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3. 27. 2023
Hi-Beat36000機械計時碼錶 Tentagraph SLGC001
在此向您介紹Grand Seiko首款機械計時碼錶。

Grand Seiko自1960年起,致力於打造極具實用性的錶款,其目的在於達到最準確、易讀性、耐用和兼具實用性。我們以身為日本製錶工藝的最高水準為傲,且有自信能與世界各國的手錶一較高下。實用性一直是Grand Seiko製錶理念中最重要的部分,皆為了配戴而設計—簡潔易讀、準確、舒適和易於維護。

儘管Grand Seiko的理念最初為單純展示時間,但隨著歲月更迭,人們對於實用性的需求也已經改變。21世紀初,錶款設計開始出現顯著的變化和強調附加功能,其中包括額外的世界時區、潛水適用的錶款等。直到2007年,Grand Seiko也推出首只計時碼錶,搭載9R86 Spring Drive機芯跨時區計時錶款(Chronograph GMT)。

The Spring Drive Caliber 9R86.

對於Grand Seiko來說,計時碼錶是一項有趣的功能,因為這個功能的實用性完全取決於使用者的需求。當Grand Seiko推出Spring Drive的跨時區計時錶款時,剛好能迎合市場需求,並符合所有自動上鍊計時錶款中最高的準確性。計時錶款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對於精準度的要求,這點也正是Spring Drive的傲人之處。從那時起,Grand Seiko的粉絲和收藏家都引頸期待能見到機械計時錶款的問世。然而,這項訴求是很難達成的,因為傳統的自動計時錶款在碼錶功能運作時,會大幅漸少擺輪的震動幅度,進而影響精準性。唯有Spring Drive能與碼錶功能相容的認知,似乎是牢不可破。

然而到了2020年,情況有所改變。一款全新的高振頻36000機芯問世了,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9SA5。這款全新的機芯是由Grand Seiko的機芯設計師Hisashi Fujieda所設計,他同時引入幾項重大創新設計,將整體效能提升至一個新的水準。首先,由於36000vph的高頻率機芯非常耗電,因此9SA5採用了Grand Seiko史上首款平行裝置的兩個發條盒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雙發條盒設計(Twin Barrels)。這項功能供電延長至80小時,由於水平齒輪的設計,讓這款機芯比前幾代要來得輕薄,這款新的結構能將行輪系的高度維持在雙發條盒和大捲車的高度之內。

第三項則是導入了Grand Seiko的無卡度游絲擺輪和上繞游絲。它能在擺動過程中,幫助維持游絲同心圓不易變形。同時,無卡度游絲擺輪能以長時間維持穩定精準度以及更高的抗震性。透過擺輪上的均時螺絲可以調整頻率,而且還可利用固定在內縮式慣性擺輪末端上的螺絲,以轉動的方式來修正節拍誤差,這是在80000次模擬試驗後所得出的結論,並利用不同形狀產生的數據資料來針對無卡度游絲擺輪作調整,也是前所未見。

在推出9SA5之時,最重要的就是推出全新雙衝擊擒縱(Dual-Impulse Escapement)的問世。這款擒縱系統是用來提高能量在雙發條盒齒輪與擺輪之間傳遞的效率。與傳統的槓桿式擒縱系統雷同,雙衝擊擒縱系統是利用擒縱輪透過擒縱叉以及附加在擺芯上的衝擊針,以滑動的方式穿過馬仔寶石的脈衝水平,將能量間接傳遞到擺輪。

然而,其中更特別的是擒縱輪也直接將能量傳遞至擺輪,這個構造就類似於天文鐘的擒縱結構,也就是說擒縱輪透過齒輪推動擺輪,直接與附在游盤側邊的寶石進行碰撞,進而直接傳遞能量。新款擒縱輪利用微電機系統(MEMS)改進製成的槓桿式擒縱構造,其效能還比高效的9S85機芯高出20%。

微電機系統(MEMS)能做出更複雜的零件,可以減少重量、以更光滑的表面增加摩擦阻力,甚至在每個齒輪上增加保留潤滑劑的步驟,以便每個齒輪在長時間使用後,依然可以保持滑順。當然,採用雙衝擊擒縱系統的9SA5機芯也同樣利用微電機系統(MEMS)的製造方式,儘管這兩款設計截然不同,但是同樣享有這種製程所帶來的好處。

了解9SA5機芯的細節,對於理解Grand Seiko如何發展出機械計時碼錶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假設多年前Grand Seiko就知道,如果要製造這種機芯,就必須是高振頻36000,因為只有這種機芯才具備在這種振幅下,依然維持高度穩定性和精準度的能力。

2023年Watches and Wonders,Grand Seiko很榮幸能推出首只機械計時碼錶,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Tentagraph!這款腕錶名稱中的TEN代表每秒震動10次、T代表3天、A代表自動機械以及代表碼錶功能的GRAPH,在Grand Seiko於2023年3月發表的研究也指出,這款腕錶除了達成每小時36000次的高速轉速,同時也是全球同振頻的腕錶中,具備最長的動力儲存時間。

Tentagraph以9SA5機芯為基礎,搭配碼錶機械機構。前幾年,大家都說「9SA5也只不過是一款新的機芯。但是它其實是一款前所未見的機芯,而且也是Grand Seiko新世代機械腕錶的基礎。運用我們在過去60年間所累積的技能和經驗,9SA5無庸置疑是我們製造出最精細的機械機芯。」話雖如此,但也不難看出9SA5除了成為一款基礎機芯,同時也可能包含額外的功能,例如計時碼錶。

