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 17. 2023
為何Grand Seiko的Hi Beat 36000擁有高精準度?
讓我們來瞭解Grand Seiko的高震頻機芯是如何提供更高的精準度。

當諏訪精工舍(現精工愛普生公司)和第二精工舍(現為精工手錶公司)在1960年代的計時測試中互為競爭對手時,確認了更高頻率的機芯無庸置疑更能保持穩定的精準度。1968年,兩家工廠將從這些競爭中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Hi-Beat 36000機芯搭戴於適合日常配戴的Grand Seiko手錶因此問世。

經過5年的發展,Grand Seiko的Hi- Beat 36000 9S85機芯於2009年首次亮相。

2000年代中期,Grand Seiko再一次試圖將高頻率製錶科技重新引入市場。這項艱困的任務由機芯設計師Takeshi Tokoro承擔,除精準度外,亦必須解决持續性與耐久性問題。

由於更高頻率的機芯需要發條給予更多的能量,儘管能量需求增加,Tokoro和他的團隊努力保持高動力儲備。因此開發了特殊的SPRON彈簧確保必要的扭力,並用MEMS(微機電系統)製造具獨特骨架結構的精密微小元件,以減輕重量並延長壽命。此外,新的反轉輪系統提供了更有效的上弦捲繞機構,材料和表面處理亦經過優化,以確保在10拍擺輪彈簧的高扭力下的耐久性。總而言之,9S85的動力儲備達到了55小時,高於低頻 9S5系列的50小時。

9S85機芯的擺輪、擒縱輪和擒縱叉。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更高的頻率, Hi-Beat機芯更好呢?

想像一下桌上有兩個旋轉的陀螺,其中一個陀螺的旋轉速度較另一個快速。若桌子受到震動,兩個陀螺皆會受影響,然而受到影響的程度不同。速度較慢者更容易搖晃顛簸,同時旋轉較快的陀螺更可能吸收衝擊而不產生明顯偏差。同樣的基本原理適用於高頻率擺輪。

一天之中,手錶會因為佩戴者的自然動作影响。這些干擾以多種不同的形式出現,有時是位置變化,有時是意外撞擊堅硬的表面,也可能是在孩子的足球比賽中熱情鼓掌。無論情况如何,具有較高振盪頻率的擺輪,如上述陀螺,抵抗這些外力的能力更好,從而確保整體精準度有更高的穩定性。

9SA5機芯的雙脈衝擒縱機構。

這些結構更進一步的發展支持了Grand Seiko打造理想實用手錶的使命。應強調的是,這些實現Grand Seiko的Hi-Beat機芯的發展中,許多也被應用於Grand Seiko低頻機芯(28,800 vph)中,9S65於2010年首次亮相,透過提高效率將其持續時間提高到72小時。此外,在這裡獲得的關於MEMS生產和10Beat手錶生產的許多科技訣竅被用於開發9SA5,也就是Grand Seiko於2020年推出的最新一代Hi beat 36000機芯。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