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1. 5. 2022
光影層次
每一只Grand Seiko都飽含日本之美。

光、影和兩者間的層次是日本文化中的主題。從建築和玻璃器物,再到傳統藝術,如日本「茶道」-日式茶道的儀式和「花道」-插花的藝術,隨處可見光影巧妙地融於日本悠久的文化傳統,滲入日常生活。例如,在日本的茶室中,陽光流淌過障子的橫拉門,投下隨時間推移而遞嬗的微光。於此空間中,光影的變換主宰全局,充分擁抱了此種並列與生俱來的美。在花道中,其本身透過花、莖和葉的錯綜複雜的排列,來表達生與死,而光和影對於傳達藝術家的意涵至關重要。

Grand Seiko SBGK007

Grand Seiko Style的核心,是每只Grand Seiko都應具有的「閃耀的品質」。此應追溯到設計師田中太郎(Taro Tanaka)的時代,他設計了Grand Seiko Style,使每一款手錶都具有獨一無二的日本美學,和當時瑞士生產的任何產品都不同。為實現這一點,光影的交互成為Grand Seiko 設計的核心,如今仍是如此。

Grand Seiko錶殼採用不扭曲失真的表面,透過Grand Seiko的超鏡面拋光技術進行鏡面拋光,捕捉最幽微的光線。此區域與具有精細髮絲紋飾面的表面相映成趣。隨著手錶的移動,打造出錶殼上光影的流轉,通過鏡面拋光本身,以及鏡面拋光與髮絲紋飾面並駕齊驅打造的對比,以這兩種方式強調此種深受推崇的日本美學。

Grand Seiko Evolution 9 reference SBGE285

Grand Seiko以其獨特的面盤紋理而名聞遐邇,往往出從自然世界汲取靈感。表面處理也善用光和影,有時是以最幽微的方式。例如,「岩手山圖案」面盤讓人聯想到從上方鳥瞰岩手山的眾多山脊。在面盤上,圖案的微小山峰和山谷,打造出小範圍的光影,反過來又再強調質感。同樣,「絲質陽光圖案(Silken sunray pattern)」面盤,出自於長野地區的歷史及其與絲綢生產的關聯汲取靈感,透過使用精細的放射線條,在面盤上打造出精巧的層次,從而發揮光影效果。

Grand Seiko SBGJ201-面盤上的「岩手山圖案」。

無論面盤有多麼錯綜複雜,都必須完美襯托指針和小時時標。為此,無論是瞬間或是常態,顏色和質感都必須一致—因手錶會暴露在陽光下和不同的氣候條件下。

當然,Grand Seiko 對光影的巧妙運用不僅僅牽涉到美學;它還具有深層的功能。由於對於Grand Seiko的設計極重視易讀性,為確保易讀性,光影重要性更上層樓,尤其因大多數Grand Seiko手錶不採用發光塗料。

每一款Grand Seiko手錶都是多刻面指針和小時時標。與錶殼相同,指針和時標亦利用了光和影來確保易讀性,使單一零件在光線最幽微的情况下仍然可見。

Handset from SBGJ201

Handset from SBGJ203

對比度也是易讀性的關鍵。為此,指針和時標根據面盤的顏色有不同的飾面。通常,亮色面盤的零件具有鏡面裝飾面,而深色面盤則使用髮絲紋表面。採用這種方法是因為鏡面不會反射光線,並且通常會反射使表面變暗的光線。相反,髮絲紋表面受環境光中的影響較小,並反射光線,這使指針躍然於面盤。

Grand Seiko SBGM221

儘管看似簡單,但光影的相互作用及其效果對Grand Seiko手錶的外觀和感覺影響甚遠,以獨樹一格的日本風格為手錶注入活力。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