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7. 1. 2023
Sprive Drive 是自動機械錶、手動上鍊錶,還是石英腕錶?
Sprive Drive 結合機械錶和石英錶兩款的優點。帶您請繼續深入瞭解這獨一無二的製錶技術工藝。

關於 Spring Drive 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即這款腕錶是自動機械錶或是石英錶?這幾乎可以肯定,因為 Spring Drive 作為一項原創機芯技術,有別於大多數高端腕錶所屬的簡單分類,且與大多數腕錶愛好者所熟知的腕錶類別不同。因此需要為 Spring Drive 作一番說明。這就是本篇文章的目的。

1982 年首款 Spring Drive 原型錶款。
1993 年第二款 Spring Drive 原型錶款。
Caliber 7R68 於 1999 年推出,是首款上市的 Spring Drive 機芯。

Spring Drive結合機械錶機芯與石英錶機芯兩款最理想的元素,同時避開每一款手錶潛在的缺點。因為 Spring Drive具備主發條,與石英錶所具備的力矩相比,其力矩相對較高,甚至與機械錶的機芯同等級。這讓 Grand Seiko 的 Spring Drive 機芯可以為更大、更重的指針提供動力,包括 Micro Artist Studio 特定錶款採用貴金屬製成的指針。因為 Spring Drive 是由發條(而非電池)提供動力,不需要替換電池,就可以視需求驅動 Spring Drive 機芯。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Caliber 9R86.

機械錶不同,Spring Drive不具備傳統槓桿類型或任何其他類型的擒縱 (escapement)。取而代之的,在 Spring Drive 裡,反而是一種稱作三能整律器 (Tri-Synchro Regulator) 的機體結構,將傳統上需要上油且具有磁性敏感性的精密組裝零件。我們稍後將會說明三能整律器的運作方式。但簡言之,三能整律器會在主發條釋放電流時控制電流,同時達成與石英式同等級的精確度,一般 9R Spring Drive 機芯可以達到平均月偏差 ±15 秒(日偏差 ±1 秒),而 9RA2、9RA5 及 9R01 等機芯可以達到平均月偏差 ±10 秒(日偏差 ±0.5 秒)。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Caliber 9RA2.

由於 Spring Drive 的「機械機構部份」具備主發條,Grand Seiko的9R機芯可以提供多種上發條,如同機械錶機芯一般多樣化,也就是說,Spring Drive 同時擁有自動機械腕錶和手動上鍊腕錶兩款變化款。同時,,精美裝飾、珠寶飾面為機械錶帶來恆久光澤,讓腕錶成為值得收藏、賞識並傳承的雋永產品,這些也體現在經過精密組裝的 Spring Drive 機芯錶款。

回到三能整律器,它讓 Spring Drive 變得如此引人注目且特別。三能整律器運作的方法為何?在三能整律器中,一種稱作導輪的齒輪位於齒列末端,每秒回轉八次,並與定子一起產生動力。隨著導輪回轉,導輪會產生電流,進而驅動水晶振動子和 IC。水晶振動子的振動數達 32,768 Hz,為 IC 提供參考訊號,而 IC 則比較水晶振動子的高精準速度與導輪的移動,在導輪回轉速度過快時,鬆開電磁制動器,因而確保時針、分針和秒針可以如石英腕錶一般精準移動。

Spring Drive Caliber 9R02.

如果您觀察正在運行的 Spring Drive機芯,不會看到若隱若現震動的擒縱系統,就如同您將腕錶放在耳邊,沉默而無聲。儘管如此,您還是可以看見回轉中的導輪每秒旋轉八圈,隨著錶盤上的秒針輕鬆向前滑行,映射出時間的自然流動。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