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0. 29. 2022
日本之美:
結論第2部分
與鐘錶記者廣田雅將談話

此一系列文章從不同角度解構「日本之美」。廣田雅將,日本著名的鐘錶記者,同時也是頂極鐘錶雜誌《Chronos》日本版的主編,他以此篇文章,總結這一特別報導。在第1部分探索Grand Seiko 產品中的日本美後,第2部分將以近距離探討品牌製造的精神之美,包括其售後服務。

Grand Seiko 零件經久耐用。

持續創新,以實踐持久耐用的手錶

我衷心相信,手錶的「價值」並不在於其價格,而在於擁有它並使用多年的愉悅。1998年機械機芯重新復興後,Grand Seiko 在其理念中對此想法的強調似乎無庸置疑。事實上,此宗旨亦與日本人獨一無二獨特的美感相關。

為延長手錶壽命,Grand Seiko的首要任務就是將其零件製造得堅固耐用。現今,它們被製造得比高級瑞士製錶商的手錶更加堅固。

此外,機芯的組裝亦包括在某些零件上塗抹潤滑油-此乃使齒輪和其他金屬零件運行順暢所必要的步驟。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機油乾燥後,機芯便會變得遲緩,導致零件磨損,損壞手錶。Grand Seiko採用了新技術,改善高零件製造精準度,同時也修正形狀,使其更加輕巧。此外,在保持潤滑方面的進步,開創了手錶的演進,儘管它是high-beat機芯,但亦不容易耗盡潤滑油。

我認為Grand Seiko另一個特別重要特色是,儘管機械機芯和Spring Drive機芯都實現高精準度,但驅動手錶的主彈簧的扭力,卻保持比外國品牌的扭力小。Grand Seiko的主發條一開始就不易斷裂,並且透過將其產生的扭力降至最低,極大程度的可防止零件的磨損。可以看出,Grand Seiko的製造背後是一種溫柔。

不言而喻,也是因為齒輪和其他零件設計的巧思,使其能有效率地運行,以及使其在製造上能具有如此高精準度的生產系統。這些累積的創新,使Grand Seiko手錶變得堅固耐用。

透過檢查零件的形狀和提高潤滑油的保留率,它們已經演進成不易耗盡潤滑油。

盡可能減少更換零件,修復後的手錶,可以歸復至接近出廠時的狀態

此種「持久使用」的美感不僅反應在設計上,亦體現在Grand Seiko 的售後服務上。今年,Grand Seiko 手錶的保固期從三年延長至五年。基於具有先進專業知識的科技人員的指導,即使某錶款停產後,維修所需的所有零件的庫存,仍可保存超過十年。公司的支援系統盡可能地滿足各種維修需求,但「經久耐用」的故事發展不會僅限於這個全面的維修安全系統。

當機械手錶送來維修時,大多數品牌會更換主發條、齒輪、發條盒和其他部分,近年來,甚至更換整個機芯。另一方面,Grand Seiko 則盡可能保留原始零件,重視保持使用現有零件。

上:在具有先進專業知識的技師指導下,即使在某錶款停產後,仍致力於將維修所需的所有零件庫存保存超過十年。

以9F石英為例。石英表的精準度來自石英晶體。9F透過連續90天的穩定的施加恒定電壓,使效能的輕微偏差得以修正,從而使每個晶體「磨合」。然而,晶體的性質隨著使用會逐漸改變。驚人的是,石英晶體的特性可以在維修期間重新校準,IC也可以相應對地重新調整。

左側:在維修石英表時,將重新校準石英晶體的特性,IC亦被相應地重新調整。

右側:使用雷射焊接,填補刮痕並拋光,使表面極接近原本狀態。

雖然許多品牌在更換手錶石英機芯很常見,但除Grand Seiko外,少有其他品牌會不遺餘力地完成這項維修。我相信他們之所以能達成,是因為其精確地瞭解每一顆石英晶體的特性。

同時,錶殼刮痕的標準處理方法,首先是採用超鏡面拋光處理表面,接著進行拋光處理,使其閃閃動人。然而,在太深的刮痕上,僅僅磨平和拋光表面會减少金屬的厚度,破壞Grand Seiko 美學的核心:平滑的表面和銳利的脊線。因此,在拋光前,Grand Seiko使用鐳射焊接填補刮痕,盡力使表面極其接近原本狀態。

日本人的理想是追求一只終其一生皆可使用的高品質手錶

無庸置疑,為了讓Grand Seiko 保持此種狀態,將Grand Seiko匠人的精湛技藝傳承給後代是必要的。亦是Grand Seiko 對培訓匠人有著强烈願望的原因。例如,若維修只包括更換整個機芯,那麼製錶師只需要處理錶殼,這意味著他們無法發展處理精細零件的技能或傳授知識。然而,在Grand Seiko,匠人持續處理每一零件,從而確保他們的技術能與時俱進。

專業知識的傳承,亦得利於一名專職鐘錶匠人負責監督每一只手錶的維修,從評估、拆卸、清潔、潤滑、組裝和精密調整,到機芯的檢視。對於年輕的技師,資深專家會監督及評估他們的進度,以助其更上層樓。

一名專職鐘錶匠人負責監督每一只送修手錶的維修:從評估到維修。
深諳製錶的高級技巧的資深匠人,逐漸傳承給年輕的技師。

在日本,長期以來一直有一種文化,即透過應用「金繼」技術(日本傳統的修復陶器藝術)繼續使用器皿,我們日本人一直珍視對器物的依戀。手錶亦同。若長期陪伴主人的手錶的機芯和型式更換,就太令人惋惜。這就是Grand Seiko反覆使用設計持久耐用的零件而不更換之故,將手錶以宛如購買時接近的原始狀態,歸還給其擁有者。從這種售後服務的理念中可以看出日本人的美學。

Grand Seiko 專注於「經久耐用」的本質,並淬煉實現此目標所需技巧,其根源於日本人傳統上,對頂極品和高品質產品所追求的價值觀。可以說,日本人通常不會以浮誇的方式炫耀,但事實上,我相信這就是奢華頂極手錶應有的模樣。


 

廣田雅將

1974年出生於大阪府。鐘錶記者頂極手錶雜誌《Chronos》日本版主編。他積極為日本和海外的各種雜誌和網路雜誌撰稿。《日本時間史》合著者:《日本人如何創造「時間」》和《日本製造陀飛輪》(日刊工業新聞)等出版品。

文字 = Akiko Inamo

照片= Yu Mitamura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