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2. 18. 2020
新時代的曙光: Hi-Beat 36000 80 小時錶款 SLGH002
全新 9SA5 Hi-Beat 36000 機芯在 18k 黃金錶款 SLGH002 初登場。
Grand Seiko SLGH002 dial detail of golden applied logo .

2020 年是 Grand Seiko 成立 60 周年。在日本文化中,滿 60 歲代表展開新的人生。因此,60 周年紀念對 Grand Seiko 來說也如同重生。品牌的新時代已經展開,邁向新時代的第一步就是研發與推出第一款搭載全新 9SA5 機芯的 Grand Seiko 錶款。以 36000 bph 頻率運行的 80 小時動力儲存 Hi-Beat 9SA5 機芯,是全新的機芯設計,不受布局與設計限制,包括擒縱系統、擺輪與游絲都有自己獨特的造型,與業界其他設計截然不同。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既要創造一款嶄新機芯,就不能不考量機芯對手錶配戴時的外形與感覺帶來的影響。為此,Grand Seiko 推出了全新的 9SA5 機芯,同時仍保留品牌最具代表性的元素。目標是融入 Grand Seiko 最好的設計元素,並盡可能改善,尊重過去,同時擁抱未來,成為屬於現代的 Grand Seiko。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Intricate gold case finishing on Grand Seiko SLGH002.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最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 SLGH002 的錶殼設計是以 44GS 為靈感。包括錶殼的平坦表面與銳利的斜面,採用 18k 黃金材質,表面完全光滑無瑕。在這種有多角度平面與尖角交錯的複雜設計上,進行如此高難度的拋光研磨,需要相當熟練的技巧,也要耗費大量時間,而且只能由技術純熟的超鏡面研磨工匠以手工進行。錶殼 40 mm,錶耳雖更薄,相對上仍算寬闊,與 44GS 十分不同。錶耳連接 22mm 寬的棕色鱷魚皮錶帶,賦予一種與之前所有 Grand Seiko 錶款截然不同的感覺,同時錶帶也能把這款當代設計穩穩地固定在手腕上。

Kiyotaka Sakai wearing a grey suit and striped shirt with tie.
酒井清隆

SLGH002 的設計師酒井清隆,也參與了「輕薄正裝系列」與日本四季系列(美國獨家上市)的設計工作,並從 2017 年開始設計這款手錶。這款手錶是為更活躍的生活方式設計,同時他希望讓錶殼展現更多對比性。對比鮮明的髮絲紋表面非常醒目,搭配無瑕的超鏡面研磨鏡面,效果十分驚人。當然,這款錶殼與 44GS 截然不同,但仍保留了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尊重過去是必然的,但更重要的是展望未來,為新時代打造新面貌。錶殼設計亦採用方形藍寶石水晶,略增一絲復古氣息,雖然高度增加,錶殼仍比目前所有 Hi-Beat 型號更薄。

Grand Seiko SLGH002 gold case in profile.
刻面清晰分明的錶圈與方形藍寶石水晶。

SLGH002 的錶圈設計也在 Grand Seiko 的所有產品線中獨樹一幟,採用更複雜的刻面,頂部平面採髮絲紋處理。這樣的細節非常罕見,因為 Grand Seiko 大多數的錶圈都依 Grand Seiko 的「設計語法」採用鏡面拋光。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macro detail.

酒井還重新設計了面盤,全新指針造型的靈感來自第一款 Grand Seiko 腕錶。第一款 Grand Seiko 腕錶有寬闊的時針與細長的分針,樹立了以強調易讀性為目標的獨特外型。寬大指針因此成為 Grand Seiko 設計理念的一環,但 SLGH002 針對此做了一些改變。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macro detail.

十二點鐘的時標一般都是其他時標的兩倍大,但在這支錶款中,卻是其他時標的 2.5 倍,因此不論從哪個角度觀看,都能一目瞭然。時針很寬,準確地對齊時標。指針和時標採用多刻面鑽石切割,時針尖端與錐形時標尾端的寬度一致。時標中間有凹槽,也有助於提高易讀性。時標的設計具備力量、複雜性與清晰度。創意新穎,也具備不會錯認的 Grand Seiko 氣質。

Grand Seiko SLGH002 with a gold case and light dial macro detail.

SLGH002 的六點鐘位置有一個星形標記,稱為 SD 或 Special Dial。這顆八角星從 1960 年 Grand Seiko 第一款腕錶問世後使用至今,代表面盤上的時標是以貴金屬打造。換言之,時標、Grand Seiko 標誌與日曆框均以 18k 黃金打造。

新款 9SA5 機芯上的日期可即時切換,切換速度快達 0.015 秒至 0.02 秒。這項突破歸功於 MEMS 技術,現今大部分 Grand Seiko 機芯的擒縱零件,都是用這項技術製造的。

Grand Seiko 9SA5 caliber in detail.

