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8. 5. 2023
雲霧繚繞
攝影師眼中的北加州薄霧與Grand Seiko的Evolution 9 SBGE285

由Zachary Piña負責指導和攝影。

 

破曉自樹梢間升起,在鬱鬱蔥蔥的樹冠下,空氣中瀰漫著金色的薄霧,樹枝間迸發出朝日的溫度,慢慢將空氣渲染成金色的薄霧,形成引人注目的橘色光線,賣力深入潮濕的森林地面。我才剛攀登過馬林縣一條高聳的山脊線,那裡距離太平洋與舊金山灣的交匯處不遠,並從那兒遠眺俯瞰太平洋。在晴空萬里的日子裡,可以從這個絕佳的位置看到廣闊的太平洋,但是今天早上的雲層很低,薄霧被困在海邊懸崖之間,並在周圍的山谷和樹頂之間徘徊。 也就是在這裡,晴空下的低密度水蒸氣形成薄霧的上緣,讓上方的明亮光線得以穿透形成背光,比起山貓或是斑點貓頭鷹,甚至是共享森林的加州鵪鶉要來得更生氣蓬勃。

 

當早晨的寒意開始消退時,我停在小路上脫掉一件上衣並看了下時間。在我手腕上的是SBGE285,這是第一款配備GMT 的型號,並以Grand Seiko 不朽的「雪花」精緻紋理作爲特色,只是現在呈現出一種朦朧的灰色調,讓人想起周圍山間的空靈環境。

馬克吐溫最為人知的一句話是,他所經歷過最寒冷的冬天是「…在舊金山的一個夏天」。儘管這可能是陳腔濫調,但充滿寒氣的薄霧具有一種特殊的力量,知名的吐溫、凱魯亞克和其他無數的作家與詩人,都在目睹薄霧繚繞籠罩整個城市或山坡時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感受到一絲絲的靈感。

 

但不是只有吐溫對於舊金山出名的夏日寒意感到驚奇,在馬林峽崎嶇的海岸線高處設置掩體和瞭望哨的美國大兵,也曾抱怨該處的寒冷與潮濕環境,甚至在盛夏時節向上級申請派發極地裝備,這讓華盛頓特區的上級感到困惑與不解,他們很難相信加州的氣候竟然有如此劇烈波動。

Evolution 9 Collection SBGE285.

地球上沒有多少地方的霧氣是能夠如此有規律地出現。 但可以理解的是,該地區的地理條件是獨一無二的。 首先,太平洋上空的高壓風將洋流從加州海岸帶離,當寒冷的沿海海水與夏季溫暖潮濕的空氣相遇時,就會產生霧氣。 高聳的懸崖將大部分霧氣擋在海岸,但海岸線的裂縫,像是山谷、內灣和海灣等,卻形成了自然通道,將濕氣輸送到內陸,在此之後便形成了整個翠綠的生態系統。

盛夏時節,當東部的內華達山脈的山峰褪去最後一抹靄靄白頭時,當中央山谷接受正午陽光的炙烤時,從雷斯岬燈塔延伸到塔瑪佩斯山山峰的馬林縣海岸線,都隱藏在寒冷的海洋層中,只有粗壯的紅杉樹或桉樹叢的尖端才能從薄霧中探頭窺見午後的陽光。 薄霧是這些古樹能在立身之處生長的原因,它們每天都能呼吸到兩次寒冷潮濕的空氣,藉此擺脫炎熱夏季和歷史性干旱的威脅,這些空氣像潮水一樣從山上流過並匯入山谷,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我替潮濕蕨類植物和巨大紅杉樹幹上覆蓋的鮮綠色苔蘚拍了幾張照片後,繼續沿著小路走下去。 精緻的霧珠附著在我襯衫袖子處的美利奴羊毛纖維上,而遠處的金門大橋,淒厲的汽笛聲正在寂靜中迴響,提醒著我們文明就在不遠處。

當我用袖子抹去手錶上的濕氣時,我意識到在Evolution 9系列錶殼的緊緻線條與錶盤的精緻細節中,存在著非常具體的類比,有如青苔、花崗岩和紅木在變化多端的晨霧籠罩下,所展現出的鮮明對比。 SBGE285同時也展現出堅韌、對比和質感,恰如那些具備敏銳洞察力的人們很容易在自然界中發現到小細節。也正是如此,我們才清楚了解到為什麼Grand Seiko長期以來一直迴避具有影響力或個性的傳統夥伴關係—因為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靈感是無與倫比的。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