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 6. 2024
Grand Seiko 工藝之旅 | Vol. 1
前往 Grand Seiko 機械錶的誕生地,岩手縣。

民間工藝、濁酒、咖啡……

體驗岩手工藝,尋求自我解放

 

位於岩手縣的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

是專門製造 Grand Seiko 機械機芯的地方。

造訪備受全球注目的旅遊景點,

Grand Seiko 追求的是岩手縣

過去幾世紀以來手工製品工藝的精神。

 


 

這是一間與日本小說家兼詩人宮澤賢治有關的民間工藝店,一起瞭解岩手工藝的歷史。

日本的岩手縣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關注。今年一月,紐約時報專欄〈2023 年必訪的 52 個地方〉將盛岡市列為第二名。備受矚目的盛岡市可以作為旅行的據點,造訪 Grand Seiko 機械錶的誕生地雫石,以及擁有豐富自然與工藝的遠野市。我們展開這趟岩手縣之旅,目的是尋找手工藝術的誕生地。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子彈列車,只要兩個多小時就能抵達。在盛岡站下車後,首先前往光原社 (Kogensya),一家距離僅幾分鐘車程的民間工藝店。走進店內,琳瑯滿目的漆器、陶瓷、手工吹製玻璃與和紙產品映入眼簾。光原社是一間專賣精選民間工藝品的商店,產品包括來自岩手縣和日本其他地區的高級手工商品。

光原社原本是一間出版公司,1924 年出版宮澤賢治唯一一套兒童故事集《要求很多的餐廳》(The Restaurant of Many Orders) 而聞名。1933 年,得年僅 37 歲的宮澤賢治去世後,公司創辦人因為認同當時的日本民俗工藝運動,因此很快與該運動的主要提倡者柳宗悅、南部鐵器名師高橋萬治、染色藝術家芹澤銈介和版畫家棟方志功取得聯繫。

圖一:光原社專門製作日本和世界各地的瓷器、漆器、和紙產品和手工吹製玻璃等。

圖二:光原社從 1937 年起開始自行製造漆器。這項傳統至今仍在工作坊中延續。每一件作品售價 5,500 日圓。

光原社開始自行生產當地傳統工藝南部鐵器,作為買書附贈的紀念品。光原社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製作漆器。漸漸地,商店裡開始陳列越來越多國內外工藝品,因而逐漸發展成現在民間工藝品商店的形式。

「事實上,工作坊裡仍然在製作漆器。」

圖一:光原社創辦人及川四郎,是宮澤賢治在盛岡高等農林學校小一屆的學弟,公司是由宮澤賢治命名。可以在 Majieru 館看到第一版的《要求很多的餐廳》。

圖二:咖啡館,採用經典風格的咖啡廳。除了咖啡,顧客還可以享用熱門的核桃餅乾和其他點心。

我好奇地看著放滿碗盤、托盤和其他物品的玻璃櫃時,一名員工向我熱情介紹。閃耀光澤但色彩柔和的工藝品,毫不違和地融入現代生活。岩手長久以來都在製作享譽全國的漆器,例如秀衡漆器和淨法寺漆器。產品在特殊場合和日常生活中都便於使用的民間工藝精神,在這裡繼續傳承下去。

我非常著迷於完全手工製作的簡樸傳統羊毛織品,以葡萄藤和核桃枝編織而成的提袋,還有其他精心製作的岩手工藝品,讓我難以抉擇該把哪些紀念品帶回家。在 Majieru 館,我透過玻璃櫃看到珍貴的初版《要求很多的餐廳》,還有宮澤的手寫稿,隨後在經典咖啡廳「咖啡館」短暫停留,小作休息。一個上午眨眼間就過去了。

圖一:商店街一角,白牆上的紅色碗形商標特別引人注目。

圖二:由來自岩手縣的藝術家植田紀子製作的簡樸傳統羊毛織品。明治時期,傳統織布從英國傳入日本,並在岩手縣生根。商品售價為 52,800 日圓。

圖三:總店對面的姊妹店 Morio 販售岩手縣和日本其他地區的手提包。上排左至右:核桃枝,121,000 日圓;核桃枝,71,500 日圓;下排左至右:核桃枝,55,000 日圓;葡萄藤 82,500 日圓;竹葉 30,800 日圓。

