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12. 18. 2020
140 周年紀念限量錶款 SBGW260 問世
以 140 周年紀念限量錶款 SBGW260 重現初代 Grand Seiko 錶款的風采。
Grand Seiko SBGW260 gold case light dial wristwatch on a book.

2021 年,服部金太郎創立的精工步入 140 周年,為慶祝這個里程碑,Grand Seiko 推出以第一只手錶 3180 為靈感的錶款。SBGW260 以現代方法詮釋經典 Grand Seiko 腕錶,採用優雅 18k 玫瑰金錶殼、溫暖的奶油色面盤,還有改良過的手上鍊機芯。

First grand Seiko in yellow gold with a brown strap on light backdrop.

1960 年推出的第一只 Grand Seiko 手錶是一大創舉,採用全新機芯(3180 機芯),還有各式各樣在當時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術,包括高效抗震、停秒功能和精心調校的擒縱。機芯生產過程符合瑞士日內瓦官方機芯控管局 (Bureaux Officiels de Contrôle de la Marche des Montres) 標準,這是當時最受尊敬的天文台錶測試機構,因此手錶的精準度毋庸置疑。第一只 Grand Seiko 手錶樹立許多重要的設計標準,包括哥德體品牌字樣,還有鑽石切割時標和寬大指針,現在都成為 Grand Seiko 腕錶的招牌特色。錶底蓋的 Grand Seiko Lion 標誌,更是成為品牌的象徵,屹立至今。

自此之後,Grand Seiko 推出多款經現代詮釋的初代手錶。2001 年,SBGW004 於日本獨家上市,2013 年和 2017 年也推出限量款手錶,今年初再次推出三只基本錶款(SBGW257、SBGW258 和 SBGW259)。SBGW260 現在要延續這股潮流。

Grand Seiko SBGW260 gold case light dial wristwatch on a book.
經典設計展現大師風範。

直徑 38mm,加上雙弧型藍寶石水晶鏡面高度 10.9mm,錶殼以現代手法精湛詮釋 3180 的經典設計。採霧面處理,富含張力的錶盤非常清晰易讀,加上鋒利指針和玫瑰金色鑽石切割時標,讓配戴者一目瞭然掌握時間(畢竟清楚易讀是 Grand Seiko 設計的關鍵要素)。些微彎曲的秒針和分針,是為了配合面盤柔和的弧度。

Grand Seiko SBGW260 light dial and gold case on a book. 雙弧型藍寶石水晶鏡面與原版手錶的拱頂狀壓克力錶面有異曲同工之妙。
Macro of dial detail on Grand Seiko SBGW260 wristwatch. 六點鐘位置上方的星星表示時標和指針都是以貴金屬製造。
Macro of dial logo on Grand Seiko SBGW260 wristwatch. 從指針到時標,面盤上所有細節都十分洗練細緻。

手錶的動力來源是手上鍊 9S64 機芯(具備日差 +5/-3 秒的精準度與 72 小時動力儲存),不過本款手錶採用的是改良過的標準 9S64 機芯。機芯外觀看起來像來自打造高級 Grand Seiko 和 Eichi Spring Drive 機芯的微型藝術工坊。髮絲紋取代標準 9S64 橋板的條紋,還在主橋板邊緣採用令人眼睛一亮的凸斜面設計。機芯上妝點了藍鋼螺絲和刻有 Seiko「S」字樣的金色標牌,為機芯增添亮眼色彩。「S」字標誌別具意義,因為這是服部金太郎在 1900 年註冊的精工舍標誌。所有機芯裝飾細節都可以從透明錶底蓋欣賞。

Caliber 9S64 visible through an open case back of SBGW260. 特別的 9S64 機芯可從透視錶底蓋欣賞。
Caliber 9S64 visible through an open case back of SBGW260. 這個版本的 9S64 機芯採用更高層級的打磨工法。
Caliber 9S64 visible through an open case back of SBGW260. 黃金標牌上刻有代表精工的「S」字樣。
Caliber 9S64 visible through an open case back of SBGW260. 妝點機芯的藍鋼螺絲。

本款手錶採用棕色鱷魚皮錶帶,搭配 18k 玫瑰金三折式錶扣和按鈕鬆脫設計。

SBGW230 全球限量推出 350 只,僅限門市購買。

Grand Seiko Elegance Collection
SBGW260
NT$920,000