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6. 3. 2023
Grand Seiko的9F石英機芯如何實現精準度?
重新定義石英錶

「什麼才是理想的手錶?」

在信州時之匠工坊的工程師和製錶師的推動下,1993年推出的9F機芯就是最好的解答。Grand Seiko的9F機芯具備了驚人的準確度和持久度,而且不僅限於將石英計時方面的理想化為實際,而是更廣泛地闡釋手錶的本質與應用。

當Kuniharu Natori先生和他的研發團隊在鑽研9F的同時,他們也試圖解決三個不同領域的問題:包括耐用性、易讀性和整體維護的便利性。

為此,9F機芯採用許多突破性的創新技術,實現每年±10秒誤差的高精準度,同時也讓Grand Seiko的石英手錶展現品牌的嚴謹設計美學。這些創新技術包括雙脈衝控制馬達、齒隙自動調節機構、保護式外殼結構和微調裝置等。

以下,讓我們一起探索Grand Seiko 9F機芯實現卓越精準度的特點。

自產石英

Grand Seiko採用的石英晶體是產自於自家公司的高壓滅菌釜,這樣才可以落實更嚴格的品質管理,每一顆晶體都會在控制溫度、濕度和高壓電的條件下,進行為期90天的人工老化程序,以確保晶體性能的穩定性。然後再根據晶體的特定性能特徵由IC進行調節。晶體振盪器的設計是每秒震盪32,768次,但是這個擺盪次數會受到溫度變化的影響,而且每個晶體對於溫度波動的反應也各不相同。每個晶體的差異也會被各個機芯的IC列入考慮。

一旦石英晶體安裝在手錶內,溫度感應器每天會對環境溫度進行540次的樣本採集,由於石英晶體容易受到溫度變化的影響,因此可以利用這些樣本訊息來調節晶體的頻率以便進行補償。這種定制方法對於確保上述每年±10秒的精準度至關重要。

防護式外殼結構

儘管石英機芯較不容易受到外力影響,但是在更換電池時,灰塵和其他污染物也有可能會污染機芯,最後導致手錶的性能受到影響。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9F採用防護式外殼結構,能覆蓋齒輪傳動系統,如此一來在打開錶殼背蓋維修時,灰塵就無法進入機芯。

磁阻系統

透過獨特的馬達設計(具有磁導體)結合防磁鐵板,可以保護9F機芯免受磁性干擾。這種組合可以提供高達4,800 A/m (60 G)的抗磁阻力,與ISO標準所規定的潛水錶保護等級相同。

微調裝置

所有的9F機芯都配置一個微調裝置,這種調節的能力是機械機芯常見的功能特點,但是在石英機芯中幾乎前所未見。有了這個功能後,可以針對使用需要進行微調。

齒隙自動調節機構

在齒輪傳動系統中,齒輪啟動時彼此之間總會存在微小的間隙,這會導致秒針在指針盤上前進時出現顫動的現象。製作9F的製錶師們認為錶盤的精準度也同樣重要—畢竟它是手錶的介面—為此,他們設計了齒隙自動調節機制。基本上,它是一個裝有髮絲彈簧並安裝在傳動系統中的小齒輪,透過將彎曲的髮絲彈簧扭轉反向作用於齒輪傳動系統,盡量減少齒輪之間的空隙,減緩所有可見的顫動現象。

9F的誕生,證明了Grand Seiko對於石英手錶認真看待的態度。事實上,每一顆機芯都是由技藝高超的Grand Seiko製錶師手工組裝完成。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