶殼內有9S63機芯,在九點鐘位置具有小秒針,三點鐘位置有動力儲備指示器。小面盤低調卻仍易於閱讀,可欣賞面盤獨特顏色和美麗面盤。9S63機芯具有72小時的動力儲存,每天精準度為+5至-3秒(靜態時)。SBGK015 Ryūsendō 是美國限量版,僅250只。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3批次 | 45GS

Grand Seiko Style的設計,從1967年的44GS延伸45GS。

這款腕錶是Cal.4522手動上鍊機芯,配備36,000 VPH和日期顯示功能。擺輪由一個如Cal.4420B的全擺輪橋牢靠地固定。日曆則能看到即時的日期更改機制。與同樣由第二精工舍(Daini Seikosha)製造的手動上鍊Cal.4420B相比,其機芯的厚度更加輕薄。Cal.45系列的秒針停止/重啓機制,亦應用於2022年推出的恆定動力陀飛輪Cal.9ST1。面盤上,六點鐘位置的標記說明了此款手錶由第二精工舍製造。

隨著Cal.45系列的推出,低節拍手動的上鍊機芯4420(第二精工舍)和5722(諏訪精工舍)功成身退,不再生產。此時,Grand Seiko手錶被重組為兩個10節拍系列:自動61系列和手動上鍊45系列。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4批次 | 57GS Self-Dater

跟隨第一代Grand Seiko的脚步,採用日期顯示和50米的防水功能,以實現更實用的性能。

手動上鍊18,000 vph的機芯Cal.5722A,是由第一款Grand Seiko Cal.3180改進而來,配備日曆功能。無需轉動指針,日期即可輕鬆調整。之後Grand Seiko Cal.9F的日曆顯示,乃基於Grand Seiko Self-Dater的日曆顯示而設計。

此款手錶的特色是厚而堅固的錶耳,它是第一款於Grand Seiko中採用超鏡面拋光的手錶。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5批次 | 61GS V.F.A.

V.F.A.是Very Fine Adjusted的縮寫,V.F.A.是一款超高精準度手錶,在Grand Seiko對自身的嚴苛標準下,追求最高精準度,甚至比高精準度手錶的國際標準有過之而無不及。實際使用時,精準度為每月±1分鐘,或每天±2秒,手錶則由精挑細選的製錶師組裝和調整。

錶殼設計採用Grand Seiko style,而錶耳與錶耳間有風格獨特的脊線。

此型號有著與眾不同的面盤。12點鐘位置有「GRAND SEIKO」的品牌名稱,全部使用大寫字母。該設計僅適用於Grand Seiko V.F.A.。此外,該型號的時標比當前型號的時標更加狹窄、高挑。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6批次 | SBGW251

於Grand Seiko宣佈成為獨立品牌時,發佈限量版三部曲,鋼、黃金和鉑金手錶,向1960年的初代Grand Seiko手錶致敬。

SBGW251是鉑金手錶的變體,僅生產136只,均壓印999PT,闡明其由99.9%鉑金製成。

此款採用手動上鍊9S64自動機芯,面盤帶有中心秒針,刻有Grand Seiko標誌,參考最早的Grand Seiko型號,並配有鑽石切割時針與分針及同為鑽石切割的時標。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7批次| SBGH266自動Hi-Beat 36000 Special

1960年第一款Grand Seiko問世後,1998年9S機械機芯的誕生,或許是Grand Seiko史上最重要的一刻。9S機芯是嶄新,從零開始的設計,展現Grand Seiko知名的高精準度和卓越耐用性。自此,9S機芯與時俱進,主彈簧和平衡彈簧都採用了新的Spron合金,MEMS工程亦採用此技術,關鍵零件的製造公差可達到千分之一毫米。

如今,9S是整體Grand Seiko系列機械校準器的平臺,憑藉其高精準度、持久動力儲存和堅固的結構,9S贏得其當之無愧的世界上最好的機芯之一的聲譽。

為慶祝該機芯問世20周年,Grand Seiko團隊推出了一款18k黃金手錶,根據Grand Seiko 特別標準進行調整,每天的精準度為+4至-2秒。面盤亦與眾不同;它的設計融入了第二精工舍團隊製造的手錶的特殊標記,該團隊於1968年開發了第一款Grand Seiko Hi Beat手錶。這個長植人心記憶的標記與GS首字母交替出現,形成精巧的馬賽克圖案,以幾何圖樣從面盤中心向外放射。該款手錶限量版150只。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8批次 | SBGA384,2018年美國限量版

此款18k玫瑰金Grand Seiko Spring Drive限量版手錶,是首次專為美國設計,也是三款的其中一款手錶。此款特殊手錶的面盤靈感,由一種名為雲母摺(kirazuri)的日本繪畫技術中汲取靈感,與它的意思「閃耀的畫」不謀而合,其帶光澤的面盤獨樹一幟。通常在浮世繪中可見,並啟發了為歌舞伎演員的背景而創造了紋理的技巧。在機芯和光線上,為手錶增添了質感和豐富性。如同所有Grand Seiko,現代型式以其獨特的特性、製造方法和機芯開創了自己的道路,但某種程度而言,它們總是向過去致敬。

它採用44GS錶殼設計,稱為Grand Seiko Style,Grand Seiko中的光影更迭,展現出品牌引以為設計基礎的日本美學。這樣的日本美學設計來源於44GS的錶殼設計完美平整的鏡面拋光,營造出光影和諧的感覺。自1967年起,此原則改變了Grand Seiko的設計標準。這款Spring Drive型號配備,在信州鐘錶工坊製造特別調整的機芯9R15。該手錶限量版50只。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第99批次| SBGZ001 Masterpiece

於1999年,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Spring Drive在巴塞爾世界(Baselworld)推出,並被公認為高級製錶業近代史上數一數二最重要的發展。2019年,在Grand Seiko Elegance系列中,以新系列形式慶祝Spring Drive 20週年,該系列呈現出來更精緻與纖细的輪廓。新型手動上鍊Spring Drive機芯,搭載了經典的滑動秒針,體現出時間的自然連續流動。該錶款得益於兩種機芯的雙主彈簧設計,以及體現Grand Seiko獨特日本感性的低調精緻和優越品質,每天提供一秒的精準度和長時間的動力儲存。

由微型藝術工坊推出的9R02機芯與機芯的效能一樣引人注目。錶殼由鉑金950製成,厚度僅9.8mm。時針、分針和時針標記由14k金製成,以確保其光澤可數十年不變。Grand Seiko的標誌、分鐘時標和所有其他標示均刻於面盤,透過藍寶石水晶鏡面打造的錶殼背面,可以看到動力儲備指示器,旁側的發條形狀與工坊所在地鹽尻市的象徵——風鈴草的形狀相呼應。兩橋邊緣都經精心打磨,使其光彩與橋之完美髮絲飾面形成對比。

錶殼設計詮釋微型藝術工坊的自然環境之美。面盤採用著名的「雪花」圖案,自信州地區雪花之美獲得靈感。面盤的銀色飾面與鉑金錶殼上精緻的手工雕刻相得益彰。該錶款限量版30只。

Photo courtesy of Phillips.

有關舉行的Grand Seiko Phillips紐約拍賣的篇章:SEVEN的更多資訊,請參閱Phillips

圖片由Phillips提供。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