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9. 4. 2021
劃時代工藝:Vintage 61GS Hi-Beat
撰寫者:廣田雅將,《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

Grand Seiko 現在已然成為極致實用鐘錶的代名詞。不過,我們並非循傳統路線達成如此成就,正如同反映在 Seiko 充滿挑戰的歷史之中。

第一只 Grand Seiko 手錶的目標是超越瑞士的天文台錶。57GS 或稱 Self-Dater 是專為更實用的功能而設計,額外採用防水外殼與日期顯示。不過,Grand Seiko 最大的轉變發生在 1968 年,知名的 61GS 問世。這是 Grand Seiko 第一只自動 Hi-Beat 錶款,更是當時最精準的手錶。

61GS

現在來回溯一步步催生 61GS 的過程。第一代手錶和 57GS 採用歷久彌新的設計,盡可能放大平衡擺輪的尺寸,以增加精準度。而Seiko 工程師研發 61GS 時,大膽拋棄一直採用的設計哲學。與其增加平衡擺輪的尺寸,不如嘗試增加振盪頻率,增進每日的精準度。無獨有偶,他們在瑞士的競爭對手也想打造同樣的高振頻機芯,Longines 和 Omega 就是很好的例子。不過這場高振頻機芯比賽,最後還是由 Seiko 拔得頭籌。Seiko 參加全球鐘錶界的最高殿堂,天文台錶精準度競賽(Observatory Chronometer Competition),以 Hi-Beat 技術威震四方,表現亮眼。Seiko 工程師接著將這項專業技術應用在全新的 61GS 上。

我們可以說 Grand Seiko 始終是實用錶款的最佳典範。最重要的是,61GS 最大的特色就是在研發過程中,採用了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而成果更是達到最高水準。擁有如此精彩故事的手錶,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Seiko 以 61GS 推進機械鐘錶的極限。自此之後,Seiko 能即時運用最新科技量產手錶,在全球享譽盛名。

廣田雅將

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大學畢業之後,他在電子製造公司和 IT 公司工作。他在 2014 年開始擔任鐘錶評論家,從 2017 年開始任職主編。

廣田雅將撰寫  竹田嘉文繪圖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