光原社 / 岩手縣盛岡市材木町2-18

電話:019-622-2894 營業時間:10:00-18:00(冬天營業至 17:30 )公休:每月 15 日。

Grand Seiko 機械錶誕生的聖地

從盛岡市中心向西行駛三十分鐘,我的下一站是位於郊外地區雫石的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盛岡精工電子有限公司 (Morioka Seiko Instruments) 已經負責製造 Grand Seiko 機械手錶數十年,工坊隱藏在面積超過 10 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周圍環繞著森林,尖聳的大屋頂和玻璃幕牆熱情邀請我前往。

工坊於 2020 年夏季開幕後不久,便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關閉,現在僅以預約方式開放參觀,讓遊客近距離體驗 Grand Seiko 的精緻工藝。這棟木造建築由世界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極受推崇,因此更能吸引眾多來自日本與海外的遊客造訪。

進入屋內,巨大高聳的天花板令人嘖嘖稱奇。參觀完 Grand Seiko 的歷史、腕錶機械與製造過程,我進入一條長長的走廊,兩邊是巨大的玻璃窗,左邊是一間寬敞、潔淨的無塵室,男女工匠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安靜地專注在手中的精細工作。

圖一:明亮、寬敞的展示空間,參觀者可以了解 Grand Seiko 的歷史、手錶機械與製造過程。建築的主要建材為使用岩手縣落葉松和進口歐洲紅松製成的集成木。

圖二:在無塵室中,參觀者可近距離觀察鐘錶師的作業過程,包括組裝機芯、調整擺輪遊絲以維持精準度,以及調整其他與機芯連接的零件,如面盤、指針等等。他們的工作桌是特製品,採用的是岩手縣傳統工藝品岩谷堂衣櫃 (Iwayado Tansu) 的製造技術。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 / 岩手縣岩手郡雫石町板橋61-1,位於盛岡精工電子有限公司內。

電話:019-692-5863 電話預約:9:30-11:3013:00-15:00,全年無休

預約網站:https://gs-studio-shizukuishi.resv.jp/

*僅限預約

圖一:盛岡精工電子有限公司旗下有昆蟲旅館,並於去年開設了一個名為「Waku-Waku(心動)Biotope」的新群落生境,並配備天然水淨化系統。該公司也積極投入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相關活動。

圖二:SBGH283,雫石原創型號。精美的深綠色條紋面盤是以雫石森林為靈感,只能在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二樓的休息室欣賞。

圖三:從二樓休息室望見的岩手山,絕美景色令人讚嘆。

「以木材建造組裝手錶的無塵室,如今是十分罕見的作法。因為灰塵是手錶組裝過程中最大的威脅,容易堆積在水平物件中,例如橫樑上,而這是木造建築必備的結構。但如你所見,這裡沒有水平橫樑。我們採用一種名為「登樑」(nobori-bari) 的工法,也就是將走廊設置在窗戶側,以牆壁代替橫樑支撐建築物。」

接待員帶我上樓,來到休息室,此處有一片大玻璃窗。美麗的蔚藍天空此時此刻已取代了幾分鐘前聚集在玻璃窗外的厚重雲層,在藍天之下,岩手山的輪廓更加清晰。

我看著眼前的自然美景,才發現工坊的周圍環繞著蓊鬱的森林,再加上工作室的天然木造裝潢,完美體現 Grand Seiko 對工藝的觀點。

旅館的發酵食品和濁酒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饕客

太陽開始慢慢西沉,我開始朝盛岡東南方、位於遠野市旅館餐廳 Tonoya Yo 前進。開車約一個半小時,遠處的綠色山景讓這段旅途十分愜意。在距離遠野站不遠的舒適都會區,我來到一處竹籬和小門前。

