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 19. 2022
日本之美: 攝影師 Kazuyoshi Miyoshi
採訪日本風景攝影師 Kazuyoshi Miyoshi

因所有的美感而有了Grand Seiko

全世界皆讚賞的日本之美

40多年來,我一直以「天堂」為主題在世界各地攝影,我對日本景緻最深刻的印象是季節轉換間微妙的流轉,而日本分明的四季更是美輪美奐。此外,在人們賴以生存的地方總有豐沛的水源,如瀑布、溪流和稻田,這是日本獨一無二的特點。這兩個因素完美協調地結合在一起時,讓我深深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日本之美。

在長野縣鬼無里初夏景緻遍佈。沐浴在晨曦下的壯麗的日本北部阿爾卑斯山,倒映於秧田之中。

例如,在長野縣有一個名為鬼無里(描寫的是一個沒有妖魔的村莊)的景觀,只能在初夏偶遇。在日本北部阿爾卑斯山脈,山頂覆蓋著殘雪,在清晨的強光下顯得格外醒目。當影子覆蓋到村莊的最前端,穿越山谷,山影就清晰地映射在為新秧苗儲滿水的稻田中,而山谷中飄渺的雲海又為此景增添朦朧神秘的風情。如此的神聖時刻,僅出現於水稻種植季節前夕。

青森縣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的蔦沼池塘。整個區域都浸染在紅色之中。

蔦沼湖靠近青森縣的八甲田山脈,也是我常造訪之處。它位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周圍環繞著名為十和田Jukai(樹木之海)的原始山毛櫸森林。每個季節都很美,但我特別喜愛秋天的日出。晨光照在秋葉上,映在池塘的水面上,如此靜謐。 由於海拔高,空氣清新乾淨,秋葉的紅色也顯得更加閃耀。

11月初,奈良縣室生寺的樹木開始變色。眼前展開的一幕能令人感受到物換星移,帶你回到過去,憑藉想像力倘佯在舊日的景緻中。

當談到季節攝影時,你或許會認為這種攝影應是捕捉四個季節最繁盛的景色。然而,真正讓我體會到日本美的時刻,是在季節交替流轉之間,如春夏之間或夏秋之間。比起櫻花盛開,更美的是綻放之前,含苞待放的花蕾隨處可見,或當花瓣開始凋零之時。整片深紅色的秋葉森林當然十分美麗,但樹葉正要開始變色,綠色、紅色和黃色交雜斑駁時的樣子,卻是我更加喜歡的景色。整個季節的高峰前後,有一種特有的美,而這種欣賞的情感是獨特的,特別有日本風情。

11月初參訪奈良縣的室生寺時,有一半的樹依舊翠綠,只有部分樹葉轉黃。然而,第二天,顏色的變化加劇,風景變得有些不同。大自然瞬息萬變,相同的景色一逝不再重現。風景是一種千載難逢的體驗,能讓我們在轉瞬即逝的時刻中,體悟到日本之美。

簡介:Kazuyoshi Miyoshi

攝影師。 1958年出生於德島。當時,他以是最年輕攝影師之姿,憑藉1985年出版的《RAKUEN攝影集》獲得木村伊兵衛賞。爾後,他繼續在世界各地以「RAKUEN(樂園)」為主題攝影。他的著作包括”World Heritage in Japan”、” Yakushima World Heritage”、 “Paradise Garden”、 “The Imperial Palace of Kyoto and the Imperial Villa”、“Ogasawara World Heritage”、 “Murouji, Todaiji”、 “The Paradise of the Tenpyo era”、 “The Island Paradise of Japan”等。

“RAKUEN The Secret of Paradise”可以在亞馬遜Prime Video上觀看。

 

攝影= Kazuyoshi Miyoshi

日文原文=Akiko Inamo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