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8. 27. 2022
當傳統遇見創新: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GMT計時碼錶
探索Grand Seiko如何以Spring Drive計時碼錶實現精準度。

Grand Seiko的Spring Drive機芯於信州鐘錶工坊(位於精工愛普生株式會社的鹽尻市工廠)製造,集最佳的機械(高扭力和永久電源)及電子(高精準度和穩定性)製錶於一身。顧名思義,Spring Drive以機械齒輪系驅動為特色,唯一動力源是主彈簧和發條盒,並與電磁調節搭配,以確保精準度和可靠性皆可達最高程度。Grand Seiko 之Spring Drive計時碼錶亦是如此,提供相較市場上任何機械動力計時碼錶機芯,可達之最高精準度測量。

 

2007年Grand Seiko首款Spring Drive計時碼錶9R86問世。

創新– Spring Drive

Spring Drive採用三能整律器取代過往的擒縱機構調節,利用三種形式的能量 — 機械能、電能及電磁能調節機芯的計時功能。不使用電池,也不儲存電力,而僅於主彈簧伸展時,為IC供電時產生必要的電量。本質而言,Spring Drive汲取機械和石英兩方之優點,並剷除其各自缺點,例如擒縱機構和電池。

Grand Seiko的旗艦碼錶機芯為Spring Drive 9R86。其複雜度極高,超過400個零件,每個機芯都由技藝精湛的Grand Seiko 匠人親手組裝,並具有72小時的動力儲存(縱然計時碼錶仍運行)。除了碼錶功能(可測量長達12小時的時間)外,亦含GMT功能,可讓佩戴者追蹤額外時區。9R86的準確度達每月+/-15秒,特別是9R96的準確度可達每月+/-10秒。至關重要的是,此兩種機芯皆能以同樣的精準度測出長達12小時的運行時間。

傳統導柱輪和垂直離合器

Grand Seiko採用兩種久經考驗的功能,確保準確和可靠的計時功能。

第一種是導柱輪,是計時機構中的一種形似旋轉砲台的結構,對於優化複雜系統的效能至關重要。按下計時碼錶時,導柱輪會產生一種獨特的反饋,操作者會感受到決定性的“喀噠” 一聲,確保能精確地啟動、停止及重設。導柱輪由於結構複雜,於現今的機械計時碼錶中並不普及,因為製造成本高,需耗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生產和完成。

導柱輪和垂直離合器彈簧,以大型模型展示。

第二個特點是垂直離合器,為一種極度可靠的計時碼表傳動系統。相較於簡單、效能較低的水平離合器系統,純粹主義者更偏好垂直離合器。其並非水平嚙合齒輪,而是透過使用彈簧張力「降下」離合器,使計時秒輪與連續運行的秒輪垂直嚙合。

這個設計對效能和壽命有著很大的助益。它直接將能量自主發條傳送到計時碼錶,並確保計時碼錶指針,於開始測量時不會錯位或跳動。Grand Seiko 的Spring Drive計時碼錶採用獨特的垂直離合器設計,得利於專有離合器彈簧。

精確測量及易讀性

計時碼錶按鍵的手感來自1960年代開發的的碼錶靈感。按鍵鈕具有“準備、設定、啟動”功能,使用者可以將其按下一半,為需要計時的事件做準備,接著在計時開始時,按下決定性的一刻。其功能如相機快門,具有效果更高的計時精確度。

Caliber 9R96.

專注於使用者的需求,Grand Seiko打造了一款即時效能的計時碼錶,能在確保易讀性下,仍可以傳遞大量資訊

視覺上,計時小錶盤在面盤上的配置十分清晰。在兩點鐘時標周圍有一個30分鐘的小錶盤,在四點的下方有一個12小時的小錶盤,而在九點有一個動態的秒針。 GMT指針能追蹤第2個時區,而動力儲存指示器位於七點鐘位置。儘管提供豐富資訊,但面盤傳達資訊時仍非常直觀,目光可立即被吸引到面盤右側追蹤計時功能的小錶盤。

SBGC201

秒的時標內縮,沿著面盤外圍的刻度打造高達1/5秒,易於讀取的測量值。此外,計時秒針是滑行運作而非滴答作響,因此可以更精確地測量經過的時間,因為指針的運行於計時按鈕被按下的瞬間停止。

制定指標

Grand Seiko 的高功能Spring Drive GMT計時碼錶體現了該品牌的核心價值:精準、易讀性、耐用性和美觀。從過去汲取靈感,卻也始終堅定地植根未來,Grand Seiko 實現了真正與眾不同的精密製造。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