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 2. 2022
開拓新紀元:9F石英
作者Masayuki Hirota:日本版Chronos和webChronos.net總編輯。

勞斯萊斯般獨步全球的Grand Seiko石英機芯

某位瑞士鐘錶製造商的知名設計師,曾如此評論Seiko一款機芯:「我多麼希望我生在日本,並於此設計中貢獻所長。」此乃針對Grand Seiko內建的9F石英機芯的評價。該機芯的主要特色是極高的精確度,而其年誤差在±10秒以內。而這是由經磨合程序三個月的晶體(石英)振盪器和控制它的IC所達成。理論上,石英振盪器在攝氏25度時振盪精確度為最佳。換言之,若溫度偏離攝氏25度,手錶將失去精確性。

自1980年代以來問世的高精確度石英錶,大多在IC中配備程式,以補償溫度變化,使其更加精確。9F石英採用相同方式,但調整的品質卻有關鍵性差異。以讀取溫度並調整之頻率為例,9F石英每日測量溫度達540次。於組裝後,外部訊號會發送到手錶的IC,以重新校正所有因溫度造成的偏差。此種無與倫比的精確水準,若無超低功率IC和石英振盪器,則無法實現。它在三個月的磨合程序後達到「穩定」狀態,這是9F石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9F尚有其他特色,如從未見於石英錶的超強扭力。一般而言,正常的石英機芯每秒移動一次秒針。而9F能於一秒內,肉眼無法察覺地移動指針兩次,以實現極高的扭力。該技術的開發是為能夠帶動寬大的切割指針,而其為Grand Seiko的特色之一。同時保有與Grand Seiko相稱的錶面和高易讀性。此外,該馬達具有保持潤滑油的優異特性,日期顯示則每1/2000秒改變一次,在耐用性和易用性方面,無人能及。Grand Seiko向來被譽為最終極實用的手錶。它不僅僅是單一特性的石英機芯,而是只有Grand Seiko可提供的「勞斯萊斯般的石英機芯。」(日本Chronos watch雜誌)。

SBGT001於1993年首度問世。此款手錶配備的9F機芯,超出現行石英錶更優良的特色,如高精確度、轉動寬大指針的强大扭力,以及即時更新日期的功能。這款手錶可謂是傑作中的傑作,定義了Grand Seiko的將來。

Masayuki Hirota

Chronos日本版和webChronos.net總編輯。完成大學學業後,任職於電子製造商和IT公司。2014年開始手錶記者職涯。他自2017年以來一直擔任現職迄今。

文字 : Masayuki Hirota   插圖 : Yoshifumi Takeda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