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3. 27. 2021
以「勝色」為靈感──Grand Seiko Sport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GMT SBGC238
我們要深入探索 SBGC238,靈感來自 Grand Seiko 獅和日本武士紺藍色盔甲的限量款手錶。

獅子一直是 Grand Seiko 最具代表性的圖騰,1960 年誕生的第一只 Grand Seiko 手錶,錶底蓋就鐫刻著萬獸之王的圖案。選擇獅子作為品牌標誌的原因很簡單:獅子反映出 Grand Seiko 團隊做出頂尖手錶,也就是「手錶之王」的雄心壯志。

2019 年,Grand Seiko 推出三款手錶 SBGA403、SBGC230 和 SBGC231,每一款的面盤和錶殼設計都以 Grand Seiko 獅為靈感。去年為慶祝品牌 60 周年,Grand Seiko 推出限量款 SBGC238,以前三款手錶的設計為基礎,又以日本武士穿的紺藍色盔甲為靈感。

先介紹歷史背景,獨特的紺藍色染料「勝色」的歷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至 15 世紀日本戰國時代。這種獨特的藍色象徵勝利,日本武士以身穿勝色盔甲為榮。SBGC238 的面盤和錶圈都採用這個色彩,生動鮮活的藍色與溫暖的 18k 玫瑰金錶殼形成對比。

錶殼採用複雜的幾何設計,需要經驗十足的工匠來拋光打磨。

錶殼直徑 44.5mm,厚度 16.8mm,採用大膽又稜角分明的設計,透過引人注目的超鏡面研磨與髮絲紋拋光強調各個刻面,兩種質感的對比在設計成獅爪造型的錶耳上最為明顯。雖然錶殼設計以稜角為主,底面還是採用柔和的弧形,讓手錶配戴時更符合人體工學。上有 24 小時刻度的錶圈,是在藍色金屬膜表面加上藍寶石水晶,再加上 18k 玫瑰金基底。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藍色錶圈。

面盤採用深藍色,刻畫出模擬雄獅鬃毛的紋理。為了與面盤形成鮮明對比,讀錶起來更清楚,時標和指針都採用加寬設計,塗上品牌的夜光漆 Lumibrite,確保夜間顯示清晰。

面盤上的計時功能安排得相當清楚。30 分鐘計分盤位於兩點鐘附近,12 小時計分盤位於四點鐘下方,活動秒針位於九點鐘旁。此外,七點鐘位置還有動力儲存指針。計時秒針採用對比性強的金色,兩個計時盤的指針採用相同色彩。GMT 指針可追蹤第二個時區的時間。

請仔細欣賞計時盤的配置。
動力儲存指針。

可以從透視錶底蓋看見令人嘆為觀止的 9R96 機芯,自動盤上鑲有 18k 金的獅子紋章。這是非常特殊的 Spring Drive 機芯,精準度經過改良,每日誤差 ±0.5 秒(每月誤差 ±10 秒)。錶底蓋刻有「Limited Edition」字樣和序號,藍寶石水晶玻璃面上印有玫瑰金色的「60th Anniversary 1960-2020」字樣。

Spring Drive 9R96 機芯。

本款手錶搭配「勝色」鱷魚皮錶帶,搭配三折式錶扣和按鈕鬆脫設計。鱷魚皮錶帶的凹槽都塗上玫瑰金塗料,打造出身經百戰的武士盔甲效果。


價格:NT$1,400,000
錶殼:18k 玫瑰金
尺寸:直徑 44.5mm x 厚度 16.8mm
機芯:9R96 Spring Drive 計時碼錶 GMT
銷售:全球限量 100 支

Grand Seiko Sport Collection
SBGC238
NT$1,400,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