SLGH002 內部的 9SA5 機芯今年廣獲好評(您可以在此處閱讀 Jack Forster 的分析)。這種新創機芯專門以多種不同方式提升效率,同時在不犧牲 Grand Seiko 所要求的機芯堅固耐用度的情況下減少厚度。簡單來說,他們完成了鐘錶界鮮少達到的壯舉。一般來說,您可能會認為更薄的機芯較不耐用,但 9SA5 機芯依然相當堅固。同樣地,高振頻機芯因為消耗能量多,所以動力儲存時間不會太長,但 9SA5 型機芯以 36,000 bph 的頻率運行,動力儲存卻可達到驚人的 80 小時。這些只是 9SA5 機芯超越期待的部分特色。

Hishashi Fujieda in a grey suit, gingham shirt, and black tie.
藤枝久

9SA5 機芯的開發始於 2011 年。過去 9 年中,大部分的工夫都花在如何將所有零件組裝起來,而負責領導這項工作的人,就是機芯設計師藤枝久。9SA5 機芯之所以能成為 Grand Seiko 迄今最具原創性的機芯之一,仰賴的就是三大卓越創新技術:雙衝擊擒縱系統、Grand Seiko 慣性微調擺輪以及水平齒輪系統。

Exploded view of the Grand Seiko Dual Pulse Escapement. 雙衝擊擒縱系統:平衡擺輪與游絲、游盤、橋板、擒縱輪和擒縱叉(由上至下)。
Escape wheel in macro detail. MEMS 擒縱輪
Pallet fork in macro detail. MEMS 擒縱叉

雙衝擊擒縱系統與槓桿式擒縱系統一樣,可透過擒縱叉和游盤寶石,間接將動力傳遞至擒縱輪。以單向間接傳遞到擺輪。它也具備一些槓桿擒縱系統的優點,例如其自動啟動和安全機制。在另一個方向,雙衝擊擒縱系統直接傳遞能量,由擒縱輪直接將能量傳遞至游盤寶石,再傳遞到擺輪上。此功能堪比天文臺擒縱系統,在鐘錶業界也不是十分常見。

雙衝擊擒縱系統採由 MEMS 製造,製造精準度是傳統方法的 10 倍,最終創造出大幅改善效率的獨特設計。擒縱叉和擒縱輪採鏤空設計,擒縱輪只有八齒,比起較為常見的 15-20 齒,重量減輕不少。齒輪前端型狀也能讓潤滑油保留在擒縱輪的每個齒上,初次使用是 2009 年的 9S85 機芯。

Grand Seiko 9SA5 caliber bridge in detail.

在 9SA5 機芯之前,每個 Grand Seiko 機芯都有快慢針可調節速率、偏振或等時性,但 Grand Seiko 慣性微調擺輪沒有。它的游絲末端是固定的,也沒有游絲夾可調節其長度。游絲的固定端之間沒有與之接觸的調整桿,雖然有助於提高長期性能與耐用性,但除了針對速率的微調外,慣性微調擺輪很難調整。然而藤枝先生研發了一種調整 9SA5 機芯等時性的新方法,這項專利功能從未使用在任何慣性微調擺輪中。在這款機芯中,游絲外部末端曲線連接到一根可旋轉螺絲,因此可調整等時性。游絲本身也針對 9SA5 機芯重新設計,並配備 Grand Seiko 的第一款上捲游絲,名稱就是 Grand Seiko 上捲游絲。這種獨一無二的形狀目前正申請專利,它與其他上捲游絲一樣,可提升方位差的相關性能。

Grand Seiko 9SA5 caliber in detail.

最後是水平齒輪系統。9SA5 機芯明顯比 9S85 機芯薄了 15%,其動力儲存則增加了 45%,儘管如此,耐用度也不受影響。這樣的成果,必須歸功於水平齒輪系統中,齒輪與新的雙發條盒設計平行排列,所以厚度才能減少。9SA5 機芯的雙發條盒使用更長、更薄的主發條,兩個發條,盒同時上鍊和釋放動力。第一個發條盒將能量傳遞至第二個發修盒,接著第二個發條盒將能量傳遞至中心擺輪,再繼續傳遞至齒輪系統的其餘部分。

Grand Seiko 9SA5 caliber in detail. 岩手山的輪廓
Grand Seiko 9SA5 caliber in detail. 雫石川的彎道與雫石川紋

9SA5 機芯的設計美學與 9S 系列的其他型號有明顯的不同,採用了 Grand Seiko 內部稱為雫石川紋的條紋圖案。比起其他 9S 系列型號採用直線漸變條紋,以深度切割與拋光打造出的亮眼效果,這種設計的霧面效果較為顯著。這種全新飾面加工法,與機芯中每個橋板周圍的高拋光斜面相映成趣。您會看見中央自動盤橋板上有一個代表岩手山的山峰,還有一個彎曲輪廓代表雫石川的彎道。岩手山和雫石川都在位於日本北部的 Grand Seiko 雫石工坊附近。

An ornamental metal vase with hammered details depicting a natural scene, done via tankin.

大概在 2010 年左右,藤枝先生參觀了一間當時他並不認識的藝術博物館,一年後他開始研發 9SA5 機芯,這次參觀便對他的設計產生了巨大影響。他欣賞了大角幸枝(圖片來源:galleryjapan.com創作的名為「Wave of Clouds」的藝術品,她憑藉超群的鍛造技術被譽為人間國寶,也就是在日本獲認證為「重要無形文化財保護者」的重要文化人士。她的金屬作品使用錘鍱工法,日語中稱為「tankin」的傳統藝術工法。藤枝非常欣賞她作品中展現突出的傳統氣息,也融合了現代元素。這件作品也啟發了藤枝在 9SA5 型機芯的設計中注入現代與傳統的元素。

藤枝先生想要打造 Grand Seiko 極致機械機芯的夢想,終於在 9SA5 機芯上實現,並完成第一款搭載此機芯的錶款:SLGH002。本款限量 100 只。

Grand Seiko Heritage Collection
SLGH002
NT$1,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