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4. 1. 2023
日本四季島列車
搭上一班開往四季的列車,尋訪季節的更迭之美

撰文:Iain
圖片提供:JR東日本

日本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國度,春櫻、夏海、秋楓、冬雪,獨特的地理環境涵育出日本人對自然纖細敏感的感受性, 鮮明季節感也無處不在地根植於日本人生活,像是川端康成的文學世界、和食之神村田吉弘的旬食料理、千利休宗師的茶道以及各種器物等,均將季節感表現在獨特的審美情趣上。然而四季是一年時間的流動,如果想要短時間內窺探四季之美,那麼四季島列車或許就是最佳之選。

許多人認為,鐵道旅行不過就是一種交通方式,是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的途徑,但是由JR東日本營運的「TRAIN SUITE四季島」列車,卻顛覆了火車的傳統定義。

如果僅用觀光列車來形容四季島,似乎略顯薄弱。事實上,這台花費四年打造的列車,更像是一件移動的藝術品,只不過是架行於鐵道上,在十節車廂內,結合「四季島」的主題概念,濃縮了日本的地方工藝,以及現代高端鐵道技術,乘載著所有人的極致夢想而行。

慢速駛行於流動的季節之間

這輛號稱是全球最奢華的觀光火車之一,出自日本知名汽車設計師奧山清行之手,也是先前知名汽車法拉利Enzo和Rossa的設計者,具有未來科幻感的外觀,如一道香檳色的光影逡巡於日本關東、中部、東北與北海道的山海、都會之間,再用時速110公里的慢速,讓感官能仔仔細細地記載沿途感動,為人生的旅途留下奢華豐美。

既然名為四季,內部各車廂亦以春、夏、秋、冬做為主題設計,像是位居頭尾的觀景車廂,就以三角幾何窗收攏戶外流動的自然景觀,搭配由日本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如同苔蘚般的山形手織地毯,處處表現好似春天的生機盎然。至於作為迎賓的Lounge五號車廂,則以夏綠為景,才剛踏入就會被壁爐及鋼琴聲吸引,搭配日本傳統工藝「天童木工」鋪陳出的森林浴感,既是通往日本四季的動人體驗門戶,也是和其他人分享旅行時光的對話交流場域。

現代日本與傳統工藝的優雅結合

如同食慾之秋,位於六號車廂的餐車,則以和煦的栗子色搭配大量木質棕色為基調,一如常見於銀座的優雅高級餐廳,以柔和燈色和窗外流淌的風景,共築美好的餐飲時光。餐點部分更是克服在鐵道車廂內的烹煮限制,邀請名廚池內英治擔任總料理長,規劃出融入列車途經縣町地產食材所料理出的季節美饌。至於各套房內,取冬日溫暖為意境,以日本著名的おもテナし(款待之心)打造客房細節,像是能作銅器花瓶、木村硝子漱口杯、西川棉被、出羽木棉浴衣,以及來自福島縣會津塗的鑰匙盒等,能細膩展現東日本東北和甲信越地區歷史、自然材料和技術製成的精美工藝品,讓人們能跟著日本傳統工藝的四季節奏生活。

以「深遊探訪」為主題的四季島,將日本最美的人、事、物透過列車紀行串連,早已超越人們對美好的想像,與其說是豪華列車,不如說更像是一本經典名作,待人品閱更有深度的四季之藝。


 

登島資訊

可參考日文官方網站www.jreast.co.jp/shiki-shima
台灣可洽詢JR東日本創造旅遊02-2506-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