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4. 8. 2023
專訪|超鏡面拋光專家Takahiro Ushiyama
近一步了解推動Grand Seiko運作的設計師和製錶師。

請談談你的工作生涯。

我於1996年加入精工愛普生公司,並從事半導體產品製造。由於對製造業有著濃厚的興趣,2007年調到手錶部門,此後一直負責錶殼拋光。

可以請您分享在工作上,讓您感到最具挑戰性和最有趣的部分嗎?

客人能夠清晰感受到我透過錶殼外部拋光呈現在產品上的工作成果。在我監督的超鏡面拋光過程中,我嘗試製作鋒利美麗的表面,沒有任何扭曲失真。這項技巧需要速度也要非常謹慎,每當我看到我拋光的錶款在店面閃閃發光,都讓我十分開心。

請您跟我們分享您所喜愛的Grand Seiko款式

SBGA375,這款錶是44GS的現代版再演繹。該錶款使用超鏡面拋光的表面更大,也就是比其他錶款更加難以拋光。起初,我耗費許多時間,有時效果不彰,表面會扭曲失真,所以這工作很具挑戰。隨著我的經驗漸漸增加,我的拋光速度加快,品質也提高,因為我曾為它付出許多努力,因此對它感到十分親近。

可以分享您目前最想要的Grand Seiko是哪一款

我設計過的所有錶款我都希望能買下來,但我最想要的是SBGA415,是62GS的現代重演繹設計款式。它有美麗的多面切割結構,由超鏡面拋光製成,與手工製作的髮絲紋形成鮮明對比,令人驚艷不已。所使用的材料被稱為高强度鈦,輕巧好戴,但也十分難以拋光。我以這種鈦合金錶殼材料出眾的外觀為傲。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