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7. 8. 2023
Spring Drive 是否具備抗磁性能?
全世界最精準的發條驅動機芯如何抵抗磁力的影響。

為什麼磁力為腕錶造成問題?

長久以來,磁力一直是製錶領域的一個問題。多年來,從運用法拉第屏蔽罩到開發可以更好抵抗磁力影響的合金,製錶師採取了不同措施來處理會對腕錶效能產生影響的磁場。

基本上,標準機械機芯的幾個元件容易受到磁力影響。具體而言,受磁的游絲會擾亂腕錶維持精準計時的能力。當游絲受磁,線圈會聚在一起,進而影響游絲膨脹和收縮,最終降低機芯的振幅。這將影响手錶的精準度。

有了 Spring Drive,信州時之匠工坊的工程師和製錶師為腕錶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

何謂 Spring Drive

Spring Drive Chronograph Caliber 9R86. What is Spring Drive?   

Spring Drive 是一款革命性機芯,是 Grand Seiko製錶技術代表里程碑之一。Spring Drive 如同機械錶,利用由主發條鬆開時所產生的力矩。然而,電子錶的精密控制系統取代傳統擒縱機構,透過利用積體電路和水晶振動子來調節精準度。機體結構的其中一部份是擺輪/導輪(不要與自動盤混淆),具有永久磁鐵,透過磁感應產生電流,進而驅動 IC 和水晶振動子,而兩者則藉由施壓和鬆開電磁制動器來控制指針滑動。

簡言之,磁力本身是 Spring Drive 功能的關鍵構成要素。

Spring Drive 如何避免磁力產生的負面影響?

Assembly of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caliber 9R65.

所有 Spring Drive 藉由運用合適的材料(黃銅、絕緣銅)和適當的防護,抗磁性能均可以達到 4,800 A/m,即適用於產業的 ISO 標準。

當然,與標準機械錶相比,Spring Drive 腕錶的最大優勢在於這款腕錶並不具備傳統的擒縱機構,即不具備游絲。Spring Drive 腕錶沒有可以受磁的游絲,其佩戴者就不必擔心機芯會因意外暴露在磁場中而受磁。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直接暴露在強磁場中,會暫時鎖住該機體結構。然而,在移除磁源後,機體結構通常會自行逆轉,在大多數情況下,無需進一步調整就能恢復。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