走進餐廳,我置身在一座古舊而優雅的拱形空間中。抬頭看見天花板上數根頗有份量的栗色橫樑。此棟建築據說是 200 年前,岩手縣紫波町一位富有農家的米倉。後來從原址移到現址重建。

圖一:「這項工作既費時又辛苦。但即便是如此,我想我之所以能堅持二十二年,就是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有堅定的信念與自豪。」老闆兼主廚佐佐木要太郎說道。

圖二:特色美食 Natto sformato

Tonoya Yo 是一間旅館餐廳,每晚只接待一組客人,預約的難度已經遠近馳名。這家餐廳嚴謹的烹飪工藝,獲得極高的讚譽,因此吸引了來自日本和各國的眾多美食家和餐飲專業人士。

老闆兼主廚佐佐木要太郎親力改善土壤,以自然方式種植稻米,不使用農藥或肥料。用這種米釀造的「濁酒」(意即自行釀製的未過濾清酒)供應範圍甚至遠到西班牙的世界知名餐廳 Mugaritz,專門教授如何生產這種濁酒的課程也應運而生。事實上,即使是不習慣喝未過濾清酒的西方人,也對這種酒愛不釋手,更加證明岩手縣的工藝精神已經傳遍世界。

「我們所做的這些事情,其核心就是傾聽和觀察在本質上無法發聲或無具體形式的事物。美食和這間傳統房屋,只是向許多人傳達土地精神的方式之一。」佐佐木解釋道。

晚餐大約有十道菜,佐佐木的好奇心和美學也在他的創意美食中展現地淋漓盡致,就和濁酒一樣,他使用最少量的鹽,透過發酵的方式激發出食材的魅力。

例如特色美食「natto sformato」就是一道精緻的菜餚,自製的納豆(發酵大豆)、梅絲、生雞蛋、味噌醃蘿蔔、蔥和青海苔在口中結合,創造出完美平衡的味道。馴鮓豬肉茶碗蒸使用的豬肉,是使用來自無農藥稻米的乳酸發酵之後,與清酒酒粕混合,再以製作茶碗蒸的方式蒸熟。辛辣的酸味可同時刺激味覺和食慾。

圖一:馴鮓豬肉茶碗蒸是另一道全年供應的美食,為了減少食物浪費,佐佐木以鮮少被採用的豬肉部位,例如前腿肉。

圖二:Takakimi Natsui 是佐佐木小學和國中的同學,他在僅興建三年的新釀酒廠裡釀造濁酒。佐佐木花了十二年才研發出他的濁酒配方。

我馬上喝了一口濁酒,味道甜美宜人。而濁酒自然與佐佐木烹調的美食非常相配。

「牆上的老 Seiko 時鐘是我外公在我出生那年買給我的。這棟老房子在東日本大地震中也沒有倒塌,我認為這就是工匠成就的體現。因為品質卓越,工匠製作的成品得以保留下來。」

我點點頭,對佐佐木情緒滿溢的話語表達認同。我一邊啜飲手上的飲料,這場夜晚聚會也進入尾聲。我坐在餐廳二樓的椅子上,聽著古老大鐘隨著時間流逝而發出的聲響,心靈備受撫慰。我回到舒適的客房,沉沉地睡去。

圖一:佐佐木的外公在他出生那年購買的 Seiko 老時鐘。時鐘的滴答聲在老房子裡迴盪。

圖二:寧靜的客廳位於餐廳的二樓。

圖三:新擴建的住宿空間,臥室簡約溫馨,每天最多可容納六位客人。

Tonoya Yo / 岩手縣遠野市材木町 2-17

電話:0198-62-7557 詢問房價

見證岩手縣畫家萬鐵五郎晚年的創新之舉

我隔天回到盛岡市,造訪位於盛岡站西南方的岩手縣立美術館,微微彎曲的拱型水泥建築非常現代化。入口的大展廳延展開來,挑高的天花板營造出莊嚴寺廟的氛圍。

美術館今年迎來開幕 22 週年,主要收藏岩手縣當代和現代藝術家的作品,例如松本駿介和舟越保武。欣賞完常設展品後,我前往萬鐵五郎的展廳,因為我一直很想欣賞他的完整作品。

