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4. 16. 2021
從不鏽鋼到鉑金,帶您認識Grand Seiko 錶殼
您知道高強度鈦嗎?或是冷鍛鉑金?我們即將一一分析每種金屬的獨特之處,以及 Grand Seiko 選材重點。
Case back of Grand Seiko SLGA001.

Grand Seiko 採用了各式各樣的金屬錶殼,我們今天要深入探索 Grand Seiko 製作錶殼的金屬,包括不鏽鋼、黃金、鉑金,以及高強度鈦 (High-Intensity Titanium) 和超高強度鈦金屬 (Brilliant Hard Titanium)。

316L 不鏽鋼

Grand Seiko 大部分的手錶都採用 316L 不鏽鋼,業界公認的標準材質。316L 的特性是低碳含量(「L」就是指 low)、抗磁,還有非常傑出的抗腐蝕能力。304 不鏽鋼是般情況下最常使用的不鏽鋼合金,316L 與 304 不鏽鋼最大的差異在於添加了鉬,這種銀白色金屬可以增強合金的抗腐蝕和抗孔蝕能力,也能在高溫下增加強度,而這個能力在錶殼製造的過程中至關重要。

Grand Seiko 大部分的手錶都採用 316L 不鏽鋼,例如圖片中的 SLGH005。

Grand Seiko 的不鏽鋼錶殼以超高規格的標準打造。Grand Seiko 以獨樹一格的超鏡面研磨聞名,打造出經典的無瑕錶殼。超鏡面研磨的程序非常費工,工匠必須具備精湛技巧與豐富經驗,成品的精緻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許多錶殼也會採用髮絲紋表面,兩種質地的對比打造出無與倫比的 Grand Seiko 手錶。

Zaratsu polishing a stainless steel case.
Grand Seiko 工匠為不鏽鋼錶殼進行超鏡面研磨。

不鏽鋼的重量不輕,因此不鏽鋼手錶,尤其是錶鍊也採用不鏽鋼的手錶,戴在手腕上會有明顯重量。很多人喜歡這種分量感,但也有人喜歡比較輕盈的鈦金屬。

高強度和超高強度鈦金屬

鈦金屬的價值在於超強抗腐蝕能力、輕盈,以及低敏感特性,造福因為鎳過敏而無法配戴不鏽鋼錶的人。高強度鈦是 Grand Seiko 大部分鈦金屬錶殼手錶採用的合金,採用的型號包括 SBGA211「Snowflake」,以及日本四季系列的 SBGA413 和 SBGA415,還有 Grand Seiko 採用 9RA5 機芯的最新專業潛水錶 SLGA001。Grand Seiko 還有另一種合金超高強度鈦,只有兩款手錶使用,其一是 Grand Seiko 在 2017 年成為獨立品牌後推出的 SBGR305,再來是以 1960 年第一支 Grand Seiko 手錶為靈感,在 2020 年推出的 SBGW259。

Comparison of the metal tone of stainless steel and titanium.
不鏽鋼(左)和高強度鈦(右)錶殼。

鈦金屬手錶通常帶有消光灰質感,但 Grand Seiko 的高強度鈦和超高強度鈦手錶則呈現較明高光澤。顏色比不鏽鋼手錶略灰,相較於業界其他等級的鈦金屬,高強度鈦的顏色還是比較亮,超高強度鈦的色澤又比製錶用的不鏽鋼還要亮眼。兩種合金都可以結合 Grand Seiko 的超鏡面研磨技術,完成更高標準的加工。這項技術必須經過改良,以配合鈦的特性。

SBGW259 的錶殼就是用超高強度鈦製作。

相較於不鏽鋼,鈦金屬手錶輕盈很多。不鏽鋼製的 SBGA229 重量 201 公克,設計款式差不多的 SBGA231 採用鈦金屬製作,重量僅 137 公克,重量減輕了 32%,配戴在手腕上的感覺非常明顯。如果是第一次配戴鈦金屬手錶,一開始可能會不習慣較輕的重量,但習慣之後就會覺得非常舒適。

像 SLGA001 這樣尺寸比較大的潛水錶,採用高強度鈦金屬就能減輕手腕負擔。

高強度鈦比純鈦金屬堅硬許多,超高強度鈦的硬度大約是不鏽鋼的四倍。因為 Grand Seiko 的鈦合金非常堅硬,所以表面不需要鍍膜,也不會因此減損金屬的明亮質感。日後若需要重新打磨手錶,鍍膜也會造成限制。

一般來說,Grand Seiko 的鈦金屬手錶會比同類型的不鏽鋼手錶昂貴。這是因為稀少的材料生產成本比較高,耗費的人力也比較多。

18K 黃金和 950 鉑金

Grand Seiko 有多款手錶採用 18k 黃金、玫瑰金和白金,包括造型經典的 SBGW258 和擁有複雜幾何造型的 SLGH002。採用 950 鉑金的手錶通常都是限量款,而且是由微型藝術工坊生產,例如 SBGD201 和 SBGZ003。

Grand Seiko SLGH002 gold case in profile.
SLGH002 的黃金錶殼以超高標準打磨。

Grand Seiko 大部分的鉑金和黃金手錶都採用冷鍛加工,現在的冷鍛技術可以藉由模具和高壓精準打造錶殼形狀,再加上金屬退火工法,就能打造出更堅硬的錶殼,讓未來保養時可再次進行輕拋光

在某些情況下,錶殼冷鍛的時候,會故意做得比成品大上幾釐米,這樣一來,銑削的時候錶殼就會更接近成品的形狀,之後再進行打磨。

Zaratsu polishing a platinum case. 超鏡面研磨鉑金錶殼。
Zaratsu polishing a gold case. 超鏡面研磨黃金錶殼。

如同 Grand Seiko 的不鏽鋼和鈦金屬錶殼,黃金和鉑金錶殼也要進行超鏡面研磨。Grand Seiko 超鏡面研磨各個金屬錶殼時,同樣必須根據各種金屬的特性調整工法。

黃金是柔軟的金屬,因此很難在 18K 黃金錶殼上打造銳利線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磨工匠必須精準調整研磨盤的轉速和力道,才能打造出想要的形狀,同時不傷害錶殼。同理,Grand Seiko 也要想出一套全新工法研磨鉑金。相較於鋼,鉑金比較柔軟又有黏性,因此使用這種磨料時必須格外謹慎。當然,磨料可能會黏在錶殼上,造成表面形成許多小孔。我們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研發多重加工程序,才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