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4. 24. 2021
Ready, Set, Go!──深入探索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9R86 機芯和 SBGC201
2007 年,Grand Seiko 推出 9R86 機芯,品牌首款具有 GMT、日期和自動上鍊功能的 Spring Drive 計時機芯。今天,讓我們仔細看看這款機芯的與眾不同之處,關注重點就是 Grand Seiko 最重要的計時錶款之一:SBGC201。
Close up image of Grand Seiko SBGC201 champagne sun-ray dial.

在此,我們僅淺談 Spring Drive。Spring Drive 機芯的運作方式大致與機械機芯大致相同。機芯的能量來自主發條,而非電池,而且動力是透過齒輪系統傳遞,與傳統的機械機芯相同。然而在 Spring Drive 中,是以三能整律器 (Tri-Synchro regulator) 取代擒縱系統。三能整律器利用機械、電能與電磁能來調節機芯並控制主發條釋放的能量。從本質上言,S​​pring Drive 集合機械腕錶(高扭力與永久動力來源)和石英腕錶(高精準度與穩定性)的優點於一身,同時避開了兩者本身的結構弱點,也就是擒縱系統和電池。

Spring Drive 9R86 機芯

9R86 機芯具備 72 小時動力儲存和月差 +-15 秒的精準度,應該稱得上全世界最精準的發條驅動計時碼錶。除了可計測時間高達 12 小時的計時功能,Grand Seiko 還加入 GMT 功能,讓配戴者可以多追蹤一個時區。這款機芯結構複雜,含 400 多個零件和 50 顆寶石,完全由手工組裝而成,組裝任務全仰賴日本長野縣鹽尻市信州鐘錶工坊少數經過合格訓練的鐘錶師。

Grand Seiko caliber 9R86 alongside an exploded view of the movement.
Grand Seiko 9R86 機芯。

在結構上,9R86 機芯有兩項用以保持頂級效能的重要功能:導柱輪和垂直離合器。

Column wheel.
導柱輪。

導柱輪

導柱輪是一個直立旋轉的齒輪(看起來就像一座城堡塔樓),可操作各個槓桿以開啟或關閉計時碼錶。導柱輪接合時有獨特的手感,讓使用者的手可以感覺到機械裝置精準的啟動和停止(因此使用者不必看錶就能知道計時碼錶已經開啟)。另一種凸輪計時碼錶,操作感覺拖泥帶水,而且不十分精確。導柱輪並不常見於現今大多數的計時機芯中,加上製造成本高、技術複雜,因此多半只使用於高階機芯。

Vertical clutch and column wheel assembly.
垂直離合器和導柱輪組件

垂直離合器

計時碼錶的運作,來自計時碼錶和走時輪系的耦合。9R86 機芯中所使用的垂直離合器,是透過將離合器垂直「下放」的方式連接計時碼錶和走時輪系,而非以水平方式嚙合齒輪。雖然水平嚙合在現今的計時碼錶中較為常見,但其性能並不是最好的。比方計時秒針會在水平嚙合時跳動,使測量精準度打了折扣。此外,嚙合會導致齒輪卡死,齒輪若未對齊,磨損情況會更加嚴重,操作起來難以精準俐落,因此垂直離合器雖然製造比較困難,但仍是較好的選擇。

SBGC201──精準的完美展現

Grand Seiko 的第一款計時碼錶 SBGC001,由久保進一郎設計,於 2007 年推出,這是 Grand Seiko 於 2017 年成為獨立品牌並推出 SBGC201 之前推出的手錶型號。基本上,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 Grand Seiko 計時碼錶的基礎。

Watch designer Kubo looking at Grand Seiko SBGC201 chronograph.
鐘錶設計師久保進一郎。

讓我們先看看規格。錶殼直徑 43.5mm,厚度 16.1mm,長度 51.2mm,錶耳寬度 21mm。裝上錶鍊後手錶重量為 187 公克。頂部為雙弧型藍寶石水晶鏡面,錶底蓋也有一塊透背藍寶石水晶。手錶防水深度為 100m,抗磁性能為 4,8000 A/m(60 高斯)。