圖一:岩手美術館的宏偉畫廊,彷彿一座寺廟的莊嚴。

畫家萬鐵五郎出生在東和町,現在屬於花卷市的一部份。與萬鐵五郎有關的展品超過 1,600 件,包括他早期至晚期創作的油畫、水彩畫和水墨畫,還有其他文件。

萬鐵五郎以風格前衛的畫作聞名,深受明治年間剛開始傳入日本的後印象派、表現主義、立體主義和野獸派等新歐洲藝術流派影響。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他晚期的一系列作品,包括 1924 年的《地震的印象》。

這些作品中看得出立體主義的影響,試著在平面媒材上呈現立體的畫面,但是又能從山稜線的筆觸和其他元素中感受到自由和活力。據傳萬鐵五郎晚期疾病纏身之後,遍開始極力鑽研水墨畫。他結合水墨畫的筆觸和立體主義的風格,創作出或許只有像他一樣的日本畫家才能畫出的作品,同樣身為岩手在地雕塑家的館長藁谷收如此介紹。

圖一:萬鐵五郎《地震的印象》(1924)。他晚期的巨作之一,技術高明地結合立體主義的表現方式與水墨畫的筆法。

圖二:萬鐵五郎《紅眼自畫像》(1913 年左右)他年輕時的傑作之一。

「在岩手縣度過晚年的詩人和雕塑家高村光太郎,曾經寫道『岩手的人深沉如牛』。換言之,他認為岩手的人像牛一樣沉默而認真,他們許多人都是有耐心又勤奮的人,堅定地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不會被全球的潮流左右。而萬鐵五郎正是這樣的人。也許這些特質正是讓藝術,還有優質工藝品如此有力量的原因。」

圖一:萬鐵五郎的常設展廳。本展廳以萬鐵五郎家人捐贈的作品為主。展廳特色是收藏一系列他早期的作品,包括他學生時期的畫作。

圖二:休息區大窗戶的景色清新,可以看見隔壁中央公園裡青翠的小山丘。

岩手縣立美術館 / 岩手縣盛岡市本宮字松幅 12-3

電話:019-658-1711 營業時間:9:30-18:00(最後入場時間 17:30)週一公休(逢國定假日之週一開館,並於隔日閉館)與新年假期間休息(12 29 日至 1 2 日)

向全世界傳遞岩手工藝精神的烘焙咖啡館

在回家之前,我決定造訪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所以我再次轉向東北,穿過雫石和北上川。我的目的地是 Nagasawa Coffee,一間這是一家曾登上《紐約時報》,現在已獲得國際關注的烘焙咖啡館。

寬敞的店面採用玻璃帷幕外牆,可以輕易從外面看見室內。我走到櫃檯時,我在濃縮咖啡單旁邊,發現一份單品咖啡單,品項分為淺焙、中焙與深焙。菜單內容會依據季節和時間而變化,但總是會供應約二十種品項。

圖一:店主長澤一浩也於 2019 年獲得一家全球咖啡媒體評選為「透過咖啡改變世界的二十人」之一。

圖二:大受歡迎的衣索比亞潔蒂普 (Gedeb) 水洗沃卡村 (Worka Sakaro) 咖啡豆。現代杯子的平滑邊緣,是製作許多原型才能達到的成果,這些杯子都是岩手縣的小久慈陶器製作的,該品牌已經有 200 多年歷史。

我選擇了大受歡迎的衣索比亞潔蒂普 (Gedeb) 水洗沃卡村 (Worka Sakaro) 咖啡豆。我坐在窗邊啜了一口咖啡,口中立刻充滿熱帶果酸與其他我從未品嚐過的複雜味道,然而餘韻卻出奇地俐落而清新。

從採購生咖啡豆到完成沖泡的整個過程,都由店主長澤一浩負責,並且他對烘焙與沖泡都格外講究,然而他最重視的依然是咖啡豆的挑選。長澤不僅直接與生產商交換意見、向進口商收集詳細資訊,也經常前往咖啡豆的種植地實地勘查。