新款Tentagraph搭配9SC5機芯正是Grand Seiko首款機械計時碼錶的完美代表。除了以上述所提9SA5機芯的所有優點為基礎,擒縱輪的高效能表現也成為最重要的特點。雖然計時碼錶模組在運行過程中,往往會產生顯著的振幅衰減,但是與其他計時碼錶模組相比,9SC5機芯能降低振幅衰退的程度,也能比其他整合式的計時碼錶維持更高的振幅。由於能在使用期間維持穩頂的振幅這項優點,才能讓Grand Seiko打造出符合品牌價值的機械計時碼錶。

Tentagraph Caliber 9SC5

為了完整展現這款機械計時碼錶的機芯,Grand Seiko也提出一套專門針對機械計時碼錶的新標準,這項標準是在不使用計時碼錶的情況下,進行長達17天,經過3種溫度和6個位置的測試,要求平均日差 維持在-3到+5秒之間。除此之外,這項全新的Grand Seiko標準未來還會納入額外三天搭配計時碼錶的位置測試,希望建立一套20天的測試標準。測試中額外添加的計時碼錶運作,不適用COSC或ISO採用的計時碼錶標準。這些規範都是希望能推動未來計時碼錶運作時,強化機芯的品質。

對於計時碼錶來說,功能性才是關鍵。導柱輪的功用在於提供可靠、無誤的操作,並且在按下按鈕時會產生明顯的「喀噠」聲。垂直離合隨著導柱輪在時間測量開始時,提供秒針無顫運作。與水平結合的齒輪相反,透過放下離合器與秒針垂直結合,能讓這個結合動作滑順和精準,也能消除水平結合時產生的齒輪打滑或是齒輪交互作用時的錯位問題。這些都可能造成齒輪運轉退位,導致秒針運行時產生顫抖現象。因此可利用垂直離合消除這些誤差。垂直離合與導柱輪構造的採用,早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之間就深植在Grand Seiko前代工廠中。Suwa Seikosha(也就是現在的Seiko Epson)在1969年推出6139機芯,這是世上第一個採用垂直離合與導柱輪輪系統的自動計時碼錶機芯。接下來幾年,Daini Seikosha(也就是現在的Seiko Watch Corporation)推出了7016機芯,這款機芯同樣採用垂直離合與導柱輪系統,但是外型更輕薄。幾十年過去,Seiko和現在的Grand Seiko都持續採用這套系統追求更高規格計時碼錶,而過去所累積的知識與技術發展,都證明了這種計時方式的價值與性能。

採用9SC5機芯的Tentagraph,剛上市就令人印象深刻。Grand Seiko的風格、獨特的設計語法,以及1967年就推出的44GS。這些設計密碼在設計師Kiyotaka Sakai的規劃下,於2020年再度回歸市場。這個新版設計密碼之後作為「Evolution 9」系列重新登場,在Watch and Wonders2022上,運動錶款也成為該系列的新成員。對於Tentagraph來說,Evolution 9系列的全新設計與新款機芯可說是相得益彰。

Evolution 9呈現的美學設計與Grand Seiko最初的風格相似;然而,透過更寬和凹槽設計,指針與分針的刻度明顯、形狀分明,創造出令人為之驚豔的清晰且大膽的錶盤設計,都是為了專注在提高易讀性。Tentagraph錶款還添加了Lumibrite夜光塗料,這是一種專門用在時標、分針和秒針上的夜光塗料。錶殼的形狀也採用多平面相交,錶面部分則是以鏡面拋光與髮絲紋處理交互使用,並以超鏡面研磨技法修飾銳利邊緣。錶圈則是以氧化鋯陶瓷所製成,耐用度高且防刮痕產生,此外還增加了測速儀,這個功能在Grand Seiko的錶圈上並不常見。

Evolution 9強調的就是舒適度。寬版的薄手環以及低重心的錶殼,有助佩戴在手腕時創造的一種平衡感。高密度鈦合金材質賦予錶款輕盈的感覺,同時也兼具高度抗刮痕和抗腐蝕的特性,適合長期使用。錶扣也具備微調功能,但與錶帶相比卻也不會顯得過大。與一些採用Spring Drive的GMT計時碼錶相比,它的按鈕更加突出,因此顯得Tentagraph的外型更加低調卻不失功能性。同時與錶冠取得一個平衡的設計。

錶盤以凹陷計時碼表、小時和分針以及連續運行的秒針的多層次設計,提高了錶盤的易讀性。令人驚豔的紋理傳遞出由上往下俯視岩手山山脊的感覺,從錶盤中心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去。Grand Seiko在2006年首次採用這款錶盤模式,僅限於由Grand Seiko位於日本岩手縣的雫石工作室所製造的9S機芯錶款限定使用。岩手山不只是岩手縣的象徵,同時也成為Grand Seiko機械錶款的代名詞。製造這些計時碼錶款,同時也晬對靄靄山峰致敬。濃淡合宜的藍色系呈現岩手山的夜空,其微妙和魅力更是讓這個新加入的陣容令人耳目一新。

Grand Seiko Tentagraph SLGC001自2023年6月開始正式販售,售價為NTD390,000。

以下圖示,此處展示的腕錶不具備實際功能的產品樣本。

Evolution 9 Collection
Hi-Beat 36000 Automatic Chronograph SLGC001
NT$39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