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6. 26. 2022
Grand Seiko的9F機芯秒針,
如何總是精準觸擊時標?
一起探索Grand Seiko的工程師如何創作完美的「瞬間」

Grand Seiko的9F機芯因其精準度、使用年限長和實用性而頗受好評。超越多數標準,並重新為石英錶定義。縱使世上大多數石英機芯皆透過自動組裝生產,Grand Seiko的9F石英機芯卻為手工組裝。Grand Seiko對工藝的承諾與對卓越鐘錶的投入兼容並蓄,也擴展到了手錶的面盤側,在秒針的滴答瞬間便強調了手工和手錶製成的卓越成就。

機芯9F83首先引入了齒隙自動調校機制。

市面上大多數石英手錶,當秒針橫越面盤時,會出現顯而易見的反彈。手錶的指針經由一系列稱為齒輪系的齒輪所驅動。在此齒輪系中,當兩個齒輪咬合時,總是有少量間隙在其間,也是造成這種反彈的原因,雖然仍能讓齒輪滑順地旋轉,但也會導致手錶面盤側不夠精確,導致秒針經常錯過分鐘標記。

這個微型制動輪確保了秒針每次都能碰到標記。

Kunihara Natori及其領導9F開發團隊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因此,為確保他們能使用大而易讀的指針(這將使反作用力更加明顯),Grand Seiko的工程師設計了一種聰明的解決方案:使用制動輪,並將其命名為齒隙自動調校機制。簡而言之,它是一個搭載沿齒輪系放置游絲的小齒輪。

齒隙自動調校機制的運作原理,是將螺旋游絲的扭力施加回齒輪系,儘可能縮小齒間間隙並穩定秒針的震盪。這是一個巧妙的解決方案,可使秒針瞬間無振動地停止。

開發團隊將指針的精確移動或其準確性的指示,稱為指針的Tachiifurumai,這個日語詞彙意指某人或某物,以似乎毫不費力的優雅姿態,達到代表性風格。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