「基本上,挑選咖啡豆最重要的因素是品質,但我更重視的是咖啡豆的背景,也就是生產者的個性。即使都在同一個產地生長,受到精心培育的豆子與未受到仔細照顧的豆子,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生產商的意志有多堅強,他們為了追求卓越品質,到底付出了多少?都可以從味道中判斷。」

圖一:圍繞玻璃牆的屋內灑滿了明亮的陽光。

圖二:1960 年代的德國烘豆機,在當地購買及維修後進口。堅固而沉重的鑄鐵具有相當高的蓄熱能力,可以利用輻射熱完成特殊的烘焙需求。

圖三:店裡供應大約二十種咖啡,會根據季節和時間而改變。店內可購買咖啡豆和濾掛包。

這趟旅行讓我感受到岩手縣人民的工匠精神,體會到他們是如何追求各自手藝的精進,以及小鎮和居民溫柔、暖心的氛圍。這也讓我深信,Grand Seiko 之所以能夠生產精緻的機械錶,正是因為它扎根在這樣的一片土地。擺脫了平日的紛擾,我覺得自己又精力充沛,明天能夠繼續努力工作,一步一步踏實前進。

Nagasawa Coffee / 岩手縣盛岡市上田 1-11-23

電話:019-681-6868 營業時間:11:00-20:00 週三及週四公休。


來自 Grand Seiko 家鄉,給遊客的一段話

加藤幸則

總裁及董事代表

盛岡精工電子有限公司

美麗的自然環境和木造建築常讓參觀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的遊客感到驚訝。我認為我們所追求的「工藝與自然環境共存」信念,已直接傳達給所有的訪客。

在岩手縣,尤其是盛岡地區,因為有自然環境與古老市鎮,特別值得探索。九成的員工都在這裡生活與工作。這些工作既精細又需要耐性和專注,而這片環境讓我們有能力克服一切問題。

 誠摯邀請您們造訪岩手和盛岡,親身體驗 Grand Seiko 誕生地的氛圍。

 

GS9 Club 網站常客推薦景點及其他旅遊指南

美食

Takanori Nakamura 推薦

Tonoya Yo

「佐佐木要太郎是這家店的老闆兼主廚,他將祖父母的旅館改造成一家旅館餐廳。他除了生產自己的無農藥米和濁酒,也不斷探索當地美食的隱藏魅力。多虧他的努力,我們可以感受獨一無二的終極自然用餐體驗。」(Takanori Nakamura)

地址:岩手縣遠野市材木町 2-17

電話:0198-62-7557

價格:詳情請內洽

 

藝術

Yoshio Suzuki 推薦

岩手縣立美術館

「岩手縣立美術館位於盛岡中央公園的一角,就在盛岡站西南側,收藏了多位與岩手縣有連結的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西洋畫家萬鐵五郎和松本竣介,以及雕塑家舟越保武。」(Yoshio Suzuki)其他推薦藝術景點包括萬鐵五郎博物館(花卷市)和盛岡町家物語博物館(盛岡市)。

岩手縣立美術館

地址:岩手縣盛岡市本宮字松幅 12-3

電話:019-658-1711

營業時間:9:30-18:00(最後入場時間 17:30

公休:週一(遇國定假日則改休隔日)及新年假期(12 29 日至 1 2 日)

 

旅行

Kyoko Sekine 推薦

ANA 洲際安比高原度假村

「這間去年 2 月於安比高原開幕的飯店,是東北地區第一家豪華度假村。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享受高原一片碧綠的清新與舒適,為客人提供舒適的住宿體驗。在 306.9 平方公尺的總統套房享受豪華假期!」(Kyoko Sekine 推薦)其他推薦住宿還包括山人旅館 (Yamado Inn)(西和賀町湯川溫泉)和佳松園(花卷市花卷溫泉)。

ANA 洲際安比高原度假村

地址:岩手縣八幡平市安比高原 117-46

電話:0195-68-7550

價格:每人每晚 51,113 日圓起,含早晚餐。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