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7. 16. 2021
His-and-Hers:SBGA211 和 STGF359「Snowflake」
Snowflake 對錶展現鹽尻市的精神。

SBGA211 自 2005 年問世之後(當時是 SBGA011),也就是「Snowflake」,便成為 Grand Seiko 數一數二享譽盛名的錶款。Snowflake 面盤獨特的質地,令人想起環繞鹽尻市的穗高山上山風吹雪的景致,而風景秀麗的鹽尻市正是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和石英手錶誕生地。

2021 年 6 月,Grand Seiko 推出 STGF359,首次在女仕腕錶採用 Snowflake 面盤。SBGA211 和 STGF359 共同體現鹽尻市與 Grand Seiko 信州鐘錶工坊的精神,這兩款錶也是 Grand Seiko 系列中完美的對錶。

Grand Seiko SBGA211 和 STGF359 皆採用品牌的經典「Snowflake」面盤。 了解更多關於 STGF359 的細節  

SBGA211

錶殼直徑 41mm,厚度 12.5mm,錶耳距離 49mm。錶耳寬度 20mm,搭配錶鍊,可貼合手腕。雖然看起來像鋼,但 SBGA211 的錶殼材質是高強度鈦 (High-Intensity Titanium),也就是 Grand Seiko 大部分鈦金屬錶殼手錶所使用的合金。高強度鈦的光亮度比業界目前使用的多數其他等級的鈦都要高。還可以結合 Grand Seiko 的超鏡面研磨技術,完成更高標準的加工,這項技術必須經過改良,以配合鈦的特性。

面盤上有細緻的風吹雪地紋理。秒針以藍鋼針製成,為淺色面盤增添一絲色彩,形成鮮明對比。透過 Spring Drive 獨特的滑動方式,安靜且不間斷地運行著。

 

STGF359

STGF359 的錶殼直徑 28.9mm,厚度 8.7mm,錶耳距離 35.4mm,為不鏽鋼材質,並搭配相襯的鋼質錶鍊。STGF359 採用 Grand Seiko 的經典幾何錶殼,與 SBGA211 相同,但尺寸明顯較小。令人喜愛的超鏡面研磨與髮絲紋拋光,在較小的表面上呈現精緻的效果。拋光錶圈圍繞面盤,且與採用髮絲紋拋光的錶耳頂部形成明顯對比。髮絲紋表面展現柔和寧靜,研磨鏡面呈現亮麗光彩,兩者相得益彰。

雖然尺寸較小,面盤依然豐富。從遠處看,面盤是單純的白色,然而近距離細看,就能看見精細逼真的紋理,以及精緻的時標和指針。藍鋼針由技術精湛的 Grand Seiko 工匠一支一支打造而成。

 


 

SBGA211 和 STGF359 體現了鹽尻市與 Grand Seiko 信州鐘錶工坊的精神。

信州鐘錶工坊的兩大引擎

信州鐘錶工坊開創了 SBGA211 和 STGF359 的機芯。

Grand Seiko 生產的石英錶,比業界的標準石英錶複雜許多,這些鐘錶只能由信州的專業鐘錶師手工打造。STGF359 採用 4J52 型機芯,而且就和 Grand Seiko 較大的 9F 型機芯一樣,這是一款高效能石英機芯,平均年差 +/-10 秒,且為超緊密結構機芯。

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發,Spring Drive 終於將機械與石英製錶技術的精華結合於一身。Spring Drive 機芯以電磁調整器代替擒縱系統控制與調節機械機芯。SBGA211 採用 9R65 型機芯,一款高效能動力裝置,精準度達平均日差 ±1 秒,或平均月差 ±15 秒,令人驚艷。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SBGA211
NT$195,000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STGF359
NT$67,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