Case and bracelet detail of Grand Seiko SBGC201.
幾何錶殼將大尺寸的按鈕抬高,遠離手腕,配戴時不影響舒適感。

不鏽鋼錶殼完美結合了鏡面拋光與髮絲紋質感。從錶耳到錶圈最為明顯,上方表面有美麗的髮絲紋,錶圈的刻面則採超鏡面研磨,呈現無瑕的閃亮光澤。

即使面盤複雜,計時功能仍安排得相當清楚。30 分鐘計分盤位於兩點鐘附近,12 小時計分盤位於四點鐘下方,小秒針位於九點鐘旁。此外,七點鐘位置還有動力儲存指針。

Champagne colored dial of Grand Seiko SBGC201. 面盤複雜,但仍十分清楚。
Macro of power reserve indicator on Grand Seiko SBGC201. 動力儲存指針

雖然這種佈局比較少見,但是把兩個計分盤垂直疊放在面盤右側,所有訊息都排在同一軸線上,配戴者就能輕鬆地讀取計測的時間,一目了然。為利於辨識,計時秒針通常會與兩個計分盤的指針使用相同顏色,以加倍強調其功能。SBGC201 的這幾根指針為藍鋼針,與香檳色的光紋面盤形成鮮明對比。(如同所有 Grand Seiko 的藍鋼指針,這些指針都是一根根單獨打造,而非量產。)

Macro of chronograph registers and blued hands on Grand Seiko SBGC201.
藍鋼指針。

為了確保連測量 1/5 秒也清晰易讀,Grand Seiko 設計師認為,秒針尖端與面盤上的 1/5 刻度之間的最佳距離為 0.15mm。每個計秒刻度也採縮排設計,很容易與其他標記區分。

另一個可幫助提高易讀性的設計,就是 30 分鐘計分顯示。指針不是在一分鐘內緩速前進,而是在每分鐘結束時跳動。

即使面盤複雜,計時功能仍顯而易讀。
Grand Seiko SBGC201 next to stopwatch.
SBGC201 與原版的 1964 東京奧運秒錶。

SBC201 受 1964 東京奧運經典碼錶的啟發,旋入式按鈕具有明確的觸感與高精準度,就像原版的碼錶一樣。按鈕有「ready, set, go」功能,類似相機快門。使用者可以將按鈕按下一半,準備計時,然後再完全按下按鈕,發出明確的喀搭聲,真正開始計時。如此一來,計時的準確度更高。按鈕雖然大,但完全不會影響手錶的舒適度。幾何錶殼使按鈕抬高,遠離手腕,配戴時不影響舒適感

Grand Seiko SBGC201 on the wrist.

透過透明錶底蓋可看見 9R86 機芯。機芯的做工符合大眾對 Grand Seiko 機芯的期待:卓越精緻。正面和中央飾以 Grand Seiko 獨特的直線漸變條紋 (Line Gradation Stripes)。此外,導柱輪和金色的計時分針輪與時針輪,都清晰可見,讓配戴者親眼觀賞計時裝置的運作情況。Spring Drive 的愛好者也可以欣賞旋轉的磁車輪。(一律)

A photograph of 9R86 caliber against black background. 9R86 機芯。
A detail image of the column wheel of Grand Seiko movement 9R86. 位於金色計時分針輪與時針輪中間的導柱輪。

SBGC201 搭配五鏈式不鏽鋼錶鍊,以及三折式錶扣和按鈕鬆脫設計。錶鍊在設計和重量方面都讓手錶有絕佳的平衡表現。


價格:NT$270,000
錶殼:不鏽鋼
尺寸:直徑 43.5mm x 厚度 16.1mm x 長度 51.2mm
機芯:Spring Drive 自動上鍊計時 GMT 9R86 機芯
銷售:Mastershops

Grand Seiko Sport Collection
SBGC201
NT$27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