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7. 26. 2021
劃時代工藝:Vintage 44GS 和 Grand Seiko 的設計
撰寫者:廣田雅將,《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

田中太郎──第一位鐘錶設計師

田中太郎,身為Seiko的鐘錶設計師,瞭解 Seiko不像瑞士鐘錶強調奢華感,也直到他加入製錶團隊後,日本鐘錶才與瑞士鐘錶展現出截然不同的特質。

田中太郎和團隊做的第一個改變,就是把測量錶殼的單位從歐洲的「萊尼」(ligne) 改成釐米。一九六一年,Seiko 完成革命性的「Seiko 外部釐米標準」(Exterior Millimeter Standards)。根據此標準設計的 Seiko Sportmatic 5 非常成功,設計團隊之後採用比 Seiko Sportmatic 5 更纖薄的錶圈,又打造出加上凹凸造型錶耳的 57GS。不過,田中太郎還是很不滿意。

2013 年的 44GS 仿製品

44GS──1967年樹立的設計哲學

設計團隊在下一件作品 44GS 融入全新元素。他們在側邊打造出弧面,讓錶殼側邊與錶耳合而為一,反轉傾斜的錶圈壁和錶殼側邊,則是往錶底蓋方向收攏變窄。錶殼表面平坦不僅強調了鏡面不失真的特質,側邊變窄後,讓手錶看起來更纖薄。

不過這個大膽的設計並沒有量產。手錶的三維立體形狀不適合使用壓機成形錶殼,而且平坦的表面也難以採用超鏡面研磨技術。不過,Seiko 總有辦法克服萬難。Grand Seiko 以這款手錶成功建立 Grand Seiko 風格。

Grand Seiko 設計的起點延續至今

這只手錶在 Grand Seiko 成員中仍占有一席之地。2013 年,為了慶祝品牌第一支腕錶誕生 100 周年,Seiko 選擇重新推出 44GS。44GS 是日本製錶歷史的一大里程碑。

44GS 於 1967 年問世,是樹立 Grand Seiko 風格的型號,成為成為後續 Grand Seiko 手錶的設計指引。其設計包含平面和二次元曲面,無變形鏡面則是拜先進的研磨技術所賜。

廣田雅將

Chronos》日本版與 webChronos.net 主編。大學畢業之後,他在電子製造公司和 IT 公司工作。他在 2014 年開始擔任鐘錶評論家,從 2017 年開始任職主編。

廣田雅將撰寫  竹田嘉文繪圖

Kee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