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 12. 2021
與花藝大師東信一同讚頌 日本四季系列
Grand Seiko 與東京花藝設計師東信合作,展現品牌日本系列「時間藝術」的精髓。
Makoto Azuma floral artist working in his workshop

東信不是傳統的花藝設計師,東信出生在日本福岡縣,他獨樹一格的花藝作品處處可見,從走秀伸展台到冰冷的太空(您也許還記得有位藝術家數年前把盆栽送到太空,那個人就是東信)。他採用的手法稱為「現場藝術」,強調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無常,而花朵正是展現時間本質的最佳媒介。

東信最新的創作是與 Grand Seiko 攜手,打造名為「時間藝術」(Art of Time) 的作品,以繁茂的花藝作品展現 Grand Seiko 日本四季系列的精髓。接下來將介紹這件作品的創作過程,

以下訪問內容經過翻譯和編修,讓語句更簡短精鍊。

請告訴我們您與 Grand Seiko 合作這項計畫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時間稍縱即逝,每一刻都在變化。我創作時想著,應該要展現花朵時時刻刻都在改變的面貌,讓人們從作品中感受到時間。

您覺得花朵和手錶有什麼相似之處?

花朵的每一個面貌,從含苞待放到盛開和枯萎,都非常美麗,每個時刻都充滿戲劇張力。我認為兩者的相似之處在於時間的流逝、不斷變化的本質,以及花朵變化時每個時刻的美麗,這讓我領悟到花朵展現的正是「時間藝術」。

您怎麼選擇代表日本四季特別款手錶的花朵?

我選擇的花朵,最能夠令人聯想到四款手錶展現的四季風情,而且我選擇的主要是日本花卉。有些是日本傳統花卉,有些則是現代培育品種,因此這件作品有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感覺。此外,日本的花朵非常精巧、優雅又別緻,這些特質與日本四季手錶十分相似。

日本四季系列。

人們欣賞作品時,您希望他們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和感受?

我希望人們欣賞作品的時候,能夠與花朵隨時間流逝的改變產生共鳴。花朵從含苞到盛開,展現耀眼光彩,然後迅速枯萎,花朵正是短命的展現。正如同人類,花朵一生中的每個時刻都很美麗,我期待人們能感受到花朵一生的各個面向,從悲傷到強韌充滿生命力的時刻。

請您特別介紹一下,您怎麼在作品中構建春夏秋冬的轉換?

春夏之際,美麗的花朵綻放,花瓣片片掉落,開始冒出嫩綠的新芽,我的做法是呈現花朵綻放後的動態本質。至於秋冬的轉換,我是想像秋天的月光照耀花朵,接著沐浴月光的花朵靜靜地覆蓋了一層白雪。

您在日本出生長大,能不能請您解釋季節在日本文化中的意義和重要性?

身為日本人,我們十分尊重大自然,與自然和平共處,因此四季發生的變化,也就是時間在大自然中流逝的模樣,對我而言非常自然。事實上,若少了四季的變化,日本的景緻會變得截然不同。

您在這次創作過程中還有什麼經驗想與大家分享?

手錶和花朵之間有一些相似之處,這是我第一次結合這兩種元素。除此之外,如我先前所說,日本對四季和四季景色有著獨一無二的感觸,因此用花朵把這些景色具像化打造出來的作品,能傳達出日本四季特別系列對世界的觀點讓更多人了解。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又數位化的世界,手錶的本質就是標示時間的軌跡,感受這些時刻是非常奢侈又重要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