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0. 1. 2021
Grand Seiko小故事: GS的標誌
探索Grand Seiko logo和標誌的起源

1960年12月18日,在1961年日本腕錶開放進口的前夕,Grand Seiko成立了,為第一款日本製腕錶,之後持續發展,達到國際水準。從這篇文章中,讀者能了解到持續沿用至今的Grand Seiko標誌和獅子紋章是如何誕生的。

Grand Seiko標誌

幾乎是到手錶本身的整體設計定案之際,Grand Seiko標誌的設計才完成。當時設計出了兩種相對比的字型,一個是流暢的草書,一個是日耳曼哥特體。對此,大家的意見出現分歧,甚至在Seiko總公司,意見也無法一致,其中大阪分公司和名古屋分公司支持標誌要用哥特體。最後總公司與日本分公司達成共識,才做出最終決定。Grand Seiko標誌就此誕生,一直沿用至今。

原先的規格表包含對標誌的指示,要求標誌應以黑字打印,但過程中逐漸轉變成雕刻紋章,幾道最後工序的細節在產品推出後也做了改進。我們可以看見Grand Seiko為追求極致,不斷嘗試、反覆試驗的過程。

獅子紋章

Grand Seiko成立時,決定要在錶底蓋加入標誌。如今,代表錶中之王意志的獅子紋章,即為Grand Seiko的同義詞。不過一開始除了獅子之外,還有其他較鮮為人知的候選標誌:象徵時間準確的鐘、操控太陽系的太陽,以及鑰匙。

萬獸之王獅子成了錶中之王的錶面特徵,但直至今天,Grand Seiko仍保留著部分的原型面盤,這些面盤上還留存有其他未被選作象徵的標誌。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