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3. 13. 2021
一同與 Grand Seiko 最新專業潛水錶 SLGA001深潛水中世界
我們今天要深入探索 Grand Seiko 新世代的 Spring Drive 9RA5 機芯,以及第一只採用此機芯的手錶 SLGA001 潛水錶。

2020 年對 Grand Seiko 而言是極具開創性的一年。品牌在這一年迎來 60 周年,這個數字別具意義,在日本文化中 60 歲稱為「還暦」,具有復活的意涵。Grand Seiko 於60周年歡慶還暦, 2020 年是品牌新時代的開端。

其中包括雫石工坊新成立,Grand Seiko 機械機芯和製錶的工廠。T0 恆定動力陀飛輪概念機芯去年也以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術,以及無關商業性的考量而躍上新聞頭條(GS9 會員可於此處閱讀更多關於 T0 機芯和研發過程的資訊)。接著品牌推出新世代的機械機芯 9SA5 Hi-Beat 36000,用於 Series 9 四款新手錶 SLGH002、SLGH003、SLG005 和 SLGH007。除此之外,也別忘了 Grand Seiko 的新世代 Spring Drive 機芯 9RA5。

我們今天要深入探索 9RA5 機芯,以及首只採用此機芯的手錶 SLGA001(本文提到的手錶為早期製作的原型)。

9RA5 Spring Drive 機芯

1977 年,工程師赤羽好和靈光乍現,決定打造由一個主發條驅動的機械手錶,以電磁調整器達到每日誤差 1 秒的精準度。他的目標是結合機械手錶的高扭力與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及石英手錶的高精準度與穩定性。經過 20 逾年的研發、製造 600 個原型之後,赤羽嘔心瀝血打造的 Spring Drive 總算問世。

由信州鐘錶工坊打造的 9RA5 機芯,是 Grand Seiko 新世代的 Spring Drive 機芯。正如同 9SA5 機芯的研發過程,9RA5 機芯也與先前主要的 Spring Drive 機芯有明顯差異。

9RA5 機芯。

「平谷和團隊研發 9RA5 時,將纖薄度視為首要考量。」

由機芯設計師平谷榮一研發的 9RA5 機芯,採用許多重大更新和創新設計。首先,平谷和團隊為機芯開發全新 IC 零件(如圖所示)。透過封裝式感測器進行熱補償,加強機芯測量溫度的精準度,因此精準度提高至每日 +-0.5 秒或每月 +-10 秒。標準 Spring Drive 機芯的精準度是每月 +-15 秒。

由機芯設計師平谷榮一研發的 9RA5 機芯,採用許多重大更新和創新設計。首先,平谷和團隊為機芯開發全新 IC 零件(如圖所示)。透過封裝式感測器進行熱補償,加強機芯測量溫度的精準度,因此精準度提高至每日 +-0.5 秒或每月 +-10 秒。標準 Spring Drive 機芯的精準度是每月 +-15 秒。

兩個主發條盒。

平谷和團隊開發 9RA5 時,非常重視機芯的纖薄度。為了縮減機芯高度,他們重新設計了機芯的構造。他們採用偏心式魔法槓桿讓位於自動盤下方的機械裝置移出空間,成功減去 0.8mm 的高度。整體而言,機芯的厚度是 5mm,雖然不算特別纖薄的標準三指針自動機芯,但別忘了這款機芯有長達五日的動力儲存,還有非常多的零件,製造時以持久耐用為首要之務。

偏心式魔法槓桿和一體成型中央橋板。

為了加強堅固性,也就是降低機芯厚度時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他們重新調整了齒輪系統,使其可契合機芯的中央水平軸並固定在一體成型中央橋板。選用一體成型中央橋板,是為了讓輪系遇到震動時也保持穩定。

可深潛的 Spring Drive

SLGA001 是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機芯手錶中最堅固的潛水錶。錶殼可承受 600 公尺(2000 英尺)的水壓,甚至不需要排氦閥輔助。這是因為錶殼經過特殊設計,可預防氦氣滲入,因此不需要仰賴排氦閥。這當然是一大優勢,因為減少了手錶上可能的故障點,讓 SLGA001 成為飽和潛水時更可靠的專業工具。

手錶直徑 46.9mm,厚度 16mm,算是尺寸稍大,但錶殼並不顯厚重,一部分是因為錶耳距離限制在 50.8mm,以及採用了高強度鈦。這種專利合金比標準不鏽鋼更硬、更輕(手錶重量 164 公克),這兩種特性都非常適合尺寸較大的潛水錶。除此之外,錶冠放置在四點鐘位置,避免壓到手腕,增加配戴時的舒適度,長期配戴的話感覺更明顯。

錶殼結合引人注目的髮絲紋與超鏡面研磨拋光,強調充滿張力、有稜有角的幾何設計,尤其是錶耳和錶殼側邊的複雜刻面。手錶採用專業潛水錶規格,外觀卻是貨真價實的奢華手錶。鑲嵌錶圈為鋼製,採用黑色硬化鍍膜,確保錶圈不會斷裂。面盤表面採用「超清晰」藍寶石水晶鏡面,厚度足夠,適合深度潛水。所有的錶殼元素和設計,都以方便拆解和保養為考量。

SLGA001 的深藍色面盤和指針,都以清晰度為首要之務。大時標塗有夜光漆 Lumibrite 方便閱讀,四點鐘位置則改成日期顯示窗。大型指針讓時間一目瞭然。Grand Seiko 的粉絲一定會注意到,Spring Drive 手錶最具代表性的動力儲存指針在靠近九點鐘的位置。

錶鍊採五鏈式設計,搭配三折式錶扣和安全鎖、按鈕鬆脫設計、滑動延伸和四個微調點。這款手錶功能齊全,在水面下或陸地上配戴都十分舒適。隨著配戴者的手腕大小,調整長度設計非常方便。除此之外,SLGA001 還附贈可替換使用的藍色矽膠錶帶,所有配件都放在 Grand Seiko 60 周年特別禮盒中。


價格:NT$350,000
錶殼:高強度鈦
尺寸:直徑 46.9mm x 厚度 16mm x 長度 50.8mm
機芯:9RA5 Spring Drive 機芯
銷售:全球限量 700 支;可於 Grand Seiko 官方通路(Master Shops)。

Grand Seiko Sport Collection
SLGA001
NT$35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