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6. 17. 2023
收藏家系列|專訪Worn & Wound的 Zach Weiss
Worn & Wound的共同創辦人Zach Weiss向GS9俱樂部分享將Grand Seiko列入收藏清單的理由。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訪談邀約。首先,能否請您先介紹一下自己,以及您目前從事的工作?

我是 Worn & Wound網站的共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Zach Weiss。作為Worn & Wound,的常駐設計師,我負責新產品和限量版商品的創作工作,以及管理品牌的推廣活動。我也會和編輯團隊一起創建和構思網站內容與編輯策略。

Zach Weiss, co-founder of Worn & Wound.

您是從何時開始對於鐘錶產生興趣?

我對鐘錶的興趣可以追溯到童年時期,打從有記憶開始我的手上就一直戴著手錶了。我的父親也是一位鐘錶的收藏家和愛好者,所以對於鐘錶的愛好就成為我們共同的興趣,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您成立Worn & Wound的動機是什麼?

在我們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和Worn & Wound另一位創辦人Blake Malin發現我們身上有一些額外資金,於是我們有了購買新手錶的慾望。然而,當時我們所關注的價位在鐘錶相關的媒體中並沒有足夠的資訊,因此,我們嘗試填補這個空缺,沒想到意外引起了迴響。

作為一位經常評論手錶的人,對您來說「好手錶」的定義是什麼?

我不是大家眼中那種有一套嚴格標準的人,不同價位、不同品牌規模、不同用途等因素,我都會考慮進去。因此,一款便宜但是非常有趣或有型的手錶,或是一款做工精緻的豪華手錶,都可以被視為「好手錶」。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最重要的也許是眼光。我希望找到那些不論是何種價位,都能以設計的角度來表達有趣觀點的錶款。

Zach's SBGA413 "Shunbun."

自從您開始對鐘錶產生興趣以來,您個人的收藏理念是否有產生變化?

我改變了很多,以往的我是希望能滿足一種「收藏」的需求,但是現在我所追求的是新的體驗,這是一個愉快卻隱約不明確的範疇。有可能是不同種類的機芯或是複雜的功能才能引起我的注意,也許是一種新穎的美學設計也說不定。又或者是我所能負擔得起的一些高水準組裝和精細加工之類的錶款。

我很欣賞Grand Seiko能在生產高端頂級產品的同時,也將手工藝和詩意融入其中…

您是如何接觸到Grand Seiko?

Seiko一直是我手錶旅程的一部分,所以在我剛開始收集手錶和撰寫評論的時候,我就能對Grand Seiko產生共鳴。然而,我所了解的大多是關於這個品牌的存在,而非入手的體驗,直到最近才有所改變。也正是因為想要體驗Spring Drive,我才入手Grand Seiko的錶款。

Zach's SBGA375.

Grand Seiko如何契合您的收藏理念?

Grand Seiko完全符合我的收藏理念,因為它具備我所追求的視野和體驗。這些手錶都是原創的,經過卓越的精細加工處理,並且考量到效益和功能性所以都採用獨特的機芯零件。我很欣賞Grand Seiko在生產高端頂級的產品同時,也將手工藝和詩意融入其中,在在顯現出競爭對手的工業化和了無新意。

Zach's SBGW277.

您目前擁有的Grand Seiko手錶中,哪些是您最喜歡的?是否還有您特別感興趣的錶款型號?

我買的第一只Grand Seiko是SBGA375,它的44GS錶殼設計和內裝的Spring Drive機芯讓我深深著迷。我也很喜歡SBGW277,這是我最常配戴的Grand Seiko錶款,其實滿出乎我意料之外。儘管這支手錶採用的是比較經典的手動上鍊機械機芯,但是它的組裝和精細加工都非常出色,造型也很細膩,我發現它適合所有的風格與場合。

Grand Seiko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其所採用的機芯儘管都是自家製造的,但仍然有許多不同的變化。所以,我給我自己的挑戰就是在每一只新的Grand Seiko手錶中,都選擇搭配不同的機芯。也因此我才對會搭載9SA5 機芯、鈦合金材質(我喜歡鈦合金)的SLGH017「夜色白樺」很感興趣,同時我也喜歡SBGY013(和類似的型號),因為它們都採用獨家的錶殼設計以及手動上鍊的Spring Drive機芯。

所有照片由Zach Weiss提供。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