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8. 24. 2021
Grand Seiko Spring Drive Minamo 五日鍊 9RA2 機芯 SLGA007
令人期待的全新面盤與機芯,都在 SLGA007 上首次亮相。

2021 年,服部金太郎創立的精工步入 140 週年,Grand Seiko 將再次推出紀念服部先生宏大願景的紀念錶款。今天,Grand Seiko 推出 SLGA007,這款手錶採用全新 Spring Drive 機芯,面盤設計以諏訪湖的平靜水面為靈感。諏訪湖附近的信州鐘錶工坊,正是所有 Spring Drive 手錶的誕生之地。

推出採用全新 Spring Drive 機芯的限量版 Grand Seiko SLGA007。

Minamo – 靜謐湖泊

深邃的藍色面盤紋理,令人聯想到諏訪湖泛著柔和波紋的水面,紋理模仿水面淺波,每當光線照耀就會閃閃發光。流暢的秒針運動得益於 Spring Drive結構,面盤呈現出時間流逝的寧靜之美。大型指針與凹凸時標清晰易於閱讀,秒針和 Grand Seiko 字母採用金色,呼應照耀在湖面上的晨曦光芒。

SLGA007 獨特面盤設計捕捉諏訪湖之美。

設計演變

40mm 錶殼的複雜結構,展現 Grand Seiko 於 2020 年代初期首次推出的設計風格。寬大的多刻面錶耳搭配低重心固定錶圈。厚度僅 11.8mm,長度為 47.6mm,錶殼多變的外觀與令人喜愛的輕薄,既能貼合手腕,亦保有 Grand Seiko 的獨特幾何造型。

錶圈採美麗的超鏡面研磨搭配髮絲紋。值得注意的是錶圈,上方採髮絲紋裝飾,與側面的鏡面研磨斜角形成對比。這種複雜的裝飾手法,使手錶在光線照耀下更顯栩栩如生。錶鍊採五鏈式設計,鏈節更扁平,外觀更顯獨特;錶扣上有刻著 Grand Seiko 標誌的 18k 金銘牌。

SLGA007 錶鍊的扁平鏈節。

9RA2 機芯

全新 9RA2 機芯以 2020 年首次推出的 9RA5 機芯為基礎,主要差異在於動力儲存指針的位置。一般而言,除了少數例外,Spring Drive 手錶的動力儲存指針會放在面盤上。例如 9R65 就將動力儲存針放在七點鐘位置,而 9RA5 放在九點鐘位置。9RA2 則完全移出面盤,改放在機芯背面,透過錶底蓋即可看見。

熟悉 9RA5 規格的人一定會很高興,因為 9RA2 的規格與之相同。

Spring Drive 9RA2 型機芯中,動力儲存從面盤移至機芯。

為達成 120 小時(5 日)動力儲存的效能,Grand Seiko 將雙尺寸發條盒安裝在機芯內同一平面上。由於發條盒有兩種不同的尺寸,可在不犧牲性能的情況下裝入,同時保有機芯的纖薄厚度 (5 mm)。

為了加倍縮減機芯高度,採用偏移魔術槓桿,讓位於自動盤下方的機械裝置更加平坦,成功減去 0.8mm 的高度。為了加強堅固性,也是在降低機芯厚度時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就是重新設計齒輪系統,使其可契合機芯的中央水平軸並固定在一片式中央夾板橋下。如此一來,擺輪受到震動時可以更加穩固。

9RA2 機芯內藏溫度感應器,可針對溫度變化校正精準度,加強機芯測量溫度的精準度,也確保讀數與影響石英晶體的環境溫度相符,因此精準度提高至每日 +-0.5 秒或每月 +-10 秒。

配戴在手腕上的 SLGA007。

這款限量紀念版手錶如實展現早自 1967 年就建立的 Grand Seiko 風格,傳統設計結合現代技術,推動品牌向前發展,也體現了服部金太郎的座右銘「永遠領先一步」。


價格:NT$255,000
錶殼:不鏽鋼
尺寸:直徑 40mm x 厚度 11.8mm x 長度 47.6mm x 錶耳寬度 22mm
機芯:9RA2 Spring Drive
銷售:限量 2,021 支,2021 年 12 月於全球指定 Grand Seiko 零售店上市。

SLGA007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NT$255,000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