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8. 14. 2021
光影技巧
了解光與影如何傳達 Grand Seiko 的獨特日本設計語言

光與影是日本文化中的重要概念,從器皿到建築,再到日本茶道和花道等傳統技藝,兩者之間的微妙互動已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可以想見,光與影也是 Grand Seiko 獨特設計語言的重要一環,在所有產品中都能看見這種傳之已久的日本美學。

超鏡面研磨

44GS 錶殼展現光影的動態變化。

藉由 Grand Seiko 的超鏡面研磨技術,每一只 Grand Seiko 手錶的錶殼都能呈現高拋光、無變形的質感。因此,即使在光線較少的環境中,錶殼也能捕捉與反射光線,讓反光區與陰影區形成明顯對比。這是透過光影並列襯托出光之美的技術,是一種巧妙的對比手法,也是日本美學的核心。

「我們不在事物本身中發現美,而是在陰影、光明與黑暗相互交織、彼此創造的模式中發現美。」
──日本小說家谷崎潤一郎

品質之光

Grand Seiko Style 的核心理念是每一只鐘錶都應具備「品質之光」。這個概念源於上述的光影平衡,是 Grand Seiko 的美學核心。

Grand Seiko Style 有三大設計指導原則:

設計應採用平面和二次元曲面,並且以平面為主,不採用三次元曲面。

錶殼、面盤和指針的平面越多越好。

鏡面拋光、無變形表面越多越好。

Grand Seiko 腕錶的美麗關鍵,在於由超鏡面研磨技術打造的無變形鏡面拋光表面與髮絲紋表面之間的微妙平衡。正如同光與影並存,鏡面拋光表面與髮絲紋表面也緊密相依,共同創造出多變的光影效果。

為達到 Grand Seiko 最講求的易讀性,每支手錶的面盤,都是其指針與時標的完美背景。清晰易讀的關鍵在於對比。因此多刻面時針、分針以及時標皆根據面盤顏色採用不同的加工。亮色面盤多半搭配鏡面研磨,時針、分針和時標採鑽石切割;深色面盤多半搭配採髮絲紋表面指針。

亮色面盤搭配鏡面研磨和鑽石切割。
髮絲紋表面搭配深色面盤。

之所以採用這種做法,是因為髮絲紋表面比較不易受環境光反射影響,而且還能散射光線,使指針在黑暗環境中更易辨識。相反地,無變形鏡面不會散射光線,指針可能會隱沒在深色面盤上,因此比較適合搭配淺色背景。

透過這樣的方式,面盤和指針就能符合「手錶無論在多少光線的環境下,都應清晰易讀」的原則。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光影的控制變成了手錶的設計關鍵。綜合以上,每支手錶的設計都以優雅捕捉與反射光線、創造細緻的陰影,展現高雅與易讀性為目標。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