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5. 28. 2022
一睹SLGH005白樺樹面盤的製造過程
一步一步觀察Grand Seiko最具活力的面盤製作過程。

Grand Seiko經常以其獨特的錶盤設計而著稱,這反映了該品牌鮮明的日本視覺美學,以最純粹的面貌表達。每個面盤的設計往往奠基於獨一無二的核心主題-經常將自然界視為靈感的起源,正因此主題,挑選顏色、紋路、圖案和許多大大小小的細節,Grand Seiko面盤也因它們而與眾不同。

為使Grand Seiko極為精細的面盤得以實體呈現,製造過程的各個方面都由技藝精湛的匠人親自參與,從金屬模具的製作,到一連串的塗層、拋光與最後一步的品質檢查皆是。

為更瞭解面盤製作過程是多麼繁瑣複雜,今天,我們將揭開SLGH005的神秘面紗,一窺Grand Seiko白樺樹面盤的製作過程。

白樺樹面盤最初是以Grand Seiko面盤生產團隊開發的眾多原型之一起步。為打造特別明顯深刻圖案,交錯起伏的峰谷,需要製造一種特殊的模具-其過程耗費六個月開發。致力於Grand Seiko面盤開發的大師級匠人Hikaru Matsumoto對此一挑戰如此解釋:

「最初的設計需要相當深的浮雕蝕刻,但我們可以完成的深度受制於生產過程。話雖如此,為了達到我們期望的圖案效果,我們需要恰到好處的深度。這是一種精巧的平衡,我們耗費了大量的時間,才使其完美無瑕。」

一旦金屬模具成功完成,就可以開始製作面盤。接下來,我們將檢視面盤製作過程中的每一步驟。

切割和衝壓

金屬底板。

首先,錶盤底座是從一塊黃銅上切下來的。然後用模具按壓面盤。通常,一次衝壓就足以達到預期效果。然而,在白樺樹面盤上,由於紋路有一定的深度,需要更大的力度才能壓印圖案,這有一定的挑戰。所需的力度可能會危及輕薄面盤底座(僅0.5mm)的完整性,在高壓下可能會破裂。因此,該圖案是經由七次低力度衝壓或壓印完成,從而達到所需的效果。

從左到右,每次衝壓後的面盤。

完成圖案轉移後,將基片裁修至面盤大小。切割出時標和視窗開口,面盤上安裝指針的孔也貫穿好。時標孔和日期視窗周圍多餘的金屬也除淨。最後,用以固定面盤的銷釘也附在面盤背面。

此時,每個面盤都要經過一次特別在曲率和尺寸精準度上作全面性的質量檢測。通過檢測後,它將被送到製程中的下一階段-表面處理。

. . .鑒於耐用性是Grand Seiko的一項關鍵考量,製造過程的每個階段,我們必須對任何細節都毫不妥協。
Hikaru Matsumoto

表面處理

表面處理由四個不同的過程組成:金屬拉絲、鍍銀、底塗層和包覆塗層。

第一步是金屬拉絲,沿面盤打造垂直劃痕以添加紋路。對於大多數以圖案為特色的面盤而言,通常在拉絲步驟之前,底座會透過剝除頂層預先處理。然而,對於白樺樹面盤,需要特別考量,以確保壓印圖案不會受到影響。Grand Seiko開發出更和緩的預處理方式以解決該問題。另外,必須重新考慮拉絲過程本身,因為它通常需要使用研磨劑。Grand Seiko開發了一種不需研磨劑的製程。它使用一枚小刷具,大小約是常用刷具的一半。Matsumoto先生說明將其處理得恰到好處的微妙平衡:

“我們必須小心,避免拉絲過多,這可能會使表面看起來過於光亮。但與此同時,我們需要一定程度的光澤,才能讓印花圖案真正脫穎而出。”

鍍銀

接著,對進行面盤鍍銀處理,然後再塗上一層透明的底塗層,以保護鍍銀層,並為最終的包覆塗層步驟做準備。對於大多數Grand Seiko面盤,底塗層通常與面盤成品的顏色相同,但因白樺樹設計需要鍍銀,故使用透明底塗層。這一步驟需要特殊的配合,否則鍍銀會影響塗層的外觀。添加底塗層後,進行包覆塗層最終製程前,所有面盤都仔細地檢測,找出是否有瑕疵。

第一道面漆後

包覆塗層是製程中需高度勞力密集的階段。包覆塗層的第一步包含塗覆面漆。在透明塗層的頂部,以一層層的添加塗層的方式來完成,每層在塗抹下一層之前需乾燥,並重複此步驟,直到完全覆蓋壓印圖案。下一階段是進行初步拋光,讓面漆的厚表面平滑。圖案的深度需要一般塗層數量的雙倍,因此在製程中增加第二道塗層和拋光步驟。綜上所述,在第二道塗層和拋光步驟中,面盤上約有14到15層塗層,超過標準面盤使用塗層數量的兩倍。

第二次塗層和拋光步驟後的面盤
塗印

完成後面盤需經過完整檢測程序,包括檢查和清潔先前的鑽孔。其後,將添加許多諸如標誌、「Grand Seiko」字樣和其他文字等。文字一次次塗放面盤上,並在高溫下長時間乾燥。

面盤各部件的配放

下一步是填縫。涉及GS LOGO、日期視窗框和刻度的處理。鑷子用於處理一些精巧的部分,使其粘合到位。它需要極度靈巧,避免對面盤及其零件造成任何潛在的損壞。此時面盤環和分鐘軌道皆已安裝到位。

白樺樹面盤成品

最後,每個面盤在完成後都會再詳細檢查。包括成品質量檢查和裝運前檢查,以確保唯有最高品質才能出廠。如果獲得批準,則面盤製作即大功告成。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