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4. 2. 2021
SBGH281 限量款慶祝 Grand Seiko 六十周年
帶您鑑賞 Grand Seiko 為慶祝品牌成立 60 周年,於 2020 年推出的新作。

1950 年代晚期,一群精工頂尖鐘錶師心中醞釀了一個共同目標──盡全力打造出最好的手錶,並以精準、易讀、耐用與實用為首要目標。1960 年,他們成功打造出這樣的錶款,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款以「Grand Seiko」為名的鐘錶,這個名字的意義,來自於他們想要打造「手錶之王」的心願。

在日本文化中,60 是一個重要數字。當一個人年滿 60 歲,就會慶祝「還曆」之年,相當於重生。這是一個榮耀與發揚歷年成就,同時展望未來的時刻。2020 年便是 Grand Seiko 的「還曆年」,為品牌問世 60 周年。Grand Seiko 以一系列周年紀念腕錶(我們已經在 Chronicle 9 上介紹過幾款),紀念在追求頂級製錶的過程中,度過的六個精彩十年。今天,我們要帶您欣賞另一款手錶 SBGH281。

1967 年,兩家精工舍工廠之一的第二精工舍推出他們的第一款 Grand Seiko 腕錶──44GS,品牌的愛好者想必都知道這款手錶的重要性。這是第一款完全展現遠近馳名 Grand Seiko 風格的腕錶,這套設計原則,為品牌未來數十年的設計奠下基礎。時至今日,歷史意義非凡的 44GS 仍是 Grand Seiko 最具代表性的手錶之一。

你知道嗎?

第二精工舍與諏訪精工舍,兩家精工舍工廠存在著良性競爭。兩家精工舍力求以每個新品超越對方,這場競爭推動了公司內部的創新,最終結果就是創造出更好的手錶。

當然,44GS 的設計風格並不僅僅留在 Grand Seiko 的歷史中。2013 年,Grand Seiko 推出了 44GS 的現代版本廣受好評,此後這個風格便成為品牌往後系列產品的核心之一。SBGH281 擁有現代版的 44GS 錶殼。

錶殼為不鏽鋼材質,直徑 40mm,長 46.2mm,厚 13.3mm,錶耳寬度 19mm。這款錶防水深度 100m,搭配五鏈式錶鍊,重量為 156 公克。面盤上方覆蓋雙弧型藍寶石水晶鏡面,透過藍寶石水晶錶底蓋可欣賞機芯。

最特別的是 Grand Seiko 44GS 錶殼的清晰線條,以及運用光影來強調設計的手法。

整體上,錶殼稜角分明,有許多刻面和角度交會。建築般的美麗設計,加上充分運用光影交互作用,讓其具備明顯的日本特質。從側面看,錶殼側面為弧形,因此能十分貼合手腕。

錶殼整體為經過 Grand Seiko 超鏡面研磨技術處理的無瑕光滑表面。這種研磨技術一直是品牌設計精神的重要一環,也是 Grand Seiko 腕錶與眾不同、光彩奪目的關鍵。

Grand Seiko 拋光工匠以具品牌代表的超鏡面研磨技術拋光錶殼。

超鏡面研磨的加工方式,須由工匠手持錶殼,讓錶殼在旋轉的金屬圓盤的正面上進行抛光(而非側面,因側面通常是柔軟的棉質材質)。工匠必須掌握正確的時間和施力,以及在圓盤上移動錶殼的速度。這項技術最重要的就是經驗,只要施作正確,就能打磨出極為平滑的錶殼,最後再拋光讓錶殼呈現鏡面光澤。Grand Seiko 處理錶殼的工法比較費力,成果之美好,不言而喻。

有趣小知識
超鏡面研磨「Zaratsu」一詞為 Grand Seiko 拋光工匠使用的歐洲拋光機品牌的日語發音。如今,Grand Seiko 手錶以超鏡面研磨錶殼聞名,因此該品牌陸續為他們的不同錶殼設計開發出多種超鏡面研磨機器。

Grand Seiko 為慶祝 60 周年的設計,都集中在 SBGH281 的面盤。面盤選用 Grand Seiko Blue,色調濃郁,且飾以細緻的太陽光紋。這種光紋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不是從面盤中央向外發散,而是以十二點鐘下方的 Grand Seiko 標誌為中心,就像太陽射出的光線。標誌採用金色,整個面盤呈現出黎明的氛圍,正符合這款 60 周年紀念錶的主軸,代表 Grand Seiko 前一甲子的結束與下一甲子的開始。

面盤鮮豔亮麗的藍色正好襯托十二點鐘的雙條式時標此款錶也採用 Grand Seiko 的經典指針配置,紅色秒針為面盤增添一抹對比(此外六點鐘上方也有紅色文字)。紅色是代表 60 年的顏色,在這裡象徵誕生與復出。

面盤上所有元素都非常清晰,指針與面盤形成鮮明對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時針和分針表面採用髮絲紋處理。這麼做是有原因的。鏡面拋光的指針容易隱沒在深色面盤上,但有髮絲紋的指針卻不會。對 Grand Seiko 來說,易讀性是格外重要的,也十分符合品牌的設計理念。

手錶的動力來源是 9S85 機芯,Grand Seiko 的高頻自動機芯之一。9S85 機芯以 36,000 bph 的頻率運行(一般都以 28,800 bph 為業界標準),具備 55 小時動力儲存與日差 +5/-3 秒的精準度。秒針以每秒振動 10 次的頻率運行,使其運針看起來更為平滑。此外,由於平衡擺輪的擺動速度更快,Hi-Beat 機芯對外力(如衝擊和振動)的抵抗力更強,因此日常使用更加堅固可靠。


價格:NT$195,000
錶殼:不鏽鋼
尺寸:直徑 40mm x 厚度 13.3mm x 長度 46.2mm,
機芯:9S85 Hi-Beat 36000
銷售:限量 1,500 組,於 Grand Seiko 授權經銷商上市(Master Shops)。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SBGH281
NT$195,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