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7. 2. 2021
劃時代工藝:世界級的第一代 Grand Seiko
撰寫者:廣田雅將,《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

2017 年 3 月,一則重大消息,引起鐘錶界各方注目。Grand Seiko 將脫離 Seiko,以獨立品牌身分開啟新篇章。因此,面盤設計也將有重大改變。至今仍放在 6 點鐘位置的 Grand Seiko 標誌移至 12 點鐘位置,12 點鐘位置的 SEIKO 標誌則移除。

在 12 點鐘位置閃耀的品牌標誌

 

事實上,回顧 Grand Seiko 的歷史,即使數量不多,依然不乏將標誌放在 12 點鐘位置的設計。著名的例子包括 1969 年以追求極致精確為目標的 Grand Seiko V.F.A.;以及在 90 年代及限量的鉑金石英錶款,上述錶款都青史留名。最重要的是,1960 年推出的第一款 Grand Seiko 手錶,也把標誌放在 12 點鐘位置。

在 50 年代後期成功量產手錶後不久,Seiko 就決定生產可與瑞士名錶相媲美的高品質、高精準度的手錶。因此推出第一款 Grand Seiko 手錶。

1960 年 12 月問世的第一代 Grand Seiko 造型傳統,但設計卻遠遠超前日本手錶當時的水準,其精準度更可媲美瑞士天文台錶。這款錶售價 25,000 日圓,是當時日本高階公務員起薪的兩倍多,但是公認物超所值的好錶。這款錶成為日本頂尖奢華名錶的濫觴。為了彰顯這個崇高地位,Grand Seiko 標誌便被放在面盤上最顯眼的位置──12 點鐘位置。

廣田雅將

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大學畢業之後,他在電子製造公司和 IT 公司工作。他在 2014 年開始擔任鐘錶評論家,從 2017 年開始任職主編。

廣田雅將撰寫  竹田嘉文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